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让经典文化滋润孩子的心灵

来源:铜都晨刊 2019-07-08 09:47   https://www.yybnet.net/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经典文化更是灿若星河,成为民族文化的瑰宝。吟诵经典,可以启迪智慧,感悟人生。我们学校一直很重视经典的传承,通过多种方式让经典文化走进学生的心灵,让学生感受到经典文化的魅力。

学校的走廊上、橱窗里悬挂着一幅幅名诗名句,配以诗人画像,出自哪里以及注释,并定时更换。红领巾广播站每节课课间都会播放诗词曲赋,自从《经典咏流传》节目播出以后,每天课间和放学,广播里都流淌着一首首经典诗歌歌曲,“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两鬓霜,一客行,新绿衬酒红……”王力宏演唱的《三字经》也深受师生喜爱,“曰仁义,礼智信,此五常,不容紊……”《明日歌》鼓励着孩子们珍惜时间,“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朗朗上口的旋律,不绝于耳。听着、唱着,孩子们就学会了一首首脍炙人口的经典诗文。学校“每周一诗”活动中,老师们将准备好的课外古诗带到操场,带领全校孩子集体诵读和背记。整个校园充满着诗韵,让学生沐浴在中国经典文化的长河之中,受到耳濡目染的熏陶。

各班的教室里也充满着书香。班级的图书角里整齐地摆放着一本本经典图书,墙壁上张贴着古诗文名句,优美的文字配以古色古香的背景图片,为孩子诵读古诗创设了一个更为开放的空间,“小荷才露尖尖角”里是学生的书法作品。黑板上有“每日一诗”,学生在班级抬头便见诗,置身于浓浓的古诗文气氛中,自然而然地亲近经典。

我们每天必读的是《小学生必背古诗80首》《日有所诵》以及国学经典《三字经》《声律启蒙》等。每节课课前两分钟,课代表给大家领读,这种书声琅琅,情绪昂扬的集体诵读,也成为班级纪律管理的一种方式,这样坚持下来,孩子们读而成诵,诵而能背。

孩子们喜欢听故事,于是教师利用阅读课,将藏在经典里面的精彩故事讲给他们听。学到天象时,讲《女娲补天》;读到珍宝时,说《完璧归赵》;背诵“朝起早,惜此时”时,分享《囊萤映雪》……充分调动了孩子们学经典的兴趣。有时教师还把背诵内容融入活泼有趣的活动中,比如把《三字经》编排成拍手歌和童谣;跳皮筋时随着节奏背诵古诗;几位小伙伴围成一个圈,一边玩“走走停停”的游戏,一边背古诗。

孩子们喜欢鼓励,每次背好一段内容,就奖他们一面小红旗,最后看谁的小红旗数量最多,他就是“诵读经典小博士”。在这种积极的鼓励之下,学生们的背诵热情一天天增长,背诵的诗词也越来越多。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们口中吟诵的这些古老的句子已悄悄地走进了孩子们的生活。一年级时,有的孩子比较调皮,没经过允许随意拿别人学习用具等,自从学习了《弟子规》后,孩子们明白了“用人物,须明求,倘不问,即为偷”的道理以后,这样的行为少了很多。有一位小周同学在家比较受宠,爷爷奶奶经常惯着他,他对待父母态度可差了,经常顶嘴。当我们学到《三字经》中“为人子,方少时”这一部分内容时,教师强调儿童要懂礼仪,要孝敬父母、尊敬兄长,并举了黄香和孔融的例子。但是教师没有针对他,而是对全班同学说:“《弟子规》中也这样说:‘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为我们不辞辛劳,从我们来到这个世界的那一刻起,父母就开始了无怨无悔的付出。作为子女我们应该怎么去做呢?”这时,小周同学低下了头。

学校每年都会举办“读书节”活动。在上学期的“诵国学经典,做谦谦少年”经典展演活动中,同学们换上汉服,梳起古人的发式,拿起竹简书,再配上经典的古典乐曲,时而诵读,时而吟唱,时而随着音乐舞动起来,大家都沉浸在经典的古诗芳香中,韵味悠长,浓浓的经典文化萦绕心间。

经典诵读让书香满校园,丰富了学生的知识,陶冶了学生的情操;经典诵读让孩子们“与经典同行,与圣贤为友”,使他们少一些浮躁,多一份恬静。它像丝雨一样润物细无声地滋养着孩子们的心灵,使孩子们良好的行为习惯和优秀的道德品质自然形成,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养。

市天津路小学教师 江峰 程亚群

新闻推荐

殷健灵的儿童文学:探索成长中的心灵

现场坐满观众“开船啰!我从后面拦腰将外婆环抱住,起劲地却又小心地推她朝前走。她穿了厚厚的棉袄,从上到下一样粗。我仿佛抱...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经典文化滋润孩子的心灵)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