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蔡依林:我杀死了我自己

2019-01-04 14:32   https://www.yybnet.net/

去吧,但愿你一路平安,桥都坚固,隧道都光明。

——塔朗吉《火车》

12月26号发专辑那晚,蔡依林没睡好。

往常十一点半准时而来的睡意,被兴奋感打的七零八落,于是她抱着手机刷到凌晨两点多。

四年没发专辑,粉丝红着眼等专辑歌曲上线,而蔡依林则在等待“审判”。

好的坏的,真心夸赞的和蓄意攻击的,砸下来,她都得接着。

早上六点,她就醒了,睡了不到四个小时。而后她发现时间还早,转头又睡了会儿。

——行军打仗,最忌讳神情萎靡。

这些她都懂,因为近二十年来,她一直身处修罗场中。

1

26号,蔡依林新专辑《UGLY BEAUTY》发布会现场,我到的有些晚了,最后落座在粉丝团中。

在场很多人,大部分工作人员来自台湾,声音软软糯糯的,不具备任何攻击性。

而等到蔡依林出场时,场面却一下子变得锋利热烈起来。

“我是你们的女骗子蔡依林。”

她穿一身黑,边自我嘲讽边站在舞台中央。

之所以被叫“女骗子”,大抵因为她的这张专辑历经四年才做出,此前在各种场合,她都表示“专辑快了”,然而还是拖了四年。

也由此女骗子称号稳稳落在她头上。

四年,从她过去发专辑的节奏看,的确有些长了。

不过也可以理解,以她眼下的地位看,仓促出张作品应付大众实在没必要,也过不去自己心里那道坎儿。

若不能寻求到突破与升级,怕是拖更久,她也要拖。

绞尽脑汁想专辑主题,费尽心力找主打歌。——这中间当然伴随情绪的拆解与重组,甚至会焦虑急躁,而后才水到渠成。

得承认,拿得出手的优质作品,都得如魔似鬼般自我折磨几番,才打磨的出。

最后她决定在新专辑探讨情绪、剖析人内心真我的双面性,承认阴暗面,学会自我欣赏。

从创作角度来讲,越狭窄而具象的概念,反而越难把握。到极处了,到头了,就那么大点儿空间,要内聚还要发散,最终引起人共鸣。——以上种种都非常困难。

所以磨了四年没什么好意外,甚至理所应当。否则对不起蔡依林在概念包裹下,辗转挪腾推翻重建所下的苦功。

2

发布会现场首播了主打歌《怪美的》MV。

画面中她化身法官,对自我审判。

犯罪行为:被告未达到大众眼中美的标准。

MV展现了蔡依林长久以来被大众“监视”的煎熬,身材,长相,姿态等等。

吃水煮菜维持体态,容貌被质疑,演唱会装扮被恶搞。这些过往被她一一搬进MV里,一箩筐似的,跨越很多年,集合在一起,最后被真我一刀刀粉碎,嘭的炸掉,留下现在这个她。

当时我坐在现场,目不转睛的看,“地才演唱会”装扮出现的时候,我不自觉泪奔。

感动于她敢把自己最不堪最难以启齿的部分再次呈现,旧账翻新。

当然也心酸于原来这一切她都知道。

我在看完MV后,打出手机备忘录,写下了“我杀死了我自己”。

——宛如一次谢幕,把“丑陋”的、曾不堪重负的、甚至曾恼羞成怒的、恶狠狠丢在角落中的攻击与误解,再次拖回来,以局外人的视角,将它们一一放在最显眼的地方,而后一次性毁灭掉,彻底毁灭了,像根刺从身体里拔出。

——未必称得上重获新生,或许只是自我和解,又得以释放了一部分自由的灵魂。

新闻推荐

2018小生大赏:你去年的老公们,今年还有姓名吗?

2018年是吃瓜大年。今天开始,我们会陆续为大家送上年终盘点大餐,本篇主题是:“去年迷得你不要不要的老公们,今年还有姓名吗?”...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蔡依林:我杀死了我自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