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音乐 今日欧美音乐 今日乐评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音乐 > 今日华语音乐 > 正文

首张个人数字专辑《MIRRORS》正式上线,新京报独家解读专辑制作幕后,详解每首歌的“情绪”,公布粉丝来信及回信 王嘉尔用“镜子”折射给粉丝自愈和一往无前

来源:新京报 2019-10-25 00:41   https://www.yybnet.net/

从2017年发行首支自作词曲的英文单曲《Generation2》开始,“音乐制作人”王嘉尔受人关注。如今,在经历过《PAPILLON》、《Dawnofus》等多首高传唱度作品的洗礼之后,10月25日,王嘉尔终于正式推出了首张个人数字专辑——在这张名为《MIRRORS》的作品中,王嘉尔用8种不同的情绪构想心灵深处的8面镜子,在音乐中解读、映照了人生中的诸多情感阶段。

新京报记者在专辑北京试听会上见到了王嘉尔。这位从不按照套路出牌的“酷盖”,与在场所有人一一握手后,“任性”地播放完了整张专辑的八首歌曲。这张新作品的幕后诞生过程,是甜是苦?且听他一一道来。

镜中“尔”

亲自设计专辑封面混音“丢了半条命”

新专辑以“镜子”为题,收录了或痛彻心扉、或拼搏向上、或迷失找寻的八首作品。“大家看到歌词的时候,也许会觉得讲的都是爱情故事,但听完之后,你会发现跟日常生活、跟世界观都有关。”王嘉尔透露,他并不愿意把音乐“喂进听众的嘴里”,而是希望大家能够真正从专辑中产生共鸣。

在专辑中,王嘉尔找来了印度尼西亚说唱歌手RichBrian、美国新浪潮Hip-hop音乐人Goldlink以及曾经合作过《Papillon》《Dawnofus》《Okay》的Boytoy等一众好友,而平时奔波于中美韩三地的王嘉尔,在完美主义性格的影响下,差点为了混音工作而“丢掉半条命”,“很多时候因为不在混音师的旁边,所以来回沟通让我差点‘死’了,幸好最后很好地完成了作品。”而为了这张诞生不易的新专辑,王嘉尔亲自设计并画下了封面图案,“八面镜子代表面对痛苦伤痛的八个不同反应,而中间的那个代表着我。它看起来有点粗糙嘛,但我希望十个人看到它,会产生十种不同的感觉。”

01痛

《BULLETTOTHEHEART》

《BULLETTOTHEHEART》展示了遇到挫折时的彻心之痛。这首曲目的器乐配置十分简洁,王嘉尔透露,在吉他的录制方面他一直要求“再简单一些”,“因为有些东西放太多的话,这首音乐就会成为‘火锅’。”

在MV的拍摄方面,现场布景亦十分简洁,“以前拍MV都喜欢用豪华车之类的道具,但现在最重要的是想着如何表达主题。”王嘉尔记得,拍摄那天他没做头发,也没刮胡子,只是全心全意在一个封闭的房间中,表演音乐中那种“痛苦在内心深处来来回回”的感觉。

02醉

《ONTHEROCKS》

《ONTHEROCKS》描绘了“醉倒前的一吐真言,但从未言弃对爱的执念”的画面。关于音乐编曲中的倒酒声音,王嘉尔笑着分享道,当时他在录音棚里来回录了好多遍,“因为录的前十几遍,听起来都像是小便的声音。”

03自信

《DWAY!》

从《DOWI》、《DDUI》,到如今的《DWAY!》,这首歌最终取“Doitmyway”的含义,传递了王嘉尔一直以来的积极能量与自信。“到目前为止,最让我感到骄傲的成就,是对于自己过往所做的每个决定,都未曾后悔。”这首歌曲的MV,则用一镜到底的形式再现了王嘉尔在不同工作场景的写照,“整体感觉,就像是在《滚石》杂志封面的拍摄现场。”

04坚定

《UNLESS

I'MWITHYOU》

《UNLESSI'MWITHYOU》传递出一种坚定的信念——“除非是你,希望是你,必须是你,只能是你,一定要是你”。王嘉尔表示,希望这首歌,可以出现在每一个真情时刻。

05自愈

《BADBACK

(feat.GoldlLink)》

《BADBACK》是一个人独立疗伤时逐渐恢复的自我重建。“到底怎样才能照顾好那位花样百出的女孩?”王嘉尔在音乐里有自己的回答。

06冲

《TITANIC(feat.RichBrian)》

这艘由王嘉尔和RichBrian领航的东方泰坦尼克,能否破冰横跨太平洋,冲向全世界?有了同为新生代亚洲音乐人的RichBrian助阵,也许他已经志在必得。在试听会现场,王嘉尔也揭秘了这首歌MV中的一处细节故事——那些层层叠起的水花,是在平底锅中用气泡水放大拍摄而成的。

07青涩

《FADED》

王嘉尔透露,这张专辑所有歌曲的创作,都是在工作缝隙“见缝插针”完成的,而这首《FADED》则是被他“雪藏”了半年之久的曲目,如今终于有机会在专辑中出现,正式送给所有听众,歌曲里描写着一个男生青春的洋溢。

08爱

《爱(ILoveYou3000中文版)》

这首歌灵感来源于《复仇者联盟4》中的经典台词,是王嘉尔在音乐平台中听到原版之后重新填词的独唱版。作为全专辑曲序中的最后一首,《爱》代表着王嘉尔对于各情感阶段顺序的终极理解——无论是面对挫折全力以赴的决心,运动员出身带来的求胜意志,以及超越自己的内心……“凡是我定下心来要完成的事情,我都会尽全力做到为止。人的一生会有很多情感,但无论哪种:爱,超越一切。”

镜中“你”

王嘉尔在新专辑《MIRRORS》中展示了不同的情感侧面,丰富而又立体。对于许多歌迷而言,他/她们也在王嘉尔的综艺、音乐、采访等汲取到了许多生活与情感中的能量。新京报提供“树洞”,让音乐人本人与歌迷之间拥有了一个互诉真心的空间,他们彼此陪伴成长,也如照镜子般互相参照。

Q1:准备去英国留学,很害怕和迷茫。因为担心怕浪费爸爸妈妈的钱,而觉得压力很大。喜欢上嘉尔后,有了强烈的想学好英语的愿望,想去外面的世界看看。很好奇怎么做到在国外独自生活的呢?而且我的英语口音不太准,以前上学总被嘲笑,现在不敢开口……

王嘉尔:我的答案就是,别怕,尽管说,要有胆量!说错了那又怎么样呢?被人家笑一次,总比被人家笑一辈子好,对吧?你就当他在开玩笑,而且大家都开开心心的,不是也蛮好的吗?别把它当成是取笑的想法就好了。就大胆地去说,大胆地去错!

Q2:备战考研,没有信心,特别焦虑,时不时还会背书背到崩溃。想成为像嘉尔那样优秀的人,现在的动力之一就是嘉尔。想请问嘉尔平时遇到这种迷茫的情况时怎么坚持?能不能给考研党一些鼓励?

王嘉尔:首先,我也不是一个很优秀的人,但碰到难题的话,我就会直接面对。假如这个难题很难的话,那就硬着干,硬着刚!有这种想法,我就不相信这个难题能考倒我。而且如果你的目标定在某一个高度的时候,不管有多辛苦,多受折磨,你都会拼到底的,直到有一天你真的拼不了了。我就是这样的想法。

Q3:嘉尔有好多朋友,还能对大家都保持热情。我很惧怕社交,现在想打破舒适圈多交些朋友,但很害怕很尴尬不敢迈出第一步。哥哥能把交友秘诀传授一些给我们吗?

王嘉尔:其实没有什么秘诀的,你对人家真心,人家也会对你真心的,对吧?虽然也有很多时候,你对人家真心,人家不理你、不吃你这一套或者不想跟你做朋友,任何的反应都会有的,不要太在意,反正你对人家真心就好了。我是这样想的,朋友嘛,你把你自己真诚的一面拿出来,如果对方还不行的话,那就不是你的问题了,可能是他真的不想跟你做朋友,那么他也有自己的原因吧?所以可以想开一点,那又怎么样呢。我觉得真诚最重要。

Q4:很羡慕嘉尔能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情去做,并且一直保持热情。我到现在还不知道自己真正喜欢的是什么,只能尽量把手头的事做好。现在很迷茫,是要换工作找寻自己喜欢的,还是继续努力在自己不热爱的事情里学习技能?这种不平衡如何调整?

王嘉尔:我觉得是这样的,哪怕用三十分钟的时间,你静下来问一下自己到底喜欢什么,肯定就会发现,有个东西是你喜欢的。那么,你有没有想象过自己做这件事情,究竟可以做到哪里?千万不要说不敢,这件事你一定要走出第一步。而且如果你真的很爱这件事的话,你会在最短的时间内,想到一千个、一万个方法去达成的。这是我相信的。

Q5:30岁一直没有男朋友,一直在相亲的路上,遇不到自己喜欢的人。自己不想恋爱也不想结婚,又觉得对不起父母。在不想结婚做自己和对不起父母的愧疚中,一直摇摆,嘉尔觉得是遵从自己内心还是听父母的话呢?

王嘉尔:我觉得父母的话可以听,但最后的决定,还是应该跟着你自己的心去走。因为以后当你有了老公或者有了老婆,那可是你的老婆,是你的老公,而不是你爸妈的老婆、老公,对吧?当然,爸妈的话是要听的,但那只是作为一个参考。不过我相信,你的爸妈也会尊重你的选择的。

Q6:想像嘉尔一样追求自己热爱的事,但父母逼迫我回家考公务员,我已经大半年和家里闹得不愉快。现在不想考公务员又不得不考的焦虑让我不知所措,嘉尔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王嘉尔:每个父母都一样,爸妈的立场是希望自己的孩子最没有风险,最稳定,平平安安地活一辈子。我觉得你要坐下来跟爸爸妈妈很冷静地说你的梦想,以及怎么样可以达成这个梦想,这个东西对你有多重要,你有多少计划。其实爸妈最担心的就是你们在做白日梦,如果你是很有规划的,所有东西都这样整整齐齐地告诉他们的话,相信爸妈也是会同意的吧?

Q7:重度抑郁症,现在很难感受到快乐,一直在努力调试但还是容易被一点突如其来的意外打倒,很想感谢你的音乐给了我很多治愈,希望自己之后能越来越好,也希望嘉尔越来越好。

王嘉尔:忧郁症这个东西,我也稍微经历过一点点啦,但是也不多说了。我觉得还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吧!没有什么是十全十美的,做自己喜欢的,自己开心的,珍惜你身边的人就够了。

Q8:我和嘉嘉一样是白羊座,而白羊座的一个特点就是热情,但很多时候会让别人觉得有点太过了,然后就可能遭别人嫌弃。可是别人不知道,其实热情的同时我也很敏感,别人的冷眼和把我的好当作理所当然会让我很难过。甚至有时不敢再对别人那么热情,不知道嘉尔有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会怎么和别人相处呢?

王嘉尔:怎么跟人家相处?人家会嫌弃?管他怎么想呢!哪有认识一百个人,一百个人都喜欢你的,对吧?生活得这么累干吗呢?你肯定有你自己的style,有自己的圈子嘛,不可能做到全世界的人都喜欢你的,这是没办法的!你就是你,不用去装,对吧。

Q9:有什么话想对那些因你而改变了人生的粉丝朋友们说吗?

王嘉尔:我觉得,其实我没有改变任何人,如果他们觉得改变了人生的话,那是他们改变了他们自己,他们才是那个最有能力的人。我把我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只是让大家做一个参考,也让大家知道,世界上还有一个人叫王嘉尔,他一直在做自己,他一直是这样在生活。

采写/新京报记者杨畅艺人方供图

新闻推荐

陈鸿宇 路过“三旬” 发行第四张专辑《三旬》,11月个人演唱会登陆工体馆,接受新京报专访,谈成为观众眼中“民谣歌手”的这些年

摄影/德吉陈鸿宇说不把自己定义成“民谣歌手”。第四张创作专辑《三旬》封面。2017年开始项目(上),建成的“众方纪”(下)。图/...

相关推荐:
琴声伴我前行2019-09-27 19:11
猜你喜欢:
评论:(首张个人数字专辑《MIRRORS》正式上线,新京报独家解读专辑制作幕后,详解每首歌的“情绪”,公布粉丝来信及回信 王嘉尔用“镜子”折射给粉丝自愈和一往无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