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没有主角脸,从配角到黄金,再到大咖,“苏大强”斩获白玉兰视帝 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

来源:玉林晚报 2019-08-04 07:28   https://www.yybnet.net/

《大明王朝1566》中,倪大红以47岁的年纪扮演80岁的老人。

《都挺好》剧照。

倪大红。

在不久前的第25届上海电视节上,演员倪大红首次获得白玉兰最佳男主角奖。当主持人问到:“您和白玉兰特别有缘,曾经获得过最佳男配角奖,是吗?”他摇了摇头:“忘了。”主持人说:“这才是好演员,把所有的成绩都抛在脑后。”

成熟的麦穗都是低头的,真正有实力的人往往更低调。就像倪大红。被推向荣耀之巅,却受宠若惊,谦虚地连连表示感恩:“是你们将我推向了这座高峰。”

如今,小鲜肉霸占荧屏,其实,这些兢兢业业却低调深沉的人更值得拥有与他们成就相匹配的掌声。

对角色认真,才是专业

1960年出生的倪大红,从配角到黄金,再到大咖,一路走来实不容易。如今,他凭借苏大强一角,终于“大红”了。

当谈到选角标准,他走心地说:“我一直记得那句话,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演员是要去创造角色,而不是选择角色是不是适合自己。”

做演员,要看演技。谈及倪大红的演技,总绕不开一个问题:面瘫还是戏骨。在那张薄眼皮、阔脸盘的样貌下,似乎永远是山岳崩于眼前也不动声色。也因此,互联网的江湖上,早有人送上了面瘫式演技的绰号。

虽然委屈,但他照样认认真真地演。从早年话剧,到后来电影电视剧,倪大红始终是“绿叶”里名头最响的那个。但与他合作的导演名单却从未间断过,有人还特意起了“名导收割机”的称号。

从他的采访对话中能看出,他说自己多半简单,说起戏来却滔滔不绝。

在拿到剧本后,他都会先通读一遍,有了大概记忆后,就开始走路想、吃饭想、睡觉也想,人物形象便在他脑子里有了样子、动作、声音和表情。即使不是主角,他都有一种神秘力量,宛如一部剧的神来之笔。即使不是那种影帝级别的演员,但也绝对称得上能撑起一部戏的老戏骨。

没有主角脸的演员,一样有春天

1990年,陈佩斯和朱时茂,在春晚舞台上奉献了一出《主角和配角》。

大概是同为“配角脸”的惺惺相惜,倪大红演员生涯的“处女作”,是陈佩斯导演的电视剧《我是乡巴佬》。客观来说,倪大红当时的表演还差点味道,有一点“演”的痕迹。他只能用常说的那句话给自己打气,“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

上中戏后,天生老相的倪大红,只能演大叔大爷的角色,还因此得了个“倪大爷”的美名。却因为这副没正形的模样,被导演谢晋看中,很快开始“火”遍全国。

如果这是个励志故事,那就应该是从一个小配角,一路打怪升级,到男二号、男一号再到影帝。可倪大红演来演去这么多年,却还是演配角。仿佛印证了朱时茂的那句话,“这个主角,不是谁都能演的。”

其实,“不好看”也有不好看的好处。倪大红似乎天生就拥有外形出色演员所没有的优势——随角色而变,可塑性极强。在《我爱我家》中,他饰演傻子阿大,和人打招呼抽人一巴掌手马上荡开,就是这样一个微妙的细节动作,他演出了一个傻子的质感。在同年播出的《活着》中,他饰演的龙二戏份极少,饶是如此,他仍把龙二极精的个性刻画得栩栩如生。

张艺谋评价倪大红:“再小的角色都能琢磨出味道来。”

即便他再怎么不好看,观众再怎么不满意他的脸,好演员的春天永远都在。

努力与坚持 才是老戏骨的大智慧

在通读剧本,脑子里有了人物的初步印象后,倪大红会继续“盘剧本”,把多余的东西剔干净,从骨到肉,从肉到骨,一个完整的人物形象才算定下来。

被奉为国产剧巅峰的《大明王朝1566》的严嵩,就是这么“盘”出来的。以47岁的年纪演80岁的老人,倪大红设计了很多细节,都契合了严嵩的年纪和心境。有一场跪在地上的戏,中间暂停拍摄,他仍在地上一动不动,直到工作人员叫醒。

如此舍掉自己,一心只想着把角色推到前面,才成功地让观众眼前一亮。导演张黎曾表达自己的肺腑之言:“有你在,我放心。”

网上有句话:老戏骨是好戏的定心丸,烂戏的遮羞布。倪大红用专业一步步地向观众证明,面瘫也能有演技,配角一样有春天。这样的花式人设配比,也极大地丰富了他在观众心中的形象,圈粉无数。

老戏骨强于小鲜肉的地方,就在于这份生活阅历与拍摄经验的磨练。摸爬滚打近30年,倪大红用小演员的努力,让观众看到了他的大智慧。他终于用自己的专业和坚持,在荧屏上开出了灿烂之花。

人生,虽大器晚成,却不负等待

那个勾着腰饰演配角的面瘫,默默诠释着一个个灵动的人物形象,才有机会让大众看到一个老戏骨的专业。才不会让外形对一个努力的人一直限制,而正剧演员脸一直流行。这才是专业的艺术家,或许低调、深沉,却在自己的“配角”领域持续发光发热。

或许,比起那些有颜值却舍掉专业的小鲜肉,我们更应该给这些人更多的关注。幸好,如今看来,真正专业的演员正在慢慢被认识,好演员的春天永远不远。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在开怀之后,把更多的掌声和关注留给这些用专业带给观众感动的好演员。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什么样的演员能够称之为艺术家?

有一个高赞回答说:在我心中能成为艺术家的,是那种经过岁月沉淀,自然热爱演戏生活的人。

在白玉兰颁奖礼上,评委会评价倪大红:娴熟的演技,灵动的表演。以独特的表演方式准确生动地把握人物个性,引发极大的共鸣。是的,从面瘫脸小演员,到白玉兰视帝,倪大红凭的就是认真努力演戏的态度。

有的人红极一时,有的人铭记于心,时间是最公平的判官,相信努力的人永远不会被命运亏待。

人生路漫漫,永远都有玫瑰与喝彩,这才不负你的等待。

(来源:木棉说)

新闻推荐

《沉默的证人》改档 张家辉自嘲每场戏都被打

近日,动作犯罪片《沉默的证人》在北京举办发布会,导演雷尼·哈林携演员张家辉、杨紫、陈家乐、郭晋安、吴卓羲共同出席。活...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上海大炮”亮相2019-08-02 17:44
评论:(没有主角脸,从配角到黄金,再到大咖,“苏大强”斩获白玉兰视帝 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