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西游记》曲作者维权,我们为什么叫好

来源:齐鲁晚报 2018-11-07 05:31   https://www.yybnet.net/

□师文静

5日,海淀法院网发布公告称,1986版电视剧《西游记》插曲《女儿情》曲作者许镜清诉电影《西游之女儿国篇》音乐侵权案正在审理中。让本就不鲜见的音乐侵权案例再添一起。保护版权、尊重创作人喊了多年,目前影视、综艺行业仍是侵权重灾区。在版权规范渐次形成的当下,侵权为何仍屡禁不止?除了法律意识淡薄、违法成本低等因素外,侵权方的侥幸心理与傲慢态度才是最关键因素。一位位较劲儿维权的原创音乐人,就是在一点点斩除这些傲慢与偏见,值得拍手称快。

《西游记》播出三十多年来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云宫迅音》《女儿情》等配乐也随之广为传唱,已成为《西游记》的标志性音乐作品。这些乐曲响起,往往会把观众带入经典影视中,若怀旧牌打得好,对于新创作西游题材作品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卖点。但大众耳熟能详,不代表就能随意使用版权。电影《西游之女儿国篇》就未经曲作者许镜清允许,使用了《云宫迅音》《女儿情》,才导致创作者以侵害作品署名权、作品网络传播权为由,将北京麦田映画等单位诉至法院,请求下架侵权电影、赔礼道歉、赔偿经济损失65万余元。

这不是许镜清遭遇的第一次被侵权,之前就有网络游戏侵权他的作品。这也不是影视剧音乐侵权案的孤例。此前也有《好久不见》《走西口》《激情燃烧的岁月》等剧作的配乐因侵犯创作人著作权而被告上法庭,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了问题。

当下另一个音乐侵权重灾区则是音乐类综艺。近期,《明日之子》《歌手》《跨界歌王》《偶像练习生》等当红综艺节目都出现不经著作权人允许就演唱、改编歌曲等侵权现象。高晓松、李志、林海等音乐人轮番出来跟这些节目叫板,要求道歉、补偿版权费。高晓松多次在微博中喊话节目组,希望综艺节目能解决正式版权问题,并告诫对方翻唱歌曲千万别再这么傲慢。

对于名人公开追着维权,大多数节目组、制片方能迅速道歉,平息事件。当然,也有傲慢的侵权方“看人下菜碟”,对不知名的创作者态度傲慢,维权最终是雷声大雨点小,让很多乐迷不胜唏嘘。好在,越来越多的不知名、新晋原创音乐人愿意花精力、花成本维权,他们的维权也能得到网友的大力支持,不再被嘲笑“想红”“博出名”。

一般情况下,词曲作者是音乐作品的著作权人,要使用、改编作品就要找词曲作者授权,或者找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协商授权,流程版本不复杂,但这么简单的举动,很多使用者却不愿意做,选择故意忽视。本来就是一个流程规范的问题,却让事情演变成“法庭见”。娱乐业侵权频现事后补偿的流行做派,恰好说明了侵权方发自心底的傲慢与对版权的漠视。

记得歌手李健曾说,唱别人的歌曲之前,会提前打电话征得对方同意,这既给了对方应有的尊重,又解决了版权问题。但一个良好的生态不能指望某些歌手的自觉,更有赖更多原创音乐人站出来主动维权,与侵权行为较劲儿,才不会让微弱的原创力量失去希望。只有大家对创作结晶爱护有加,认识到版权的重要性,才能带动市场对版权的尊重,才能培养和保护良好的音乐生态,为原创音乐这一脆弱的音乐新生力量保驾护航。

新闻推荐

毛不易新专辑 销量破千万首

毛不易今年5月,毛不易推出首张全创作数字专辑《平凡的一天》,仅仅5个月专辑销量已突破一千万首,创下了网易云音乐销量总榜第...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游记》曲作者维权,我们为什么叫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