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一瓢饮 行不尽,一路青山

来源:安徽商报 2019-12-28 00:51   https://www.yybnet.net/

■何华,作家,出版有《一瓢饮》《试遣愚衷》等,现居新加坡

早先知道“山头火”一词,是日本拉面馆的名字,这家店生意真是好,每次去都要等位。后来又知道一个叫种田山头火(1882-1940)的日本俳人,颇喜欢他的自由律俳句。故乡、浮浪、秋风、斗笠、萤火虫、酒、水、雨、雪……这些是他俳句的关键词。读了山头火的俳句,再去山头火吃拉面,味道就不同了。顿觉眼前生意满,须知世上苦人多。山头火本是富家少爷,父亲荒唐,母亲自杀,后来家道也就中落了。山头火开过书店、镜框店,因不擅经营而生意惨淡。后来,弟弟又自杀,一连串的不幸使得他中年出家,晚境飘零,清寂苦涩。他在俳句上的成就非常之大,常有人拿他与俳圣松尾芭蕉相提并论,有“当代芭蕉”之称。

近日购得高海阳翻译的《只余剩米慢慢煮:种田山头火俳句300》一书,高海阳在“译者序”里提到高仓健最后一部电影《致亲爱的你》(2012年)谈及山头火,我连忙找来电影看了。关于山头火的谈话,发生在北野武和高仓健之间,北野武扮演的是一个自称中学语文老师的窃车贼,痴迷山头火。他和高仓健陌路相遇,两人一边喝咖啡一边聊天:

北野武:“行至日暮,方知此处水之甜”,这是种田山头火的俳句,您知道他吗?

高仓健:这个么,我只知道他是一边流浪一边写俳句的人。

北野武:您知道旅行与流浪的区别吗?

高仓健:不知道。

北野武:两者的区别在于有没有目的地。那个芭蕉,有目的地,只能是旅行吧;山头火么,就是流浪了。“行不尽,行不尽,一路青山”,山头火,漫无目的,四处浮浪,将对大自然的切身感受写成俳句,所以才迷住这么多人。

以上虽说是两人的对话,其实就是北野武在表达对山头火的看法,高仓健只是一个听者。但这个默默的听者或许非常接近山头火的心灵,不管是高仓健本人还是他剧中扮演的丧妻的鳏夫,都有一份“一人独生火,亮堂堂”的明澈与孤独。

山头火,喜欢写水:“故乡水,饮一瓢,沐一身”“求得温水归,手捧莫倾覆”“幸有水,洗来惬意,饮来甜”“猫潜月夜来饮水,我亦饮一杯”。他也爱喝酒,酒和水,有一种微妙的转换关系。山头火在《行乞途上》后记里写道:“我喜欢酒,也喜欢水。从前,我喜欢酒甚于喜欢水;现在,我酒与水一样喜欢;明天,或许我爱水甚于爱酒。”这个过程,也是山头火的自拔过程、修行过程、参悟过程,最终达到“淡如水”的境界。

俳句,非敏感之人不可为,山头火对自然、对人生有着非比寻常的观察力和感悟力,精准地化为俳句,给人无限美感和联想,譬如:“墙根久未扫,欲扫见花开”“丝瓜亦垂首,今日别”“咳难休,却无捶背手”这几首,字短韵长,动人心弦!

新闻推荐

2019电影年度关键词

小链接改档撤档今年电影改档、撤档的操作异常频繁。原计划暑期档上映的《少年的你》在映前突然撤档,又提前三天紧急定档,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瓢饮 行不尽,一路青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