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专业化综艺,怎样才能“高而不冷”

来源:齐鲁晚报 2019-01-31 05:12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去年大受观众好评的综艺节目《声临其境》再次跟观众见面,新一季节目屡屡冲上热搜,受关注度可见一斑。在首期《声临其境2》里,来自《声入人心》节目的余笛献唱,两个节目的融合看得观众“哇”声一片。不少观众心目中,《声临其境》和《声入人心》一样,都是品质很高的综艺节目,它们在强调专业性之余如何吸引更广泛的观众群体?专业性和大众化兼具,或是这类节目“高而不冷”的原因。

时隔一年,湖南卫视《声临其境》再度回归。去年,这档节目可以说是综艺圈的一匹黑马,节目中朱亚文、赵立新、韩雪等嘉宾凭借亮眼的表现圈了不少粉。新一季《声临其境》再次引爆话题,节目首播当晚,“杜淳有点尬”“被秦昊圈粉了”“严屹宽简直是人形变声器”等成为热门话题。

《声临其境2》第一期的嘉宾是严屹宽、秦昊、杜淳、涂松岩。此外,“铁三角”王刚、张国立、张铁林以“声音指导团”的身份登临舞台,成为新一季节目的亮点。自带专业属性的他们用最挑剔的眼光、最严苛的态度对待每一位演员选手,在节目中不仅对演员倾囊相助,将自己的经验、知识等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还全程督导陪练,既在现场点评演员的配音作品,在排练中给予专业意见和看法,又在声音大秀环节中担任导演、联络协助、台词指导等角色。尽管严屹宽在演绎《霍比特人》中的巨龙时以一段巨龙嘶吼“震慑”全场,王刚还是指出严屹宽这段演绎中一些普通话发音的错误,并且现场向大家讲解“如何说好英文夹杂中文时的发音”。这样字斟句酌,令观众无不感慨“受教了”“经过王刚老师的讲解,我们才知道门道在哪儿”。秦昊也特别感谢王刚对其配音的指导,声音如何处理、发音哪里不对,王刚对细节的把握让演员和观众都有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声临其境》总导演徐晴认为,指导团在《声临其境2》里最准确的定位就是“声音指导”,是一个专业标杆,他们用自己的专业表现成为《声临其境2》里一条单独的叙事线。对此,不少网友认为,他们的加入拉近了观众和配音艺术的距离。

对《声临其境》和刚刚落幕的《声入人心》来说,“专业”是它们的标签。不管是配音,还是美声、音乐剧、歌剧等,长期以来在观众心目中都是“高雅”的、有距离感的。把这些小众的艺术类型转化成综艺节目,怎么让艺术“出圈”、吸引更广泛人群的关注?《声临其境》《声入人心》都有兼顾专业性和大众化的尝试。

从内容上说,《声入人心》有歌剧和美声经典作品的演绎,也有对流行音乐的重新改编;《声临其境》则选取多段观众耳熟能详的影视作品进行配音,对观众来说,比较容易进入情境之中。从节目嘉宾阵容上看,不管是“声音指导团”还是廖昌永、尚雯婕、刘宪华等“出品人”,都是既专业又具有综艺感的人选。他们的专业意见让观众信服,他们相互之间自然、松弛的状态又让观众觉得亲切。

因为《声入人心》《声临其境》大受好评,“垂直精分”综艺的前景也受到业内人士关注。此外,《我就是演员》等表演类综艺、《这!就是灌篮》等体育类综艺,还有歌曲创作、说唱、街舞等从前很少在大众面前展示的内容,都获得不少关注。这代表了时下综艺节目的细分方向——眼下综艺节目涉及的文化领域越来越多元,满足了观众“看热闹”之余想要看明白个中“门道”的需求。

怎么让专业内容走近大众?如何适应圈层观众的需求?目前这些相对成功的专业化综艺已经做出很好的示范。对观众来说,仅仅重复现有综艺类型是不够的,节目制作方要以更精准的市场嗅觉抓住观众的需求,而且在制作上坚持专业的标准和接地气的表达,或能“抓住”对某一类事物有新鲜感和好奇心的大众。(莫斯其格)

新闻推荐

《声临其境》开播观众热议配音“难” 配音不像原声会“尬”?

严屹宽王刚、张国立、张铁林(从左到右)组成“声音指导团”。秦昊涂松岩杜淳近日,去年大受观众好评的《声临其境》再次跟观众...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专业化综艺,怎样才能“高而不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