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今日的猫村小姐》:只要卖萌卖得好 中年男人不会老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7-26 08:58   https://www.yybnet.net/

少年的可爱源自生命力,中年的可爱源自想象力。

我曾以为中年男人卖萌会是油脂溢出的可怕画面,直到看到松重丰演猫才发现“走油肉”其实也挺香。松重丰饰演“猫”

松重丰饰演“猫”

因《孤独的美食家》中五郎一角被中国观众熟悉的松重丰,在4月(东京电视台)开播的泡面番《今日的猫村小姐》中演了一只猫,准确讲是一只小脸绯红的母猫。原型

原型

造型

造型

《今日的猫村小姐》改编自同名漫画,导演是“猫片”专业户松本佳奈,曾执导《面包和汤和猫咪好天气》。《今日的猫村小姐》在真人化时全程放飞,不仅让现年57岁、1米88大高个的五郎叔突破物种、跨越性别饰演“可爱小猫咪”,还请染谷将太、安藤樱、市川实日子、小雪等一群实力演员上场,一本正经地围观五郎叔C位卖萌,比如用脑袋蹭人、倒地打滚,画面冲击力很强。卖萌

卖萌

剧中由五郎叔饰演的猫村小姐是一只“桃姐”般的保姆猫,家务全能、忠心耿耿、爱管闲事、率直单纯。猫村的先祖来自神秘的“猫村”,因为“猫村”村民擅长稻草编织工艺遭到邻村猫嫉妒,邻村猫便下黑手用猫咪“鸦片”木天蓼控制了“猫村”,从此“猫村”便从历史上消失了。“猫村”被算计

“猫村”被算计

很久之后,小猫咪猫村不知何故流落人类城市,并在一个雨天被好心的“少爷”收养。猫村长大后决心报恩,为此她突破了猫咪的极限苦学料理,干家务手脚也很麻利,把“少爷”照顾得白白胖胖。但人类的世界复杂多变,“少爷”父母婚姻变故,他被妈妈带去了国外生活。

虽然猫村连“少爷”去了哪个国家都不知道,但她一门心思要出国跟“少爷”团聚,毅然“下海”做家政赚钱。猫村小姐找工作

猫村小姐找工作

如果有老鼠,猫村小姐更有用

如果有老鼠,猫村小姐更有用

因为“活好”会卖萌,猫村被家政公司破例录用,但她却倒霉地被派遣到家政界人见人躲的犬神家。犬神家的男主人是个公开外遇的大学教授,女主人是个沉迷整形、不会家务的阔太太,长子是表面上进内心冷漠的大四学生,次女是一心要当流氓的问题少女,她是猫村的重点关注对象。犬神家中最可怕的是,偌大的豪宅里有一扇门从来不开,也不许任何人进去,邻居说这间屋里晚上还闹鬼。随着好事的猫村探索发现,原来这扇门里住着犬神家第五个人犬神老太太,也就是男主人的妈妈。老太太因为跟儿媳妇关系不好,常年闭关在屋里与狗同住。猫村还惊喜地发现,犬神家张扬跋扈的小女儿其实每天都会陪奶奶吃饭,相当孝顺。“奶妈心切”的猫村决定要用自己的努力改变犬神家,故事便由此展开。猫村小姐是全片的萌值担当,开心时会挥舞肉球、害怕时会飞机耳、生气时会弓背炸毛,走到一半会突然追起蝴蝶……这些套在一脸“黑社会”的五郎叔身上虽然乍看怪怪的,一旦接受了“叔是一只猫”的设定,便很快能领略到“一只高大威猛的母猫”设定有多香。

缩进套装后的五郎叔自在甩尾、认真舔毛,可爱得勤勤恳恳,对观众充满“讨好”。毕竟看一只天然的小猫咪撒娇是很可爱,但绝没有看一个1米88的大叔卖萌来得有冲击力,这种强烈的反差萌能给观众意外之喜,一种“原来可爱跟年龄没关系”的感动,上一次带给大家这样震撼的可能还是让·雷诺的哆啦A梦。可爱与年龄无关

可爱与年龄无关

《今日的猫村小姐》原版漫画于2003年开始连载,本来只是画家星余里子打在纸上的草稿,被出版社长慧眼识珠约稿出书,刚上市就大卖了50万册,至今已连载9本尚未完结(国内出了4本)。翻看日本亚马逊上的购书评论,最多的话就是“把我这个社畜看哭了”“治愈了我”。

为什么如此简单的猫咪家政工的故事,能治愈那么多成年人?也许是因为猫村活出了当代社畜生活的反面,社畜是人却活得像畜,猫村是畜却活得像人。

另外一方面,猫村之所以讨喜不仅仅是因为她可爱,更是因为“实用”,既会刷锅又会按摩,既能省钱又会聊天,如此经济适用的猫咪谁不想藏一只在家里?可能说到底,社畜的理想伴侣无非“奶妈疼你”。《今日的猫村小姐》的确是一个以卖萌为核心的故事,一只做家务的小猫咪无法提供观众太多“意义”。然而,“简单化”正是抵御焦虑的唯一捷径,越是这样轻薄、明媚的“无意义”,越容易让人松弛下来。

但如果说毫无意义那也不见得,片中有许多的“猫学”金句值得我们辩证地学习:一会儿是“不管失败多少次,都要再站起来”;一会儿是“正因为工作本来就不容易,所以还是别太拼命了为好”;最后安慰自己“过分努力对身体不好啊” ,最好的姿态永远是最舒服的那个。

看来连小猫咪都可以站起来的生活,也许没有那么难,“进可攻退可躺”就好。(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街舞大咖们来了 超级街舞IP《这就是街舞3》回归,点燃battle之夏

半岛记者仲维莉作为夏日限定的《这就是街舞》系列,一直是暑期档最值得期待的综艺。作为大IP,原本积累的粉丝量众多,而...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把握再婚中的转机2020-07-24 08:41
评论:(《今日的猫村小姐》:只要卖萌卖得好 中年男人不会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