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音乐 今日欧美音乐 今日乐评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音乐 > 今日华语音乐 > 正文

重弹吉他 □周卡宁

来源:右江日报 2019-10-22 16:16   https://www.yybnet.net/

记得初中的时候,我便酷爱吉他,每天痴迷于练习,也就成了班级里弹得最好的。后来因为工作生活琐碎的关系,极少弹奏便生疏了不少。

近来偶然间,看到放在角落边上已然蒙尘的,跟随我二十多年的老吉他,心下愧疚,就莫名地想把这旧日的念想给拾起来,便重新买了一把音质更好的吉他。

当年我踩着节奏,随着台湾歌手苏芮一曲《跟着感觉走》,穿越照阳关,走出大山。从此,这把厢琴奏出的每一个音符,都在如实诠释着自己的漫漫人生历程。当我毫无准备地接触到这个社会时,才发现到处是欲望在膨胀,利益在作怪。利益成为人心所向,物欲横流造就了急功近利。被平静粉饰的表面,深藏了这个世界上不知多少的繁纷杂乱。平静的表面下是暗流的涌动,这是我前些年内心最强烈的感受。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无论是在农村还是城市、无论是家庭还是社会、无论是世俗还是高雅,都在相对平衡的静止中悄然变化,一如人性。

面对着这样人性揭露,时常会让我感到深深的恐惧和绝望无助。当本质被揪出来曝晒在阳光之下时,我无法接受真实而丑陋的一面,而现实却逼迫着我睁大眼睛去接纳这个世界。接纳也许是明智的,让自己能够更好地找到自己与这个世界的契合点,去理解这个世界。

后来,我便拾起了吉他,在拨弄琴弦之间,奏一首《神秘家园》,会让我长吁一口气,如释重负,似乎家不再令人恐惧;时而又弹一曲《爱的罗曼史》,让人感到缠绵的倾诉有了方向,不再迷惘;有时候自弹自唱《天边》,感觉人与人之间,潜藏在内心深处的,最最本真的东西,是爱;而我最喜欢的,是沉浸在《蓝莲花》摇滚呐喊的节奏里,感觉被世俗条条框框绑住的灵魂,正在自豪无比地摆脱束缚。到底是太多的经历会让我生出这样的感慨,还是这些歌曲本身就带着这样的情思。我已然弄不清了,再不济,也无非是蝶梦庄周,到底是梦,也就好了。

重新拾起了吉他,才真正明白了这个早就听说的道理,你想象中精彩的人生也只是你想要的而已。承认自己无力操纵人生,才可在放眼世界的同时不忘低头审视自己的内心,继而守护自己的心灵,坚持自己的所爱。

弹琴知音,谈话知心。心乱则音躁,心静则音纯。这个世界很乱,唯有音乐让我宁静。在这个纷乱的世界中,能安安静静地奏鸣喜欢的曲子,坚守自爱是多么的难能可贵。未来,不再是庸人自扰,你想过什么样的生活,完全是取决于你自己。在这个乱糟糟混沌沌的世界,坚守自己的人生准则,才能温暖余下人生。

新闻推荐

主持人栗坤辞职创业 刘涛接班《跨界歌王》

上周末,北京卫视2019《跨界歌王》开播,不见此前历届的主持人栗坤,反而是刘涛作为召集人主持。因此,很多观众询问栗坤的动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重弹吉他 □周卡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