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声入人心男团”蹿红,能救歌剧吗?

2019-03-01 10:58   https://www.yybnet.net/

阿云嘎、郑云龙(右)在《声入人心》中表演。

【环球时报记者 李司坤】自去年年底《声入人心》节目在湖南卫视开播以来,以阿云嘎、郑云龙、鞠红川、蔡程昱为代表的“声入人心男团”火速蹿红。颜值、实力俱佳的他们,不仅频频在各种晚会上露脸,还在热播的《歌手2019》中踢馆成功。其中,郑云龙的音乐剧演出更是一票难求。截至2月11日,这档节目在豆瓣国内口碑综艺榜上高居第二名,让市场看到,原本属于小众艺术范畴的音乐剧、歌剧也具有被大众接受的潜力。这档爆款节目是如何炼成的?它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变音乐剧的现状?

“电视节目最重要的就是不停地给观众制造意外、反差,并让观众接纳”,谈起《声入人心》口碑爆棚的秘密,总导演任洋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传统上,我们认为唱美声和音乐剧的演员相对来说会比较古板、年龄更大、体态偏胖,然而这档节目却从形象上给观众带来了意外感——原来很瘦、很年轻的男孩也可以唱美声。任洋说,另一个意外体现在作品上。“我们让大家意识到,有大量古典音乐好作品是我们平时很少接触的。新时代背景下的融合音乐作品也很多。”

“我们从一开始就没想要讨好观众,如果想讨好,肯定是流量明星或综艺游戏更容易让观众喜欢,”在任洋看来,歌剧之美,在于“人间大爱”。古典音乐的歌词,要么讲大自然,要么讲很博大的感情。“我们就是想把古典音乐真正好的一面展现给大家,希望节目里的歌能让人们觉得冬天不是那么冷。如果大家觉得很有力量,明天想好好上班,就感受到古典音乐的魅力了。”任洋说。

廖佳琳是《声入人心》的参赛选手之一,他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学习声乐和音乐剧在中国的就业前景不是太好,百分之六七十的学生都转行了。任洋对这一现象也有同感。“在录制之前,我们问大部分声乐专业学生,为什么你们的学历都这么高?他们告诉我,就业太难了,先读个硕士、博士要比找工作容易得多。”而对于顺利从事音乐剧及歌剧表演的演员来说,其生活状况也远非表面上看起来的光鲜亮丽。节目中很多选手的演出费用非常低。而随着《声入人心》的热播,情况正在发生改变。郑云龙是这档节目中人气最高的选手之一,有“音乐剧王子”之称的他最终入选首席。当《环球时报》记者问这档节目给他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什么改变时,郑云龙干脆地告诉记者,改变最大的就是“我的戏票卖得越来越好了”。

廖佳琳坦言,“《声入人心》让从事古典音乐和音乐剧的人看到了希望,让我们在中国的乐坛里有了一席之地。对于学习声乐、音乐剧、歌剧的学生的就业前景,一定会带来改善的”。任洋告诉记者,这也是节目组策划这样一档节目的初衷。“我们不是要制造一个流量艺人,或者大偶像,而是要帮助音乐剧演员和歌剧演员建立一个持久健康的生态。因为在这背后还有每年十几万的毕业生。”

尽管“票卖得更好了”,但在郑云龙看来,中国音乐剧行业的发展前景还远谈不上乐观。“现在的热潮可能是一个短期效应。如果我们的作品内容和数量没有很大提升的话,热度其实维持不了多久。这对从事这一职业的人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

专家认为,要提高我国音乐剧的整体创作水平和内容质量,需要充分吸取国外经验,并进行本土化创新。在这点上,被称为“神曲制造机”的廖佳琳做出了积极尝试。在《声入人心》比赛中,他对音乐剧进行了本土方言化、花鼓戏化的改变,风格独树一帜。在他看来,戏跟戏之间永远是有沟通桥梁的,只是表演形式不一样。“我一直记得一句老话:树高千尺也忘不了根。我们骨子里的东西不能丢掉,现在有很多音乐都可以做成国风,其实就是一种创新。”

新闻推荐

奥斯卡落幕,“矮大紧”笑开花,原来是阿里成了大赢家

每经记者:毕媛媛张春楠张世豪(特约)每经编辑:李净翰第91届奥斯卡金像奖于北京时间2月25日落下帷幕。错失多年奥斯卡大奖后,中...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声入人心男团”蹿红,能救歌剧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