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数据崇拜”该偃旗息鼓了

来源:齐鲁晚报 2018-11-13 07:01   https://www.yybnet.net/

□师文静

最近的吴亦凡新歌登顶iTunes美区榜被质疑刷量事件,可谓一波三折,成为娱乐圈焦点,且仍在发酵。这一事件也引发了一场娱乐圈“唯数据论”“唯流量论”的大热议。这两年娱乐圈对“数据崇拜”简直鬼迷心窍,而吴亦凡事件再次证明疯狂地追求数据只能一次次被“打脸”。“唯流量”“唯数据”越来越反噬流行文化,不但不能带来真正的现象级作品,而且还成为流行文化的“顽疾”。

吴亦凡新歌迅速登顶iTunes美区榜,这个成绩归功于粉丝们耗时几个月的“打榜”准备和努力。在其粉丝聚集的网站可以发现,6月份粉丝就启动了“海外打榜计划”,集资金额也超百万元,目的就是越过技术、语言等障碍,在吴亦凡新歌推出后迅速送其上榜首,把新专辑的数据做得漂漂亮亮。但没承想,国内饭圈的这一套数据打榜却不适宜欧美娱乐圈。在国内,粉丝打榜是常见的应援手段,但欧美圈却不流行这套做法,西方媒体认为这是机器人在刷榜、是数据造假,甚至还要引入专业调查。在这件事当中,吴亦凡委屈,辛辛苦苦做出来的专辑引发诸多非议,争议中谁还关注他的才华?而粉丝更委屈,真金白银购买爱豆的专辑,让他风光一时无两,力压欧美畅销歌手,难道错了吗?

其实,问题的关键是,为何违反打榜规矩、不择手段地追求数据的漂亮?粉丝或明星自己刷出来的数据,是近几年流量明星群体崛起后的强有力支撑。发一条微博没有转发和点赞、登上杂志封面没人买杂志、发歌了没人下载、代言商品没人买、好多天没上热搜、没进数据影响力榜单前十……都是不行的!粉丝要全力应援,或“自我应援”,唯一的目的是让每一个数据都好看,最好屡破纪录,才能证明流量明星有流量、有影响力。流量明星背后依靠的庞然大物是流量产业。“一小时播放量突破1亿”“年内播放量460亿”等荒诞信息时常出现,让不少人感叹“国内7亿网民真的不够用”。但这就是“唯流量”娱乐圈的现状。

数据并无原罪,但过度的泛滥和扭曲的追捧,就有了问题,而近些年的“唯数据论”正在反噬流行文化创作。数据很好看的明星们,据说片酬也是天价的,但是他们贡献了太多突破底线的抠图式表演、替身表演和低分烂剧,形成对整个行业的重锤打击。最近,“唯流量论”的一些作品播出后并没有形成相应的话题和热度,无论是《甜蜜暴击》《武动乾坤》《创业时代》还是《斗破苍穹》,这些大投入大制作剧作,不仅没有大红大紫,反而“招黑”不少。通过这一波溃败,估计业内已明白,数据好看的明星不一定就是点击率和收视率的保障。

吴亦凡事件中,就因过度追求“数据”而伤害了作品,大家讨论的不再是其英文专辑有多好听,而是打榜中出现的争议。就像理性的粉丝说的那样,他们也会认可好听的、自己喜欢的歌,但极少为了哪个明星去刷榜,他们更看重偶像有没有真正的实力,而非数据是否好看。这也说明用音乐、影视作品去说话才最重要,实力远比数据堆砌的偶像形象更可靠。

在当下,流量明星主演的昂贵大剧一部部被打回原形,貌似一瞬间流量明星、流量剧就中了魔咒,失去了效果,其实行业的苦果早在“数据”掌控一切时,就埋下了种子。最好的前路,是尽快开启新一轮行业优胜劣汰,挤掉数据泡沫,破除“唯流量论”,让一切都回归实力和内容本身。

新闻推荐

这群神仙哥哥逆天了, 《声入人心》导演说,就要选唱得好、长得好的!

上周节目登陆湖南卫视播出第一期之后,《声入人心》却悄悄地“深入人心”,“这是什么神仙节目,这么多好看又会唱的高学历小哥...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数据崇拜”该偃旗息鼓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