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音乐 今日欧美音乐 今日乐评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音乐 > 今日华语音乐 > 正文

10年前的选秀鼻祖 还有多少没糊?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9-03 07:47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今天是追星的小编 四象工作室

偶像练习生、创造101、以团之名、青春有你、创造营……近两年选秀栏目扎堆,节目中走出的爱豆一茬又一茬,如批量生产让人应接不暇,也许你刚记住了这个冠军的脸,下一批练习生已经摩拳擦掌准备占领你的朋友圈。流量的快速迭代让不少人感叹如今的明星可能根本火不过1年。

若论中国最早的现象级选秀节目,要追溯到10余年前超级女声的时代,当年那些粉丝们抱着手机一票一票投出来的偶像们有逃过“火不过1年”魔咒吗?

文 | Seni

图 | FI

1

十几年前的偶像们都去哪了?

当年风光出道的偶像们近年发展状况如何?

我们汇总了2010年以前人气最高的3档选秀节目,超级女声(3届)、快乐男声(2届)、加油好男儿(2届),每届排名前10名的选手共67人(2004年超级女声只有前7),统计了这67位偶像出道后历年作品数量(加油好男儿的选手多以演戏为主,这里选取了影视作品)。

从他们事业的起起伏伏可以看出,无数粉丝虽然一开始可以发自真心想要陪偶像走花路,但最终经历的起时间洗涤的偶像永远只有少数佼佼者。作品越来越少,发的微博慢慢无人问津,最后淡出公众视线是不少偶像的必经路。

如今再看见这些名字你还记得几个人呢?

《超级女声》篇

“想唱就唱,要唱得响亮”、选手“PK”、一块钱一条的投票短信,超级女声这档开始于2004夏天的选秀节目几乎就是当年流行的代名词。

女孩们一路从茫茫人海中脱颖而出站上万人瞩目的闪亮舞台,十几年后,她们中有人依然沿着梦想的轨迹前行,也有人早已远离喧嚣,回归普通人的生活。

不论热度还是发展都被05届碾压的04届超女中,除了已将事业重心转移到演戏的张含韵和坚持歌手路线不温不火的安又琪,其他人基本已鲜少露面。这届前7名选手中还有两位比较特殊,孙一卜和陈文娅在节目结束后都进入公安部门工作,目前是人民警察。

而05届就不用多说了,当年掀起青春风暴的前几位选手如今已然成为歌坛成绩斐然的前辈,你春哥依然是你春哥。

从作品数可以看出三届超女中,除了这些佼佼者,很多当年排名比较靠后的选手这两年已渐渐变得无声无息。比如05届第9名赵静怡,2015年曾推出蛰伏十年的复出之作《蜕变》,喻义很美好,却并未掀起多少水花。

《快乐男声》篇

快乐男声当年普遍被当做超级女声的男版。这两届比赛除了贡献了陈楚生、张杰这样兢兢业业的勤奋型歌手,也不乏和“师姐”张含韵一样选择唱而优则演的选手,比如在综艺中和好兄弟武艺一起回忆当年粉丝接机盛景的陈翔。二人作为当年的“流量小鲜肉”,去年在《我家那小子》中重聚首,谈到新生代偶像层出不穷、粉丝流失、感觉自己已经不火了,还是很让人唏嘘。

魏晨虽人气不及当年,但是他近年依然相继得到了与梁家辉、彭于晏、尤小刚、管虎等圈中大腕合作的机会,拥有的资源与其他同期快男们相比已属相当不错。

2010年的冠军李炜绝对是各选秀节目历届冠军中最倒霉的一个,不光人气大不如前被嘲十八线歌手,最出名的作品还是当年与苏醒斗殴后二人互相内涵对方写下的藏头诗。

苏醒藏头诗:微博为公司而撤,打小三绝不手软

李炜藏头诗:新年还有很多事,我没空和小人玩

而历届快男中发展最不顺的当属10届第8名张建波,他当年凭唱功闯入十强,但出道后因长相不够帅不到1年就被娱乐圈强行退货,早早结束歌坛生涯。

《加油!好男儿》篇

与前两档纯粹的音乐节目不同,加油好男儿意在评估选手全方位的魅力,除了唱功外还考核演技、才智等方面,因此从这档节目中也走出了很多各具特色的选手,活跃在不同的领域。

除了如今在影坛如鱼得水的李易峰、马天宇、付辛博,不少选手都已在娱乐圈外找到精彩。英语专业出身的柏栩栩成为了双语主播,还曾在南非世界杯上担任同声传译,现在东方卫视的新闻节目中依然能看到他的身影。而魏斌则是在做了几年偶像之后退居幕后做过公关、策划相关工作。闫安如今也改行经营传媒公司。

2007年的好男儿因为诞生了不少日后的高人气偶像,被许多观众誉为不输05年超女的一届选秀。当年人气最高的四位选手井柏然、付辛博、乔任梁、李易峰被粉丝们称为“倾城四少”,如今BOBO组合解散后井柏然、付辛博不欢而散不相往来,乔任梁因抑郁症自杀离世,倾城四少再无重聚日,回首当年只能感叹旧日时光不再。

2

成功VS失败 偶像之路通向哪?

截止8月22日,这67人中2019年依然有作品面世的共有29人。

娱乐圈有一句流传甚广的名言:小红靠捧,大红靠命,强捧遭天谴。当我们回看这些当年的偶像,就会发现不少被称为“才华横溢”、“有灵气”的选手最后还是流于平庸。偶像们的人生轨迹充分诠释了什么叫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在选秀中突破重围只是成名第一步。

武艺去年在节目中感叹,自己长得不是很帅,唱得也没多好,个子不够高,在娱乐圈一众帅哥里没有竞争优势。这话残酷,却是每个满怀野心与梦想的年轻偶像需要预想到的状况,即使各方面实力都很优越,如果找不到合适的发展方向,当初积聚的光芒散去归于平淡是他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与武艺同一届的快乐男声谭杰希2018年发型了一首单曲《不红的艺人》,戏谑唱出小艺人们的无奈:“不红的艺人 每天祈祷,他的才华 能被看到…本来想演男一号 却只能演男六号,红得太快 那么一般来说 绿的也快…”

不过比起大多数真正“不红的艺人”来说,这些选秀节目中走出的选手已经是幸运的,至少他们红过。

你当年追过的偶像现在发展如何?欢迎在评论区留下你的感想。

好了,本期就到这里了,欢迎大家关注我们的微信号“四象工作室”(微信ID:foxgirlnews),更多精彩在等你!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是的,我们需要励志但更需要真实

1看《一站到底》,最有趣的就是看选手们兴奋地吹嘘自己,然后还没答两道题,就咚的一声掉下去了,全场的人包括电视机前的人都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0年前的选秀鼻祖 还有多少没糊?)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