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明星新闻 > 正文

想起那个荷塘

来源:铜都晨刊 2018-08-16 10:09   https://www.yybnet.net/

■徐晟

炎炎夏日,又想起老家门前的那口荷塘。

荷塘不大,一亩见方,长方形,与门口的稻场只隔一条水沟。稻场边上,父亲沿沟插的一排垂柳,已有碗口那么粗。

三月三,藕出簪。进入农历三月,天气一天比一天暖和,春雨一场连着一场。小草争先恐后拱出地面,水沟边的垂柳秀发飘飘,撩拨着荷塘的春水,沉寂了一冬的荷塘开始活跃起来。

靠近水沟的地方,菖蒲跟藕簪比长短。稍远处,水草隐隐,已经有了些绿意。荷塘中央,只有铜钱大小的浮萍,三三两两倚在水面,随波荡漾。鱼儿们三五成群,在荷塘游来游去,偶尔一条不安分的鱼儿跃出水面,衔下一枚柳絮,惹得一群鱼儿竞相争抢,在水面激起阵阵涟漪。

仿佛才一转身,那些藕簪变得粗壮起来,竖起尖尖的卷叶。“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水红的小蜻蜓,梦幻般在荷塘上起起落落,它们把尖尖的新荷,当成了歇脚的驿站。

一个雨后初晴的月夜,一只青蛙跳上刚刚舒展的荷叶,像第一次登台的小生,大声试了一嗓子,忽然觉得冒失,赶紧捂住嘴巴。过了一会儿,又有一只青蛙试探一声,几只青蛙小声应和。最后,越来越多的青蛙加入了合唱。门前的荷塘,从此变成了青蛙们的“百乐门”。

把荷塘当乐园的,还有正志爷爷的鸭子和我们这群“野小子”。不说荷塘里可以摸到鱼儿,什么鲫鱼、鲶鱼、黄牯鱼,也不说荷塘有解馋的荷茎、藕带、莲子,单是在荷塘边乘凉,就是神仙般的享受!

七月流火。太阳刚一出来,地面就像一个大蒸笼,热得人喘不过气来。这时的荷塘,却像一片仙境。

“优昙初现叶团团,错落明玑走碧盘”,晨雾刚刚散去,荷叶上的露珠,像碧玉盘中盛着的珍珠滚来滚去。荷花映日,分外娇艳。微风拂过荷塘,荷叶上的露珠纷纷洒落。荷叶翻飞,让人想起跳着芭蕾舞的小姑娘的裙子。

正午的阳光,炙烤着大地,地面像着了火一样,热气逼人。这时候没有人敢出门,都找一个阴凉的地方歇息,荷塘边的柳荫下就是一个好去处。吃过午饭,钻进荷塘里泡一会儿澡,全身凉爽。将凉席往柳树下一铺,或者捞一些水草垫在柳树底下,摘几张荷叶盖在水草上,美美地躺上去,顿觉清爽。凉风习习,荷香阵阵。蝉声从柳梢上流淌下来,竟如一股股清泉,流进心田。

“山光忽西落,池月渐东上”,太阳总算下山了,稻场上摆满了凉床。吃过晚饭,洗完澡,大人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一边纳凉一边闲聊。小孩们追逐着流萤,在稻场上疯闹。直到玩累了,才回到自家的凉床上,赖在妈妈怀里缠着听故事。

“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夜深了,稻场上一片静寂,只有荷塘里的青蛙,还在不紧不慢唱着那支温馨的小夜曲。袅袅荷香中,父亲的鼾声渐起,我也不知不觉进入了梦乡……

如今住进了城里,老屋早已不在。但每到炎炎夏日,我总会想起老屋,想起老家门前那口荷塘。

新闻推荐

北京7月二手车瓜子价:高尔夫拔得热销头筹

■一周车讯新京报讯(记者蔡妍霏)近日,基于海量个人对个人的二手车成交数据,瓜子二手车发布北京7月二手车瓜子价。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想起那个荷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