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音乐 今日欧美音乐 今日乐评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音乐 > 今日华语音乐 > 正文

选秀导师为何越来越低龄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5-15 14:06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选秀大战已经拉开帷幕,《青春有你2》《创造营2020》热度正酣,虞书欣、孔雪儿、张艺凡等一批“流量艺人”新鲜出炉。与此同时,黄子韬、宋茜、鹿晗、蔡徐坤为代表的“上代流量”依然在收割热度,你有没有发现,才刚把吴亦凡和张艺兴的名字对上号,他们的名字前面竟然多了个导师头衔?

是我老了吗?00后都开始当导师了

《青春有你2》中,通过《偶像练习生》进入大众视野的蔡徐坤,有了一个全新身份:青春制作人代表;《创造营2020》因为黄子韬、鹿晗、宋茜的加入,成了“韩国SM公司大型团建会”,网友拍到的路透图中,吴亦凡也将作为“飞行导师”客串,与鹿晗、黄子韬两位前队友同台,必然又会掀起一波话题讨论。如今这两档时下最火的节目,导师团中年龄最大的Ella陈嘉桦38岁,年纪最小的蔡徐坤还不到22岁,甚至比一些选手的年龄都小。选秀节目导师年轻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时间拨回到十几年前,在“超女”“快男”一统选秀江湖的时候,坐在评委席上的是黑楠、柯以敏、小柯、高晓松、包小柏等知名音乐人。那时候的导师具有绝对的权威性,柯以敏因为“毒舌”走红,包小柏因为和高晓松意见不一,一言不合就离席,在选秀歌手成名的过程中,他们不仅拿着主办方的片酬,还担当着娱乐圈伯乐的职责。

2012年,《中国好声音》的开播,改变了一度萎靡的选秀市场,刘欢、那英、庾澄庆、杨坤担任导师,开创导师、选手互选规则,成了中国电视选秀史上的标志性事件,从那至今,“导师大牌化”明显,哪档节目能够请到大牌导师,便拥有了提升收视率的砝码。导师的片酬因此水涨船高,再加上唱片业低迷,艺人蜂拥当导师,谁手里没几档导师合约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著名歌手。在那几年,选秀节目风起云涌,没有当过导师的艺人只剩下两种:一种是咖位不够,另一种是实在请不动。

而从2018年开始,“音乐老炮儿”的时代翻篇了,《偶像练习生》《创造营》《明日之子》等网络平台自制的选秀节目兴起,导师的选择越来越迎合网生代的年轻人,走向低龄化和流量化。90后的华晨宇、吴亦凡、毛不易、鹿晗、张艺兴,甚至00后的易烊千玺,都先后带起了学生,就连去年夏天卫视仅存的一档《中国好声音》,为了与网络综艺争夺受众,也首次吸纳85后的李荣浩,导师年轻化早已成了选秀节目不可逆的趋势。

年轻导师身上的特质是老一辈比不了的

从“流量明星”到为人师表,年轻偶像们真的能担得起这个重任吗?为了这个答案,网友们早已经吵翻了天。铺陈选择年轻导师的利与弊,我们却发现,年轻导师身上的特质是老一辈比不了的。

首先,对于观众的质疑,制作方是有备而来。如何既保证运用好年轻导师自带的“流量”,又避免因业务能力欠缺而落人口舌?制作方于是为年轻导师们设置了各种各样的“名头”,虽然承担的是“导师”的责任,却在称谓上与大众理解的“导师”进行了区分。《明日之子》中,李宇春、吴青峰和华晨宇担任“赛道星推官”,杨幂则担任“厂牌星推官”;刚播出没多久的《创造营2020》,黄子韬、鹿晗、毛不易、宋茜是作为创造营女孩们的“教练”出席;《青春有你2》则进行了更专业化的区分:LISA担任舞蹈导师、陈嘉桦担任音乐导师、JONYJ担任说唱导师,打头的蔡徐坤则是以青春制作人代表身份出场。

其次,选秀节目最为看重的还是偶像们身上自带的流量。从素人到偶像,养成系偶像需要时间养成,前期的热度主要靠有名气的导师加持。试想,大家一开始知道《中国有嘻哈》这档节目,有多少人是因为吴亦凡的那句,“你有freestyle吗?”

另外,此导师不同于彼导师,95后、00后为代表的“后浪”是不被定义的一代,养成系选秀节目更注重与受众的互动性和情感链接,年轻导师的存在成了架起受众和参与者的一道桥梁,对于结果,他们的话语权被降低了,他们的身份更像是青春路上的伙伴和见证人。对于选秀者来说,这些偶像本身很多都是选秀出身,因此对于选手更能感同身受,朋友式的问候能被年轻人所接受。

未来趋势新老艺人相辅相成

电视节目讲求权威、专业,要求导师排资论辈,但网络综艺则截然不同,风格轻松活泼、自成一派,在专业性和权威性上要求相对较低。年轻导师、年轻选手,再加上年轻化的语境,共同完成了一个属于网生代观众的选秀新模式。然而,我们也应意识到,在国内偶像培养机制还不尽完善的当下,采用韩国练习生模式出道的偶像代表以及国内养成系综艺节目培养的“选秀前辈”来担此重任,这也是唯一的选择。

在很多人看来,电视在年轻人眼中已经成了上一辈的遗物,采用年轻偶像博眼球是电视为了活下去而迎合年轻人的必然选择。实则不然,只追求“流量”而全然不顾专业的综艺节目,很容易导致翻车,杨幂在参加《明日之子》时被吐槽业务不熟便是典型的反面案例。电视也好,网络综艺也罢,最好的配置还是“老少配”,当年轻的刘宪华与老资历的廖昌永一同坐在《声入人心》导师席上,很多人一开始的反应都是拒绝、排斥。但当一季节目看下来,观众才了解节目组的良苦用心。正如刘宪华面对质疑作出的回应:一档古典音乐栏目中,不可能每个导师都是年纪较大、经验很多的,而他代表的是做古典音乐的年轻人。

有关“前浪”和“后浪”的讨论还在各个行业继续。在养成系选秀节目相关话题霸占各大新媒体平台的时候,另一档由“中年姐姐”们参与的《乘风破浪的姐姐们》也已经未播先热。新人们跃跃欲试的同时,不甘于被拍死在沙滩上的“前浪”们依然来势汹汹。因此可以预见的是,新老导师相辅相成才是大势所趋,唯有这样才能贡献出一档集合人气、综艺感、专业性、新鲜感的选秀节目,选拔出名副其实的全民偶像。 (新时报记者任晓斐)

新闻推荐

肖战《光点》打破付费数字单曲纪录,流量明星撑起了数字音乐产业?

截至4月28日晚9点26分,肖战的新歌《光点》销售额突破亿元大关,距离这首单曲发布仅仅过去了四天时间。图片来源:微博4月25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5月综艺 全面回暖2020-05-13 06:39
评论:(选秀导师为何越来越低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