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陇东炕围画

来源:陇东报 2019-12-28 00:53   https://www.yybnet.net/

陇东炕围画,顾名思义就是在炕围上贴的一种画,是用来装饰室内环境,烘托气氛,含有吉祥、纳福之意的一种传统的室内装饰画,也称“炕围子”。

陇东地区地处黄土高原,从远古时候,先民们利用这里得天独厚坚实的土质挖建窑洞居住,又创造了御寒取暖的火炕。随着人类社会文明的进步,居住环境条件的提高,炕围墙面时常脱落的泥皮很容易使衣服、被褥损脏,于是人们将当地一种“料僵石”砸碎研成粉末和红胶泥,沿炕周围抹刷一层石粉,石粉干燥后墙面泥土不易脱落,而且墙面光滑美观,为增强室内美感,人们又以简单线条绘画作装饰,后来又以纸张作底,颜料作画,从而形成炕围画这种独特的装饰艺术。

陇东炕围画分炕中心围和炕地围。炕围画集诗书画为一体,不同的时期,绘画纹样的风格不同,意义也不同。旧时陇东人很重视祥瑞,炕围画内容颇为讲究。主室炕围画选用上好纸张,请当地书画名儒以“梅兰竹菊”“福禄寿禧”等为题材创作,精心装裱挂于炕围一尺以上,称之为“炕围条幅”,条幅下方炕中围绘画或剪纸“万卷书”“暗八仙”等图案,边道地围图案是炕围画之精华,常用各种体“贯钱”“福寿”或为饰边。厨房的炕围画以生活中常见的果蔬作题材,比如一幅辣椒图案,象征着人们的生活红红火火,蒸蒸日上,白菜、蘑菇,被喻为“百财”,有聚财、招财的含意,多采用蜡纸、剪纸或色彩画花巧妙构图,并在炕围画面涂刷桐油,既可防止脏污,又可拭擦。小儿居室炕围画则以驱邪纳福,平安幸福的祈愿图案为多,炕围中心画钟馗捉鬼或贴护身符。

新中国成立以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陇东人贴炕围画多以反映时代特征的题材,如样板戏人物、学大寨图片,更多的是选贴报纸、杂志封面,中心炕围剪贴毛主席语录或祖国建设的新闻图片,边道炕围配以大红纸边,主室炕围上方悬挂毛主席图像,炕围中心画葵花向太阳图案,或书写“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深挖洞,广积粮”等。上世纪八十年代是陇东人炕围画的辉煌时期,集市、商店、书店里出售天津杨柳青印刷的炕围画深受人们的喜爱,印刷炕围画色调明快,种类繁多,内容丰富,历史连环画则是人们装饰炕围的首选。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港台明星、歌手走红,成了城乡青年心中的偶像,四大天王、刘晓庆、张曼玉、关之琳……明星的各种版本肖像,霸占了整个家庭墙壁炕围,烟熏火燎的灶边。每逢集日,大街小巷卖画人的生意火爆,痴迷的小青年们揭旧贴新,图个时髦图个开心。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和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实施,人们告别世代居住的窑洞,搬进宽敞明亮的新房,窑洞逐步淡出人们的视线,干净舒适的床取代了土炕,炕围画也失去了存在的空间,这个独特的艺术载体,已经与人们的生活渐行渐远。

新闻推荐

2019电影年度关键词

小链接改档撤档今年电影改档、撤档的操作异常频繁。原计划暑期档上映的《少年的你》在映前突然撤档,又提前三天紧急定档,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陇东炕围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