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音乐 今日欧美音乐 今日乐评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音乐 > 今日华语音乐 > 正文

《奇葩说》班底打造 《乐队的夏天》成综艺新黑马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5-31 05:13   https://www.yybnet.net/

年年都被唱衰的音乐综艺,年年都会有蹿出来的黑马爆款,而今年的黑马,就是《乐队的夏天》。这档音乐综艺,做起了乐队的“生意”,把在户外草坪上的音乐节,搬到室内演播棚的竞技舞台上来PK,让人耳目一新。

乐队的题材综艺不是没有碰过,2017年有《中国乐队》,2018年有《超级乐队》,但是都碰了一鼻子灰,收视和口碑都不甚理想。这次《乐队的夏天》的制作团队,与《奇葩说》是同一班底,都是由马东领导的米未团队。

马东说他的想法很简单,就是他看到团队里的小姑娘一到了夏天就去音乐节,回来之后脸上都保持着迷之微笑。既然音乐节上的乐队这么有魔力,那就干脆做这档《乐队的夏天》一块躁起来。

“门外汉”马东

幽默科普乐队常识

随着迷笛音乐节、草莓音乐节、摩登天空音乐节等声势不断壮大,国内已经有了十几档音乐节,成了文艺青年们的打卡圣地。但想要做成爆款,就不能只是在文艺青年的小圈子里打转转,要想出圈,必须降低欣赏门槛。

马东说作为音痴的他是这档节目里的最大bug,但其实他是制作爆款的法宝。正是因为有着马东这样的门外汉,才能辐射更广的观众圈层。来当嘉宾的乔杉也不是跑错了片场,而是和马东组成了哼哈二将,成了节目的包袱王。难怪有观众说像是看了一期乐队版的《奇葩说》。

插科打诨只能算是佐料,在节目里,借由马东这个乐队小白的发问,普及了许多乐队知识,比如什么是朋克?乐队是怎样组成的?《乐队的夏天》还回溯了乐队的发展历史,当年跟随魔岩三杰参加1994年香港红磡演唱会的年龄最小的欧洋,如今已经成了节目里的沧桑大叔,确实引人感慨。

虽然两个多小时的节目里只完整展现了五支乐队的表演,但是丰富的知识点和信息量让人感觉整体上还是很充实的。

选秀遇瓶颈

用原创音乐拯救综艺

一年前,马东找到摩登天空创始人沈黎晖,提出想做一档关于乐队的综艺节目,邀请摩登天空旗下的签约乐队参与。沈黎晖有点犹豫,“做这个太难了”。老搭档高晓松得知马东的想法,第一反应是,“你要捅马蜂窝”。

“今年,所有的综艺选秀节目都在往原创音乐上靠拢。”沈黎晖告诉第一财经,综艺节目原本是音乐产业中最“后知后觉”的环节,但它已嗅到原创音乐的巨大影响力。“综艺+原创音乐”会让音乐回归真正的价值。比起四年前,原创音乐与综艺的结合,市场接受度已经截然不同。2017年夏天,《中国有嘻哈》以26.8亿惊人的播放量唤醒中国说唱音乐,2018年12月,《即刻电音》帮助小众的电子音乐打开大众市场。

在《乐队的夏天》中,摩登天空旗下的新裤子、痛仰等五支乐队以及太合音乐集团旗下的面孔等六支乐队都参与其中。正面交锋的31支乐队中,既包含了成军二三十年的摇滚老炮,也有90后的新生代乐队,甚至是偶像练习生乐队,共同争夺年度最受大众喜爱的HOT5乐队。对于这场新老乐队的排位赛,沈黎晖笑称:“我不在乎谁能赢,也不在乎最后选出来的乐队是不是来自摩登天空。但我挺在乎新人和新乐队能冒出来,希望新的乐队把老的干掉。”

“今年至少有七八档综艺节目是与原创音乐相关的。”沈黎晖认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2019年可以说是中国原创音乐的元年,“今年的原创音乐开启了不一样的意义。”

马东带着《奇葩说》团队做音乐节目,看似风马牛不相及,但事实上,他想带来的不仅是乐队文化,更是乐队背后的故事。《乐队的夏天》导演组从数千位报名者中甄选的100位观众中,绝大多数都是90后。

马东发现,乐队的存在有相当广泛和坚实的社会基础,是一些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元素。但数千支乐队始终只出现在巡回演出中,或是大型音乐节现场。在公众的、更广泛的视野里,他们并没有什么声音。《乐队的夏天》想做的,就是把这群人的生存状态、生活态度以及他们的音乐,全面展示出来。

《乐队的夏天》能否赢得观众,成为爆款尚且未知,第一期播出后,豆瓣上的评论呈两极趋势,目前评分维持在7.2分。但马东的期待很简单,只要年轻人看完节目,想要摸一摸吉他,或者找到三五好友玩一玩音乐,甚至组一支乐队,那就是《乐队的夏天》在这个夏日实现的最美好的事。

综合第一财经、齐鲁晚报

新闻推荐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沙子口街道举办“五四青年节”志愿者服务活动。《我和我的祖国》快闪国旗造型。沙子口大集上急救知识宣传。志愿者海边清...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奇葩说》班底打造 《乐队的夏天》成综艺新黑马)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