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音乐 今日欧美音乐 今日乐评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音乐 > 今日华语音乐 > 正文

话题第一女性当道套路退散

来源:青岛早报 2020-10-31 05:53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2020综艺大爆发热度超前国产综艺从抄袭走向创新

即将进入盘点季的2020年,堪称综艺秀的一个丰年。受疫情影响,观众在大屏幕、小屏幕、移动端的滞留时间明显增加,导致优爱腾三大巨头在网剧、网综上不断加码,而B站、西瓜视频也成为流量盛宴的新入局者。其次,随着男性观众被游戏强烈导流之后,女性成为视频消费的优势主体,导致从剧本创作、环节设计、节目核心、嘉宾选择都出现了向女性观众倾斜的趋势,“女性向”大势所趋,连著名编剧汪海林都抱怨 “剧本跟公厕似的还要分男女”。《乘风破浪的姐姐》《脱口秀大会第三季》用女性话题引发社会大讨论,而老套路的“跑男”、《极限挑战》遭遇滑铁卢,老牌综艺新一季从开播到收官都无声无息,而慢综艺也在高节奏的综艺创意拼杀里颓势尽显,小鲜肉也需要火爆的才艺才能吸引观众,像是《这就是街舞第三季》就让王一博迅速出圈,成为新任人气王者。

国产综艺备受诟病的一点在于抄袭,对韩综从创意、结构、节奏、嘉宾设置等全方位照搬;在2020年综艺大爆发的年景里,观众欣喜地看到综艺界正在尝试创新,一方面,说唱、街舞、脱口秀等娱乐新形式迅速崛起;另一方面,观众厌倦了对明星艺人的才艺消费后逐渐转向素人,导致李雪琴等新人不断成为综艺新兴奋点。新人、新形式加上全球最大的观众群体、最为激烈的竞争业态,势必让国产综艺进入下一个激烈的创意循环。

女性向,姐姐们当道

今年头一个爆款综艺当属《乘风破浪的姐姐》,它不仅让宁静、万茜、张雨绮、黄圣依重新走回舞台中央,而且跟网剧《三十而已》一道,把女性“30+”的话题大范围引爆。女性如今是短视频、网综的观看主体,也是网络消费的主力,因而迎合女性尤其是成熟女性心理的综艺很容易成为爆款。在这款节目中,既有宁静这种从巅峰走下来的大咖,也有万茜这种一直没红过的知性女子,张雨绮、黄圣依的婚恋和星途充满争议,郑希怡的经历让人唏嘘,蓝盈莹的奋斗狠劲让女性充满共鸣。 “女性向”的各种主题在这一综艺秀里得到了充分体现,相对应的《元气满满的哥哥》就一片差评,暴露了男性各种油腻,也让各大平台迅速理解了女性观众的心理取向。

《脱口秀大会》办到第三季,颓势尽显。李诞旗下的脱口秀达人们把娱乐圈明星讽刺了个遍,第三季的主将还是王建国等以往老将,然而杨笠、李雪琴的出现挽救了点击量。杨笠对男性的讽刺击中了年轻女性的内心,“为什么有的男的看起来这么普通,却能这么自信? ”堪称中国综艺的年度金句。她的辛辣和尖锐如同一串炮仗,每次都让男女观众轰然炸醒。李雪琴的“丧颓幽默”更是让人莫名地感觉被抚慰、被说出。李雪琴身上集合了 “北大高材生”“抑郁症患者”“东北文艺复兴范儿”“不好看女性代言人”等多个标签,她的每个标签恰好能抚慰人们内心的某个侧面。最终《脱口秀大会》还是把冠军颁给了一位男选手,这让这档节目的讽刺意味达到了高潮。

话题性就是生命力

颓势总是突如其来,像是《乐队的夏天》这么火的节目,刚到了第二季就突然发现只能靠小镇乐队“五条人”来拯救收视率了。实际上,2020年的“乐夏”从阵容上看还是蛮不 错 的 ,“Mandarin”天才无限,“福禄寿”三胞胎灵气十足,“重塑雕像的权利”格调无敌,但是观众最爱的是只有两个成员的“五条人”。第一场表演,“五条人”主唱仁科登台后临时换歌,让准备好的字幕、灯光、舞美都无法实现,下台后导演愤怒了,仁科安慰对方“你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笑翻了观众。整个“乐夏2”里,“五条人”三次被淘汰又三次复活,再忠实的乐迷都看清了,这个节目只能让这两个带有小镇痞子作风的歌手来拯救热度。为什么大家对牛气哄哄的盘尼西林不再感兴趣了? 2020年这个年景让大家明白,再牛气也很有限,“五条人”小镇式的乐天知命、百味杂陈也是不错的人生。“五条人”在2020年出现,也只有在2020年出现,才让人明白乐团可以这么玩、阿珍阿强的爱情可以这么简单。

没有话题,就要死掉。老款乃至经典款综艺在今年遭到冷遇,“奔跑吧”这一季开始和结束都无声无息,点击率一路从第一期2亿下滑至第九期的5400万;引领慢综艺风潮的《中餐厅4》也遭到冷遇,观众的口味迅速变幻,而另一款慢综艺《朋友请听好》倒是在疫情期间起到了抚慰人心的作用,何炅、谢娜、易烊千玺简简单单回答观众来信,这么古老的模式仍然有它的取胜之道。而制造话题的王者当属《演员请就位》,陈凯歌、李诚儒、郭敬明、尔冬升四位导师不断制造话题,《无极》到底是不是烂片、《小时代》遗毒是否已肃清、小鲜肉凭什么拿到S卡、TVB老演员的生活派演技到底跟学院派演技孰优孰劣、尔冬升凭什么耍毒舌做派……从导师到演员个个都不简单,和稀泥的赵薇倒显得没什么看点。 “演技”二字几乎集中映射了我们当下的不公平:颜值就是大于实力,人气就是王道,尔冬升把演技看得那么重要,票房比得过郭敬明吗? 《演员请就位》关于演技的探讨,实际上是社会大众对于自身被埋没、被压制的集体情绪释放:我们看到了不公平,但S卡还是就那么被赤裸裸地交易出去了。

革新,哪一站到站?

2017年《中国有嘻哈》的出现,对于华语音乐属于革命性的突破。 PG ONE一首《H.M.E》堪称经典,这首歌当面diss了所有参赛选手,同时又展示出了他对于flow的自由操控,完美而且有的放矢地定义了华语嘻哈。GAI的《天干物燥》、孙八一《还钱》也是难得的佳作。然而经历了音乐之外的风波之后,《中国有嘻哈》变成了今年的2020《中国新说唱》,张靓颖也加入了导师阵容,马上就到了决赛阶段,节目乏善可陈,作品在自我崇拜、情绪发泄的两极游走,嘻哈的江湖气倒是暴露无遗。一款具有革命性的节目,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而类似的新锐综艺里,《这!就是街舞》今年一路火爆,王嘉尔、王一博、张艺兴领衔的街舞Battle活力四射,即便是外行观众也能感受到舞者的创意和诚意,张艺兴更是把Krump这一并非主流的街舞品类变成了极具观赏美感的爆款。王一博也凭借街舞节目撕掉了小鲜肉的标签,让观众看到了他的天赋和敬业精神。之前易烊千玺凭借街舞让观众看到了他有别于其他偶像的一面,个人才艺将是偶像明星真正出圈的本钱。

2020年国产综艺在节目设计方面继续革新。 《德云斗笑社》算是第四季度备受关注的一次创新了,镜头深入到德云社内部,观众可以窥探这个以旧社会班主制度运营的曲艺社,揣摩德云社运营的机制。江湖气浓郁的曲艺社班子里,郭德纲到底怎么教徒弟、到底怎么选定捧红哪个徒弟,于谦到底有多大话语权、栾云平凭什么掌握大权、以烧饼为代表的“儿徒”到底服不服管、秦霄贤会不会是下一个德云社红人…… 《德云斗笑社》这一原创综艺,剖开了传统曲艺社的权力架构样本,让观众看到了江湖座次、内部运作、家风帮规,值得玩味。综艺革新这件事,哪一站都没有尽头。

本版撰稿 观海新闻/青报全媒体记者米荆玉

新闻推荐

【视线】中国风,如何找对方向?

街舞、说唱能否与中国风进行融合?这个见仁见智的话题,不少综艺节目一直在进行尝试与探索。人化为船,侠者坐水行舟。一叶扁舟...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当音乐遇到烟火气2020-09-18 13:58
评论:(话题第一女性当道套路退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