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 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法英再掀金融监管之战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09-12-07 09:20   https://www.yybnet.net/

■ 新华社记者 芦龙军

近日,法国和英国的政界、媒体“隔海开战”,就欧盟未来金融监管问题各执一词。观点分歧的表象背后,实际上是伦敦与巴黎、欧盟与美国对金融中心地位的争夺。

这次纷争的源头,是法国人米歇尔·巴尼耶2日被任命为负责内部市场和服务业的欧盟委员会委员,但导火索却是法国总统萨科齐的表态。萨科齐在获悉巴尼耶获任命的消息后表示,这是法国在欧盟金融监管理念上的一次胜利,而英国是最大的失败者。此言一出,立即遭到英国媒体、政界及金融界的群起反击。

英国银行家协会发表声明说,“萨科齐的声明动摇了欧盟”,如果欧盟有人觉得可以推翻英国多年来为成为全球金融中心所做的努力,那他们就大错特错了。英国媒体也认为,对巴尼耶的任命将给英国金融界带来巨大损害,萨科齐的态度是一种“挑衅”。对于英国方面的强烈反应,法国预算部长埃里克·韦尔特辩解说,法国恐怕用不着因为有一个主管金融服务业的欧盟委员而道歉。巴尼耶本人在接受法国《论坛报》专访时则说,英国一些媒体的报道没有意义,他根本用不着别人对他解释伦敦金融城的重要性,他会以欧盟委员的思路去考虑整个欧盟的问题。

一段时期以来,以法国为代表的部分欧盟成员国一直呼吁建立统一的欧盟金融监管体系,以英国为首的部分成员国则以维护本国金融业国际竞争力为由对此表示反对。前不久,欧盟财长会议终于决定建立覆盖欧盟的新金融监管体系,而恰恰又是法国人负责欧盟的金融服务事务,这当然让英国人感到不悦。

其实,法、英金融监管之争,体现了两个层面的市场博弈。首先是法、英之间,法国虽然力图增加巴黎金融市场的吸引力,但未能阻止泛欧交易所将部分业务转移到英国。为此法国强调,欧盟必须有统一的监管标准,否则,包括巴黎在内的欧洲大陆其他金融市场早晚会沦为“看客”。英国方面则更关注与华尔街的比拼。英国财政大臣达林近日在《泰晤士报》上撰文称,金融监管改革确有必要,但金融中心的竞争并不是欧盟内部的事,伦敦才是唯一能与纽约竞争的全球性金融中心。言下之意,只有伦敦金融业繁荣,欧盟才能风光。大多数英国金融界人士也认为,金融监管如果过于苛刻,必将削弱伦敦金融城在全球的竞争力。

可见,这场金融监管之争关乎英国金融业的前途。去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源头在美国,欧洲受伤最深的当属英国,它同时引发了金融界对美英金融模式的反思。而对法国来说,其各大银行由于相对较好地抵御了危机,政府在金融监管方面的表态,反而多了几分底气。

然而,正如法国银行联合会首席执行官阿丽亚娜·奥博伦斯基所说,监管必须统一、协调地进行,否则人才会流向监管较宽松的金融市场。不管法、英之间如何争斗,解决强化金融监管与提高竞争力之间的矛盾,确保欧盟和英国金融中心的吸引力,都是巴尼耶和欧盟财长们必须面对的问题。

(新华社巴黎12月6日电)

新闻推荐

孙红雷重庆亮相剪彩

8日下午2点,孙红雷秘密潜入重庆,在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出现在了江北步行街某品牌手表的新店剪彩仪式上。虽然主办方非常低调,但孙红雷出场却很高调。一身黑衣装束,不下雨也有专人撑伞,没太阳也戴...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法英再掀金融监管之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