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音乐 今日欧美音乐 今日乐评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音乐 > 今日华语音乐 > 正文

第八届“圆梦中国·春苗行动”北京市优秀少儿题材舞台剧目展演落幕,19部38场演出囊括传统与原创 8岁的“春小苗”不再只局限于剧场

来源:新京报 2019-09-05 00:51   https://www.yybnet.net/

入围剧目《我们是秦俑》 入围剧目《体育场的流浪猫王》 入围剧目《偶王归来》 小志愿者在剧场前厅宣传“文明观演”礼仪。 走进后台观摩演员化妆,小志愿者们满脸好奇。

随着最后两部作品《迷幻岛大冒险》《我们都带刺—奇尼和小伙伴们》的收官,持续三个月的第八届“圆梦中国·春苗行动”北京市优秀少儿题材舞台剧目展演也正式落幕,19部38场优秀儿童剧一一上演,为孩子和家长们留下了一个美好的夏天。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连续举办八年之后,当年那个稚嫩的“春小苗”,在各方的支持、培育和关注之下,正成长得越来越茁壮,拥有更大的力量。

作品力

兼顾文化传承与原创力量

作为一个已经有八年历史的儿童剧展演活动,“春苗行动”的茁壮成长,最直接的反映就是越来越成熟、越来越精彩的剧目,这也是它在儿童剧演出纷繁的暑期市场中能够脱颖而出的重要原因。本届展演共分为“传统文化传承”“原创力量升级”“国际视野拓展”三个单元。

●“传统文化传承”单元聚焦了木偶剧、武术剧等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多种艺术形式,让孩子们在观剧过程中学习、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荣誉感。中国木偶剧院的儿童剧《偶王归来》,将八部经典杖头木偶精彩片段汇聚在一部剧中,也是国内杖头木偶戏的第一次集体亮相。而《毛猴谣》则是以老北京手工艺品毛猴为题材进行演绎,将中医文化、中华武术融入其中。《汉字王国之成语秘境》展开了一个拟人化的汉字世界,为孩子们讲述汉字背后的故事。

●以环保、诚信、拥抱、勇气等词汇构成的“原创力量升级”单元,则集中展示了近年来原创儿童剧的创新能力,紧密结合了现实与想象,充分满足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探究欲。窦辉导演的作品《老狼狂想曲》,以别出心裁的纯手工装置、诗意盎然的舞台设计,给观众带来全新的视觉盛宴。踢踏舞、传统舞、现代舞、音乐剧……十多种舞台艺术形式被巧妙糅合到故事中,带给大小观众属于舞台的艺术沉浸体验。《体育场的流浪猫王》,虽然是一部儿童剧,但邀来了时下话剧市场上非常受欢迎的实力派演员黄澄澄、陈雅狄、彭梓桁等人来演绎,故事奇幻、温情、励志,充满想象力。六首原创歌曲以及多媒体构成的绚丽舞台,都彰显了原创剧目的高要求、高品质。

这些不同层次和特点的原创儿童舞台剧,既贴近孩子们的现实生活,又有严谨的剧情、深刻的立意。从“春苗行动”的节目单中也可以看出当下国内原创儿童舞台剧的艺术创作正迎来一个新的高峰。

●“国际视野拓展”单元纳入了改编自国外经典童话故事、中外联合制作和原版引进的儿童剧,本单元通过中西方艺术的相互碰撞,开阔孩子们的全新视野。

公益力

小观众做起志愿者,倡导文明观剧

作为一个公益展演活动,“公益”色彩是“春苗行动”最重要的特质。今年“春苗行动”的承办方宽友文化也通过7类12场公益活动,将这一特质发挥得淋漓尽致,以更丰富的方式,在剧场内外带给更多孩子快乐与欢笑,拓展了儿童艺术活动的参与范围和形式。

活动分为文明观演小志愿者、学习观剧礼仪、小记者采访、亲子戏剧工作坊、戏剧进社区、公益观剧、绘画作品展等七种类型。从分类中就可以看出每一项活动都有着明确的目标,并将简单的展演升级为观演习惯培养、戏剧学习、戏剧普及等更丰富的目标。

如今剧场里有许多不文明的观演现象,暴露出了过去我们缺乏文明观演培养的缺憾。好习惯要从娃娃抓起,因此文明观演也是“春苗行动”公益活动中非常重的一部分,今年他们共举办了5场文明观演活动。

活动中,这些幸运的孩子不仅观看了演出,还心满意足地走进后台与导演、演员面对面,并接受观演礼仪培训,在演出前厅做起小小志愿者。活动不仅增加了小朋友们的观剧礼仪知识,还通过志愿行动的方式,培养了小朋友们服务他人的意识,提升了沟通和表现自我的能力。同时,将文明观演知识传递给其他观众,呼吁大家一起注意剧场礼仪。

小记者采访公益活动则是结合儿童剧展演,为孩子们开拓了一番新天地。在与千龙网联合举办的小记者采访公益活动中,小朋友们跳脱出观众身份,从记者的角度了解到了一台戏剧演出的“从无到有”。他们提出的问题也许稚嫩,但是能够勇敢迈出这一步值得鼓励。

“春苗行动”希望让孩子们在一次次的活动之中,锻炼自己,提高语言沟通、自我表达的能力,更能深切地感受到戏剧的魅力。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戏剧进社区”“绘画作品展”等活动,让“春苗”走出剧场,有了更悠远的回声和影响力。

此外,“春苗行动”精心设计定制的衍生文创产品,如,春小苗表情包贴纸、春苗12色油画笔、春苗亲子文艺手账等,新颖有趣。很多小朋友和家长都在演出前厅积极与“春小苗”互动,领取到了“春苗礼物”。

影响力

线上线下推广好剧

如果说以前了解“春苗行动”只能走进剧场,现在则在剧场内外有了更多途径。在合生汇和朝阳大悦城两个商场,熟悉“春苗”的观众会惊喜地发现两家“春苗主题”的DQ冰淇淋店,萌萌的春小苗就这样走进了更多人的身边。

本届“春苗行动”还尝试以音频、绘画等更多形式来延伸影响力。他们与故事鸡、喜马拉雅等7个知名音频平台合作,将其中八部入围剧目精心打造成有声读物,让孩子不仅能看到好戏,意犹未尽时还可以听到好剧,有的孩子不能来到剧场,也能在线上欣赏好剧。

带孩子欣赏戏剧是为了提高审美能力,而艺术门类之间又是彼此相通,互相滋养的。本届“春苗行动”为了更好地提高孩子的审美水平,让戏剧遇见美,还与绘画机构“童画森林”合作,举行“成长·同行”主题画展,征集70幅儿童绘画作品献礼祖国。8月中上旬,在大麦·超剧场的鼎力支持下,70幅作品首先进行了预展,为期15日。期间,到剧场观看演出的家长和小朋友、附近居民约近15000人次,收获了戏剧舞台艺术与美术视觉艺术相融的双重享受。

随后,又在天桥艺术中心举行了为期五天的展览,让更多观众看到了孩子们稚嫩的笔触和纯美的心灵。

本届“春苗行动”主题为“成长·同行”,意为“春苗”在成长过程中,离不开父母的陪伴、祖国的呵护。不再是单纯的儿童剧展演,而是从孩子到家长都能引起共鸣的盛大节日。

采写/新京报记者刘臻

新闻推荐

节目重综艺感设置“抢人”环节,选手重颜值,总导演回应“相似”,称策划要早于韩国节目播出 《一起乐队吧》否认借鉴《超级乐队》

年轻鼓手安雨目前在阿姆斯特丹音乐学院读硕士。《乐队的夏天》刚落下帷幕,另一档乐队综艺《一起乐队吧》也于8月17日在优...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第八届“圆梦中国·春苗行动”北京市优秀少儿题材舞台剧目展演落幕,19部38场演出囊括传统与原创 8岁的“春小苗”不再只局限于剧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