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 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历史痛感需要文化记忆而不是娱乐消解

来源:济南日报 2017-08-23 13:31   https://www.yybnet.net/

■李劭强尽管表情包作为一种网络圈群传播中的符号,以其戏谑的表达和夸张的表情,更容易传递人们的情感,也更能够引起群体的共鸣;但是,表情包的娱乐也应该有其底线,这个底线至少应该包括公序良俗和历史痛感。这也是文化解构中的底线。

近日,有网友在QQ空间上发现,电影《二十二》的人物截图被制作成了表情包。这部记录22位慰安妇幸存者的严肃纪录片,被截图并配文“我真的委屈啊”、“不知所措”等文字成为表情包,引发众多网友质疑。21日下午,QQ空间在其官方微博发表致歉声明,称该系列表情包由第三方公司提供,QQ空间已将所有配图下线,并将全面自查,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尽管表情包作为一种网络圈群传播中的符号,以其戏谑的表达和夸张的表情,更容易传递人们的情感,也更能够引起群体的共鸣;但是,表情包的娱乐也应该有其底线,这个底线至少应该包括公序良俗和历史痛感。这也是文化解构中的底线。在世俗社会,很多东西都可以被解构,人们本能地反感一些违背人性和真实的说教与虚伪,但是历史不可以解构,一旦解构就会陷入历史虚无主义;崇高不可以解构,一旦解构所谓的世俗化社会也就成为一群没有价值观的乌合之众。

所以,面对蹭热点的表情包,人们不能接受。对于表情包的制作公司来说,他们不可能不知道电影《二十二》是一部有关“慰安妇”的纪录片,片名《二十二》指的是参与拍摄的二十二名“慰安妇”。毫无疑问,这是一部让人肃然起敬的电影,片中的二十二位老人在讲述自己的故事,也在讲述20万,甚至更多的中国“慰安妇”的个人遭遇与历史记忆。这部电影所引起的强烈反响,以及人们对借机营销的不齿,都反映了这部电影的价值——历史痛感需要文化载体的承担,人们的历史记忆很多时候来自于文化载体。

有时,随着时间的远去,人们对于历史的记忆会趋于抽象和模糊。一方面,这是时间流逝所带来的认知陌生,对于更习惯把目光放在当下的人们来说,历史可能是一个名词、一组数字、一个人物和一个事件,他们的历史记忆存在,但有些模糊、不够具体;另一方面,这也与文化载体的缺少有关,文艺作品的社会价值之一就是记录和反映历史和现实,进而以艺术的描述力和感染力,让一个原本在历史教材和政治教材中抽象的人物、事件、片段变得更加具体、鲜活,更加具有震撼力和穿透力。这是文艺作品的价值,也是文艺作品的力量。

而当历史有了文化载体时,人们的历史记忆就可以更加丰富,更加牢固。文艺作品中的描写、描述、表达,可以成为影响人一生的记忆;而文艺作品中传递出来的人性、价值观、真善美,也可以成为人们认知世界和塑造自我的参考。所以,在某种意义上,关于历史的文化载体其实是一个记忆的载体和记忆的中介:通过这个载体,人们更加细腻地感知历史;通过这个中介,人们更加牢固地铭记历史。而且,与单纯的历史资料相比,文艺作品的传播面更加广泛,也更容易被公众接受,通过文艺作品的传播,会有更多人可以知道并记住更多、更深度的历史。这是文艺作品在大众传播层面的魅力。

因此,对于一些有追求的导演来说,他们会把重大的历史事件,尤其是需要铭记的充满痛感的历史事件作为创作的对象和素材。这是他们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尽管这样的作品未必会有好的票房,但是这样的作品确实可以成为历史记忆的来源。就像《南京!南京!》,就像《1942》,这些作品无疑都会成为历史记忆的来源,因为它们就是历史痛感的文化记忆、文化载体。相反,缺少尊重和节制的娱乐消解虽然也在传播历史,但是其破坏性的本质与庸俗化的调侃都是一种真实伤害,而不是一种文化记忆。对于历史痛感来说,需要的是文化记忆而不是娱乐消解。

新闻推荐

“美容贷”转眼欠下“一屁股债” 中介最高拿到贷款额的六成,顾客最高拿到二至三成

美容咨询10分钟,贷款3.5万元,反悔要扣1万元违约金;拿身份证拍个照、签个字,不仅免费做美容还能拿小费,最终却发现倒欠6万元信用卡债;网贷3万元用于美容,到手仅有500元……暑假期间,对于学生们尤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历史痛感需要文化记忆而不是娱乐消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