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进念新作《说唱张爱玲》直播 林嘉欣、陈绮贞演“天才梦”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5-29 09:03   https://www.yybnet.net/

海报

2020年是张爱玲诞辰百周年,为纪念这位文学传奇,香港著名的实验表演团体进念二十面体特此制作了一部全新的《说唱张爱玲》。受疫情影响,剧场仍未全面开放,《说唱张爱玲》因此将于5月30日和6月6日20:00在YouTube网上直播。

这部作品由进念二十面体联合艺术总监胡恩威导演。剧中文本都选取于张爱玲的作品及文章,演出以说和唱张爱玲的文章片段构成。

“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蚤子”。张爱玲创作于1939年的散文《天才梦》被认为是她文学创作的起点。而演出中的这一段,特邀了曾获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配角和金马奖最佳女主角的女演员林嘉欣独白,歌手陈绮贞则将以吉他弹唱第一次“出演”舞台剧,两人以视频相望的方式,共同演绎张爱玲的文字。

这台演出也是胡恩威策划设计的“进念舞台创新实验室”项目的一个作品。这一项目旨在把剧场变作舞台与科技实验室,与世界各地舞台技术专才和艺术家携手,以崭新舞台科技刺激业界思考与创作,拓展香港剧场表演的可能性。

而《说唱张爱玲》同样尝试融合舞台科技与创意,由来自台湾、香港、北京的音乐人和演员作各种声、演、技实验创作,把张爱玲的文字立体化,结合科技,以现代说唱形式演绎。这也是进念舞台创新实验室继《追忆逝水年华》及《瞽师杜焕》后,再次以创新形式重现张爱玲经典。

在进念二十面体创团30多年间,不少张爱玲的作品都曾被搬上进念的舞台。张爱玲看待中国人、中国文化、女性身份等,都有独特的见解,这些题材和文字为进念的实验剧场提供了诠释的材料。这其中就包括进念1982年正式成立后在中国香港的第一个演出《心经》。

之后,又相继有《两女性》(1983) 和《华丽缘》(1986),以及《断章记》(1995)等张爱玲题材作品倍创作演出。

2003年和2012年,进念邀请演艺人才先后两次合作改编过两个版本的《半生缘》和《红玫瑰与白玫瑰》(2014),形式上加入了多媒体和各类型的乐曲,创造了独树一格的“音乐话剧”。

而这一次,《说唱张爱玲》再次结合了话剧、音乐和多媒体。作品中的音乐部分,由台湾新生代创作者、歌影视艺四栖创作演员张耀仁以及青年说唱歌手杨默函共同创作完成。两位演员叶丽嘉、杨永德则将用自己的表演,在剧场和镜头的“隔离”之间,演说、演绎张爱玲的文字。(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B站的突围和平衡

原创燃财经工作室燃财经燃财经原创作者|赵磊编辑|魏佳《后浪》引发的讨论热潮还没过去多久,5月20日,B站又悄然推出了“下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又到栀子花开时2020-05-25 03:40
评论:(进念新作《说唱张爱玲》直播 林嘉欣、陈绮贞演“天才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