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明星新闻 > 正文

退休以后,第二人生怎么过

来源:宜宾晚报 2018-11-06 11:16   https://www.yybnet.net/

在渐渐老龄化的城市里,越来越多的人即将退休或已经退休。

“退休”是人生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有人退休后失落万分,难以调适,但也有人就此迎来人生的第二个高峰。

■ 失落与来不及失落

得知要办理退休手续,顾泉雄整个人是懵的。

“退休”这个词,从未出现在他的脑海里。身为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的摄影师兼编导,彼时他还计划要拍十几部片子。计划排得满满当当,准备大干一场,却被年满60岁即将退休的事实敲醒了。

不舍,并不仅仅是留恋职业带来的成就。

顾泉雄常常对人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今天。”三年自然灾害时,他上大学,读的是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当时,在所有人吃不饱饭的情况下,国家把他培养出来。那时候,培养摄影师的费用,相当于培养航空飞行员。

庄关通的退休,则正好相反,一切是他自己的选择。他曾是中学语文特级教师,能说会道。2002年是他的退休年限,但是2001年孙女出生,需要老两口帮忙带孙女,为此,他2001年就退休了。这大概也是千千万万中国老人的写照:为了第三代。

他的重心直接转移到孙女身上。从孙女开口说话那天起,庄关通每天都记录她说的话,记了厚厚几本册子。一边记,一边研究,怎样对话才能训练孙女的联想思维。培养儿子的时候没经验,孙女变成他家庭教育的试验田。根据自己与孙女的互动,他每年都会发表家庭教育的文章。这是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既能带孩子,又恢复了身为教师的职业成就感。

庄关通貌似是幸运的,退休后忙着第三代,失落,还没来得及。

■ 主动忙碌与被动忙碌

每一次,顾泉雄都先写好遗嘱,再背上行囊,与夫人一起离开家。遗嘱主要是对孩子有个交代,意思是:出事不要去找政府,是爸爸自己要去的。

自从退休,倍感失落的顾泉雄终于想出自己接下去该干什么。他花了2万多元,把自己拍过的多部新闻片和纪录片拷贝出来,带到全国各地去放映。他说,影片创作者最痛苦的,就是拍的片子堆在仓库里。即使拿出来,晒晒太阳也好。

退休后的10年里,他和夫人自费几十万元走遍全国30多个省。在那个年代,出发前,他需要联系好6个单位给放映片子开介绍信,但每一张都写清楚:吃住行自理。他自己带上放映机去农村,夫人跟在身后帮他管行李、做笔记。10年里,他们遇到过当地人的冷眼相待,也遇到过好心人的热情鼓舞。

而庄关通呢,随着孙女渐渐长大,开始有自己的独立想法,他意识到,祖辈的教育再怎么好,都不能代替儿子和儿媳。和千千万万老人一样,为了第三代,他也与儿子、儿媳吵过架。庄关通知道,自己需要调整,不能再过多介入孙女的生活了。

■ 价值胜于名利

有一年,一位浙江老板得知一位国家领导人给顾泉雄写过信,愿意花上大价钱买这封信。“我说你走吧,咱们谈不到一起。”

顾泉雄的人生计划是,离开世界之前,再多写两本书、多拍一些作品就好。钱对他的吸引力,实在不大。70多岁时,他曾想去西藏放映自己的片子,但由于心脏不好没去成。此后,他开始往国外跑,带上一台入门级单反相机,跑遍了世界五大洲。他不再摄像,而是爱上了拍照。回国后,顾泉雄办了“美好世界摄影展”。可能得益于长年累月的新闻敏感和对镜头的独特理解,摄影展颇受留学生们的好评。捧着厚厚一叠相册,他终于说:“我退休以后的梦想基本实现了。”

在庄关通的观念里,退休从来不是享福,人懒了才会出毛病。曾经的教师生涯,他每天都比其他教师到得早、回得晚,多付出已经成为他的职业习惯,也是他的价值观。多年前,还在读大学时,他就喜欢研究修辞学,当时还在《中国语文》杂志发表过论文。如今,他又萌生了一个念头:余生的时间,大量阅读文学作品,继续汉语言的研究。现在,他最强烈的愿望就两个:一是把自己的家庭教育经验分享出来,二是在语言研究上做出点成果。

对于这些受访者,你会发现,往往退休以后,当他们放下名利、放下为生活奔忙的责任,真正的内心便会袒露出来。

也是在退休以后,关于生活的意义、人生的意义,真正拷问着每个人,让人无从逃避。实现自我价值、贡献社会的愿望,似乎并未消减,反而愈发强烈。时代已经不同,过去的退休者,似乎只能在家养花逗鸟、公园散步。但今天的退休者,时代给予了他们更多的机会,更多曾经以为不可能实现的选择。我们能做的,不仅仅是给生命以岁月,更应该是给岁月以生命,以创造性的发挥,利用好这些岁月。60岁以后的人生,轻装起航,说不定能做一回真正的自己。

(据《解放日报》)

新闻推荐

刘德华经纪人证实:听到蓝洁瑛离开,他伤心痛哭

本报综合蓝洁瑛离开之后获得了不少友人的悼念,而且最新的消息传来,古天乐已经正在着手她的身后事。并且公开的表示先要找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退休以后,第二人生怎么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