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2017flag全倒的你,2018怎么立?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1-02 14:06   https://www.yybnet.net/

微信朋友圈里经常能看到朋友们晒的目标或计划——现在的二次元或者90后更喜欢称之为“立flag”。时光匆匆溜走,小伙伴们还记得去年立的那些flag吗?读书学习背单词,减肥健身长腹肌,工作旅行谈恋爱,甚至还有人立下flag“从此不刷朋友圈”……

有研究者发现,在实名状态下人们会利用一些隐含信息,比如头像、暗示性的目标提升自己的形象。也正因如此,立flag的另一个高潮,是辞旧迎新的时候。

新年到来之际,小编想轻轻地问一句,去年朋友圈立下的flag,你完成了多少?是不是年初信誓旦旦,年末却感慨万千——时间都去哪儿了?无论去年定下的目标实现还是飘浮在空中,都不影响大家在新年到来之时再立flag的激情。2018年,你会立个啥样的flag?

本期主持:闫珍珍

点评嘉宾:果壳网编辑游识猷网易新闻主编王三三智联招聘职业分析专家海青媒体人装大雷网友 idot60、罗宇轩

■委托人:刘先生

■方 式:读者来电

■话 题:一到新年,朋友圈总是能看到各式各样的flag。国人为什么爱晒新年目标?晒过的目标更容易成功吗?如何设立目标才能避免来年遭遇“flag全倒”的尴尬?

为何要在朋友圈立flag?

朋友圈立flag简直成了微信时代的“烧香”,好像所有的目标都可以到万能的朋友圈晒一晒,万一实现了呢?

不过,我们为什么要在朋友圈晒小目标?有研究者在总结近些年学界对社交网络的研究后发现,人们使用社交网络无外乎两个原因:归属感和印象管理。当大家都在晒小目标时,跟风晒有利于增强归属感。即使不为跟风,晒小目标也有利于管理他人对自己的印象。随大流能给人一种安全感,而做一只反方向的鱼,需要莫大的勇气。

游识猷:在朋友圈立flag能树立形象?

要在朋友圈树立自己的形象,没有比立flag更容易的了。你甚至不需要拍照、修图、去星巴克……只要立个flag,别人就对你的情况大致有数了:立志光棍节脱单的其实是在等你给介绍对象,立志发Nature的肯定是自豪又辛苦的基层研究者,立志过上月薪2万元生活的估计是踌躇满志的职场新鲜人,立志先挣它1个亿的多半是朋友圈的开心果。

当着朋友的面我们也许很难有机会表现出野心勃勃的一面,但朋友圈给了我们机会,立个小目标,就能让整个朋友圈都知道自己是个有理想的少年。

罗宇轩:晒过的目标更容易成功?

打卡真的有必要么?当然,胸怀大志者还是卧薪尝胆比较靠谱。尽管立flag不一定真能帮你实现目标,但这丝毫不会减少flag在朋友圈出现的数量。说到底,立flag早已超越了立志的意义,成为一种社交方式。各种flag屡立屡破,屡破屡立。各种“小目标”层出不穷,不断刷屏……

那都是你的朋友,呐喊着“看我看我”的声音。

立flag会降低成功概率

刚说完“哎呀我好久没感冒过了真是健康啊”,结果就感冒了;嘚瑟“我从来没有丢过手机”,结果当天手机就没了踪影;下定决心“这个月绝不迟到”就被堵死在路上……各式各样的巧合给了人们用“恨不该立flag”来处理负面事件的小机会。

然而这真的有用吗?心理学家发现,关乎目标的话说出来虽然不会对你的人身造成威胁,但是可能会降低你成功的概率。

王三三:立太多flag的人伤得比较深

奚梦瑶曾被问及维密走秀时摔倒该怎么办?她笑着回答道:“退休吧。”没想到,摔跤就退休成为她立的史诗级“flag”。而成龙大哥用企业代言的形式,也为无数知名企业立起了“破产flag”:代言小霸王,小霸王倒闭;代言汾煌可乐,汾煌可乐没了;代言开迪汽车,全国才卖900多辆……

当别人了解你的“志向”后,你似乎产生了“我已经完成目标”的虚幻,从而降低了行动力。并且有研究发现一个人对自己的此类目标越狂热,越容易受到“他人认可”虚幻的影响。生活中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比如现在很多人想成为乔布斯一样的“创业家”,但是他们似乎太过享受“创业明星”的光环效应,到处进行演讲,真正投入到产品中的时间和精力反而较少,以至于并没有出色的产品面世。这是典型的沉迷于他人对自己“身份认可”的例证。还有你会发现,有些狂热的想“成为谁”的人特别喜欢别人的追捧和赞扬,但往往却名不副实。看看自己,在别人注视下说出“我要下笔写一本小说”或“半年后我会拥有8块完美腹肌”的你,后来付出的行动是否与当初双眼闪耀斗志时的预期相符?

idot60:那些说倒就倒的flag

我们受到刺激后比较容易立flag来平衡自己受到冲击的心灵,人生受到挫折,于是立一个“我要好好读书”的flag;老板让你用英语做个翻译,你张口结舌面红耳赤后,晚上回家立了一个“我要好好学英语”的flag;向你喜欢的姑娘表白被拒,内心痛苦于是立了一个“我要赚钱以后不缺女人”的flag……

有的人语言模式就是在不停立flag而且前一个flag没有落实,会用一个新的flag掩盖前一个flag。往这个方向走,就只能采用越来越猛的剂量,来治疗自己的心灵。

关于这个问题,古人说过,要立长志而不是常立志。当你用这样一个标准去要求自己,知道自己的言语需要用行动践行,你就不会轻易地乱说话,从而说话的可信度有可能提高很多。

立的是不是flag取决于内心

如果不立flag,只是每天打卡求监督总行了吧?有研究者发现还是不行,他们让实验参与者进行体育锻炼,每次锻炼完通过邮件或者朋友圈打卡,结果无论是邮件打卡还是朋友圈打卡,都还不如不打卡坚持得好。还有研究表明,从长期来看,在朋友圈立减肥flag,比无flag更有效。

是的,如愿以偿从来都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即便你能忽略观众的掌声,但要让立出的flag成为正面剧情的推动者,还得和人的“惯性”相抗争。

海青:去年flag全倒的你,今年怎么立

无论个人还是企业,目标都是阶段性的,给自己定目标时要注重向上的突破性,而不是平面扩展。一个看似遥不可及的目标,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和努力,也有可能企及,但这并不代表要定很宏大的目标,我们常常犯的错误是目标定得太高。

比如说把加薪20%的目标细化下去,按你现在的薪水,要达到这个目标是需要“升职加薪”“职位内加薪”还是“跳槽加薪”?在上述不同情况下,你如何去证明你的能力,提升你对公司、对部门的贡献度?是去找到更多的业务还是在业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人的大脑是喜欢模糊化的,量化目标的好处是强迫我们思考更具体的行动以及每一步行动的价值。

装大雷:立起来的flag,泼出去的凉白开

如果已经信誓旦旦地说出了目标,又不想完不成时羞愧难当,怎么办?以罗洛·梅为代表的存在主义心理学给出的建议是:发现焦虑的积极意义,自由选择,同时又学会负责,从而不断累积推动自己向前的勇气和信心。

如果你拥有足够清醒的内心与足够强大的自制力,那么别人知道又如何,别人认可又如何?只要自己清楚自己的位置在哪里,flag立不立都无关紧要。相反,如果做不到这一点,或者你可以试着默默努力,别急着预支公开目标时收获的那份满足。

你的选择,是什么?

新闻推荐

古力娜扎张翰分手了 两家“粉丝”三年辩论终将落幕

本报讯(中新)25日,张翰跟娜扎工作室双双发声明证实两人已经于10月份分手,结束了三年的恋情。而关于分手的原因,声明中并没有透露过多,只是表示:“因这段恋情承载外界过多关注和压力,也因彼此对事业的追求...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离异女再婚有市场2017-12-18 13:12
评论:(2017flag全倒的你,2018怎么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