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 > 演唱会 > 正文

梭磨河畔草根乐队用歌声唱出靓丽青春

来源:阿坝日报 2017-04-07 10:17   https://www.yybnet.net/

■杨佳

听过《成都》这首歌的人一定知道赵雷,而听过《马尔康姑娘》的不一定知道马尔康有个叫大马帮的本土乐队。

初识大马帮,源于3月15日晚,在马尔康城马江街一间小小的音乐室里举行的一场小规模的民谣谈唱会,三男一女四个热衷音乐的青年以谈唱原创歌曲的方式向大家述说了自己和这座城市的音乐故事。晚上7点半,谈唱会准时开始。原以为这里一定是一个非常高大上的地方,走进来才发现整个房间只有十来平米,以黑色为基调,看似简陋,但墙壁上贴着的各式外国乐队海报,在昏黄的灯光下却又显得rock风十足。舞台和看台相连,歌手和粉丝零距离接触,显得亲切而又接地气。So这不是演唱会,更像是马尔康民谣爱好者的一场party。

作为主攻民谣的乐队大马帮,成立于2016年,由金川的任海韬、何泽宇,马尔康的张佳飞和郑雪莉组成,因为都在马尔康,又有共同的音乐梦想,于是取名大马帮。而乐队成员除了阿泽是专业学习音乐的鼓手以外,其他人都是音乐爱好者,因此也算是一个草根乐队。乐队没有固定的主唱,成员们也都是以创作自己的民谣歌曲为主,他们既可以是主唱也可以演奏乐器,大家轮番上场演唱自己的歌曲。

何泽宇,他们都叫他阿泽,是这次谈唱会场地的提供者,25岁,在外学习音乐北漂了4年,在北京乐队圈儿里还颇有名气,因不习惯都市里浮躁的生活,回到马尔康,在这里找了一处清净之地开了一家善鼓堂,专门教授乐器。阿泽平时一边创作音乐,一边教学生,以此维持自己的基本生活。“我不太喜欢外面的生

活,太嘈杂太混乱,一点都不开心,而这里清净自然,人也朴实,更适合修身养性搞搞创作”清秀而略带腼腆的阿泽告诉笔者,“像刚刚演唱的《马江街》就是因为我居住在这条街,所见所感而创作出来的”。门前是缓缓流淌的梭磨河,对面是灯火辉煌的街头,相比之下马江街就显得比较清冷落寞。梭磨河水不停歇,阿泽奔跑在马江街,像许许多多居住在马江街的人们一样,为了生活为了理想,奔跑、向上…

任海韬,算是乐队里年龄最大的八零后创作型歌手,大家都尊称他为韬伯儿。他06年就出过自己的单曲,当年还参加了四川电视台录制的春晚。可是中途由于工作的原因,不得不暂时放下音乐,那段时间他喝酒、打麻将,过着醉生梦死的生活,日子过得非常颓丧,人也感觉快要废了,“生活有时很无奈,现实里找不到自我,苦恼烦闷充斥了我的整个生活,还好碰到了阿泽,又萌生了我对音乐的希望,于是创作了这首《忘》,忘掉以前那段低迷的时光,抛开以前颓废的生活、名利等丑恶的东西,让更多人看到希望,看到世间的真善美。”韬伯儿微笑着告诉笔者:“现在我已经走出来了,我们应该多看到社会温暖的一面。”

这就是信仰,我无法把你忘掉。我祈祷,我祈祷生命中充满欢笑,就算轮回,也一样把你拥抱。孤独的心,一直在寻找依靠,美丽的梦,他已经来到!

而作为乐队里唯一的女生,贝斯手郑雪莉,大家都叫她shir,这是一个非常有个性的女生,曾经做过最牛逼的事情就是骑着自行车环海南岛走了七天,“虽然很累,却让我感受到了骑行的快乐,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而音乐也是shir的另一个爱好,从最开始来这里跟他们学习,到渐渐在这里感受到快乐从而远离了原来那些不好的生活习惯,现在音乐已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因此还交到了一些志同道合的好朋友。我们在现场看到,这个九零后的小女生,在台上看似很淡定台下却很真性情,在没有轮到她演唱时,不时地给小伙伴们照相,当唱到高潮时,她也和我们一样,会激动得大叫。

张佳飞“挨球”这段音频前段时间风靡马尔康的朋友圈,让马尔康话顿时火了起来,大家听到自己熟悉的语言,都在诧异这是出自谁的声音,张佳飞是谁?

15日晚的谈唱会让我见到了本人。高大帅气,健硕的体魄让人一眼就看出了他的军人气质。据了解,张佳飞从小学习音乐,不仅钢琴弹得棒,还特别喜欢rap说唱。后来到军营,在部队参加“战士之星”比赛,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所以,谈唱会上,我们见证了佳飞深厚的音乐功底。《马尔康姑娘》是他的原创,他说,“民谣里不只有爱情,但一直都有爱情。”

这是我的故乡

有你最美的姑娘最美的姑娘

你就像是一朵格桑花一样在宽广的草原静静地绽放

……

我想他身边一定有一位美丽的马尔康姑娘。而最后那首《挨球》,更是让弹唱会达到了高潮,大家都不自觉地嗨了起来。

没有雍容华贵的服装,没有绚丽夺目的舞台,在简陋且窄小的空间里,大家都席地而坐,挥舞着荧光棒,静静地听着每一首歌,听着他们述说每一个音乐故事,从开始到结束,从第一首到最后一首,歌迷们都坚持到最后,没有一个离开,他们用心倾听,以自己的方式为歌手加油。持续一个小时的民谣谈唱会在晚上8点半结束了,佳飞也将在第二天赶回部队,有姑娘上前轻轻的拥抱,并说了声“唱得真好”,这是对歌手的鼓励和肯定,更是对本土民谣的热爱和支持。

四个爱好音乐的年轻人,虽然有着不同的年龄、不同的经历,却有着共同的梦想,热爱音乐,有梦想不放弃,充满着正能量。而现在,大马帮不只是一个乐队,他们做音乐,还坚持开展公益活动,带领有梦想的年轻人做有意义的事。

“我们将继续创作本土民谣,同时,还将以歌会友,开展换书活动,环保活动等,号召年轻人有梦想,也要有情怀。”谈唱会后,阿泽如是说。

高高的鹧鸪山阻隔了大都市的繁华,却从未阻断我们的理想和向往。

山下美丽的梭磨河畔有一座美丽的城市叫做马尔康。

这里有条马江街,有个善鼓堂,那里有他们的梦想。

四个热爱音乐的年轻人,永远奔跑在音乐的路上。

马尔康不仅有我们的理想,还有诗和远方……

新闻推荐

何洁离婚心里苦一唱情歌还会哭

□女报记者张梦雯江苏卫视音乐原创节目《金曲捞》即将于4月15日开播,何洁作为“唤醒师”,回归歌手的身份。期待她出场的,有陪伴她多年的“盒饭”,还有“吃瓜群众”——据说,上《金曲捞》...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梭磨河畔草根乐队用歌声唱出靓丽青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