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音乐 今日欧美音乐 今日乐评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音乐 > 今日华语音乐 > 正文

林俊杰 华人音乐可以影响世界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4-19 04:01   https://www.yybnet.net/

林俊杰

林俊杰是唱作歌手。

出道16年,13张创作专辑,2座金曲奖最佳男歌手奖杯,巡演一开票就售罄……取得如此成绩的林俊杰,早已不再需要通过语言去反复确认自己的才华,音乐才是那个最纯粹、最舒适,也最不易被误解的窗口,人们向内张望,便可以感受到诚意。

但是,我们仍好奇,这位当初以“乐行者”之姿闯入华语歌坛,以一首《江南》红遍不止江南的酒窝少年,这些年来是怎样不断探寻,打碎重塑,一路进阶成如今的模样?记者在杭州巡演正式开幕的前一天,采访了林俊杰。

1

创作

学会和自己相处

把音乐当出口

“你知道自己的演唱会门票很难抢吗?”当记者笑着讲出这句开场白后,林俊杰露出酒窝,卸下心防,“真的很谢谢大家支持。”他分享道,“其实这次更像是个全新的秀,但是我们保留了足够的元素,让主题还是维持在‘圣所’之下。”

“圣所”的概念,来源于心灵的慰藉之地和信念之地。歌迷从林俊杰的歌声中得到慰藉,同样,歌手也会从歌迷的支持中找回信念。

千禧年初,刚服完兵役的新加坡少年林俊杰离开家乡,来到了中国台北。怀着对音乐的一腔热忱,他在海蝶唱片“非常歌手训练班”被发掘,正式开始了唱作生涯。从为张惠妹创作《记得》开始,他的才华一路被肯定,《江南》《一千年以后》等歌曲的大红,以及“金曲奖最佳新人”的加持,更将这位初出茅庐的新人推到了一线位置。“不过前几张专辑,我都在讲和自己无关的事情。”十几年后,当有一天回想起刚出道时的光景,林俊杰在经历岁月沉淀后沉思道,“我不知道除了我喜欢的东西之外,我自己代表的是什么样的一个人。”

转折,大概发生在2009年。因为胃酸倒流侵蚀声带,林俊杰在经历了一段失声的黑暗时期后,携带记录着低潮心境的专辑《100天》回归。自此之后,他的创作状态发生了改变。从《因你而在》《新地球》到《和自己对话》《伟大的渺小》,林俊杰一方面愈发向内探索自我,一方面愈发向外关注生命。“其实我们跟自己相处的时间是最多的,必须懂得和自己对话。音乐是我最重要的出口,把真实的经历和心情写成歌时,我不会考虑这首歌是否可以真正帮助到任何人,但你只要把它做出来,就已经帮助到自己。”

2

突破

抛开困扰

放下﹃改编﹄的心魔

2002年12月2日,新人林俊杰曾用稚嫩的笔触,写下过一篇日记名为《跑通告的感想》。时过境迁,当初那个对未来怀揣着期待与忐忑,跟着师兄阿杜东奔西走的青涩面孔,如今已在《梦想的声音》里“进阶”为导师,助力更多对音乐怀揣梦想的年轻人。“其实参加《梦想的声音》是我一个心理障碍的跨越,”这些年来,林俊杰甚少在综艺节目中担任固定嘉宾,一连三季的全身心投入更是前所未有,同时,他也突破了自己对“改编”的心魔,“其实我一直不太愿意去改编别人的歌,除非意义重大。因为我知道一首成立的作品,就应该是这样子的,改编很容易破坏这首歌原本的意义。但是为了更多人的梦想,我已经抛开了所谓的担忧,去突破自己,用我的音乐能力和这些年的学习,做示范,激励到更多的音乐人。如果我们能够因此一同成长,这个跨越就非常值得。”

公益和助人,已经成为当下林俊杰思考许多问题的出发点。3月27日,林俊杰的38岁生日当天,他也号召大家把这一天当做“无肉日”,尽量吃素,为减少碳排放做努力。

“进阶”的终极目标是什么?林俊杰认为,没有所谓的终极目标。“我现在看到的‘进阶’,是华人音乐可以成为影响全世界流行文化的重要元素,结合高科技来制造与众不同、优质内容的娱乐新时代。而谁都不会知道未来还会有什么新事物等着我们,只有把握当下,尽力把能做好的事做好。” 《新京报》

新闻推荐

参加《我是唱作人》压力大王源:希望突破“可爱”

星报讯日前,《我是唱作人》在昆山举办开播发布会,宣布定档4月12日。王源、热狗MCHotdog、毛不易、汪苏泷、梁博、曾轶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唱作人为音乐而战2019-04-10 08:13
评论:(林俊杰 华人音乐可以影响世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