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热血少年》热播: 每个时代都需要新青年

来源:金周刊 2019-11-03 04:44   https://www.yybnet.net/

少年强则国强,青年决定了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和希望。如今一代青年的责任担当和民族情怀历久弥新,启发当代青年承担新时代使命。

日前,近代热血青春自制剧《热血少年》火爆上线。作为一部展现民国特殊时代风貌的影视作品,《热血少年》探索正能量价值年轻化表达方式,将青春成长群像融入民族情怀故事,通过刻画时代背景下青年作为彰显青年力量,在当代弘扬奋斗精神和民族情怀。

青年情感:先“大爱”,后“小义”

《热血青年》没有将青年感情仅仅聚焦在儿女情长上,而是侧重于将民族情感与个人情感糅合,塑造青年一代既热爱民族又重情重义的情感。剧情背景在20年代初的上海滩,列强割据、军阀混战、内外勾结,普通百姓生活苦不堪言。黄子韬饰演的“棚户区小霸王”吴乾,从小靠着小聪明和伎俩混迹市井,其居住的棚户区正是当时整个上海底层社会的缩影,而吴乾正是风波诡谲的大时代中最普通的青年。

吴乾在剧情伊始有“小义”却无“大爱”。他出钱给人力车夫白毛买车、帮兄弟卫乘风奶奶支付医药费、为救妹妹冒着性命之忧参加万术大赛。然而尽管他有朦胧的民族意识,却缺乏对于整个民族的使命感和信念感。当亲眼见证到政治动荡下民不聊生的惨况,并且在贺红衣的感染下,他逐渐萌生了强烈的民族情怀。吴乾明白了国难面前无小家,国家的动荡只能带来这片土地上无数家庭家破人亡。拥有着过人的智慧和身手的他,毫不犹豫的将对家人朋友的“小义”置于对整个民族的“大爱”之后。

吴乾兼具对亲人朋友的仗义柔情和对待民族人民的深沉热爱,正是从古至今无数“热血少年”的影子,作为家人他们守护至亲,作为民族的新鲜力量他们坚定热爱。曾经青年们牺牲个人情感,博得了中华民族生存的希望和尊严。当代青年们从来也不只儿女情长,他们秉承着前辈们的奋斗精神,为实现民族的富强兴旺继续耕耘。

青年理想:树立远大理想,彰显个人价值

《热血少年》中的吴乾是妹妹吴潇潇口中“七岁混迹江湖,又能打还能挨打”的人才,吃着百家饭长大,靠着小伎俩维持生计。尽管他有着过人的头脑和胆识,但在只能勉强解决温饱的窘境下,他对于进步组织和贺红衣为代表的进步青年所提的理想信念都嗤之以鼻。然而当经历高官弄权、兄弟反目、家破人亡等一系列人生变故后,他终于明白列强和军阀操控下的十里洋场,早已容不下只求平安自足的新闸路。一味安于一隅既是对个人价值的抹杀,更是对民族命运的漠视。“我要利用我超凡的大脑,为人民、为国家做出一些贡献,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这是拥有远大理想后吴乾秉持的信仰,亦是无数有志青年壮志凌云的誓言,如此青春化正能量的表达,也获得了当代青年观众的一致青睐好评。

女主贺红衣虽名为红衣,却“不爱红装爱武装”。虽是一介女流,在剧中却拥有比任何男性角色更坚定的革命意志和更前瞻性的目光,没有她的鼓励,便没有吴乾民族意识的觉醒。同时她胆识超群、能力过人,敢于反抗军阀强权、始终为人民的利益而奔走操劳。这样志存高远、忧国忧民的女性形象是影视剧女性自我意识进一步觉醒的象征,呼吁广大青年突破阻碍,要通过实现自我彰显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

时势造英雄,但和平年代更加“海阔凭鱼跃”。无论是战火纷飞还是和平岁月,青年都应该心怀远大理想,将个人命运与民族发展牢牢系紧,展现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青年态度:逆风而上,百折不挠

《热血少年》采用强情节叙事,戏剧冲突强烈,人物命运跌宕起伏,小人物们置身时代洪流中,面对内外交困仍旧不屈不挠,表现出了青年乐观热血的特点,更有诸多生活化的场景细节营造了青春阳光的青年态度群像。

《热血少年》以匠心探索正能量表达方式,以青年故事传递青年思想、彰显青年力量,让我们看到在一个个时代里,总有青年用一腔热血抒写奋斗奇章。每个时代都需要新青年,这些心怀四海、百折不回的新鲜力量有理由使我们能够更加相信,未来依旧会有无尽的曙光和希望。

□本刊综合

新闻推荐

《南方车站的聚会》曝人物海报

近日,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曝光“夜雨”版人物海报,胡歌、桂纶镁、廖凡、万茜、奇道,五位实力主演的精彩表演瞬间亮相,静态...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热血少年》热播: 每个时代都需要新青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