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明星新闻 > 正文

惟梦想与岁月抗衡

来源:三江都市报 2018-03-05 09:59   https://www.yybnet.net/

《不怕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封面江泽涵文/图

书名出自五月天的歌《倔强》,可感知这是一本励志读物,或因“投降”二字,会误以为它的主旋律就是“坚韧”,诚然,在困难面前,只要不妥协,就没什么能打败的;亦不然,人生也从不是光凭勇气就能畅通无碍的。

作者在书中讲述了80多个与命运抗衡的斗志故事,俗话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成功不可复制,但是,别人的经历可稍作借鉴,而失败之处则更能引以为鉴。

作者借此对人生路上的阻碍做了系统化的剖析,每一辑也各有主题统率。懦弱,勇者无惧,才能迈过坎去,如《摔倒也是前进的方式》《卖烧烤的CEO》《失明的攀岩者》等篇章。其实,世界从不缺勇猛和睿智之人,作者也同时将目光放在了其他领域。懒惰,“再长的岁月也经不起懒与惰,华灯早已经初上”,引用颇到位;浮躁,成功不问起点,小人物也能有大作为,毫无疑问的是,任何成功都是有备而战的,在作者对张慧雯、唐家三少和斯库林等人的记录中可以深刻体会到;破格,打破常规能出类拔萃,如《把荒唐变成可能》《“秀娃”带来的另类财富》《教室里的火锅店》等篇章,无疑拓宽了我们的视限;耐苦,人生很苦,你现在不苦,以后会更苦;最后针对骄傲和私欲,作者认为爱心才是勇气之源,如果能学会和上帝重归于好,那么即使一碗面也可以温暖一个冬天,做人与处世终归要回到本质和品德上来。

至此,已可说是完整地阐释了“人生很多时候,打败我们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的格局理念。然而,本书要传达的正能量远不止上述这些,主旋律再度提升,直接跳跃到梦想上来。前方再难行,岁月再黯淡,惟梦想能与之抗衡。诚如在《序言》中记:“人生不能没有梦想,鲜花不会介意生长在破陋的花盆里,梦想也不会介意扎根在一个普通的身体里。”

想起日本今野由梨的随笔集《你所走过的路,都是必经之路》来,人生遭遇的每一个经历,或喜,或忧,或幸,或憾,哪个不是福分呢?光阴荏苒,回头再看那些几度令人发窘的境遇,也委实可遇而不可求,它们总是在潜移默化中锻造着我们的心性。

关于梦想和坎坷之间的辩证关系,我倒十分认同余光中先生的心得:“《桃花源记》里的生活虽然美满,但如果要我选择,我宁愿选择跟随诸葛亮在西蜀奋斗,因为诸葛亮必须争取明天,而明天对桃花源中人并无意义。”算得上洞彻世事了。

《不怕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王新芳/著哈尔滨出版社2018年1月1日出版定价:39.80元

新闻推荐

人民日报刊文谈“葛优躺”侵权案:表情包不能突破法律边界

“葛优躺”表情包侵权案二审落槌,维持原判,判决艺龙网公司赔偿葛优经济损失及维权合理支出7.5万元并赔礼道歉。从“葛优躺”走红,到葛优肖像权“躺枪”,再到今天葛优胜诉,尽管维权过程并非轻而易举,但...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惟梦想与岁月抗衡)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