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从歌手变身导演,吴克群电影《为你写诗》拒绝“IP圈钱”只为造梦 “如果可以回到过去,你想改变什么?”

来源:兰州晚报 2018-11-02 02:48   https://www.yybnet.net/

吴克群 “穿越 ”后的剧情反转颇为动人▲新人周依然出演的“黑小甄”有“野蛮女友”范儿

对于吴克群当导演这件事儿,很多人都不看好,《为你写诗》还没开拍就已经遭受各种非议,比如被喷“用IP圈钱”,又或者被调侃“歌手转导演只懂拍MV吧”……这些提前接收到的质疑成为了吴克群转型导演路上的另一种形式的激励和警醒:在电影《为你写诗》中,“讲好一个故事”才是他的第一诉求,吴克群希望尽己所能地用故事触动观众。既然故事摆在了首位,那么对于这位新晋导演而言,很多所谓保险的行规,似乎不太需要遵循了。

吴克群作出了若干“任性”决定:首先,片内没有一丁点唱《为你写诗》的镜头出现,这首爆款金曲甚至都没被加进背景音乐里;其次,全片阵容可以说是“零流量”,担纲女主角的周依然是一位名不见经传的银幕新人,此前她只有过几次客串网剧的经验,这个决定把影片的主要出品人吓跳票了。

吴克群自掏腰包补上资金缺口,硬是坚持了下来!其实,坚持的理由也很简单纯粹,因为“试镜时周依然的表演,让所有工作人员都流泪了”。他还拒绝了朋友的“保底”offer。这些操作,都是“圈钱”的反面。

10月26日,《为你写诗》登陆国内院线,正式和观众见面。就像预告片宣传的那样,《为你写诗》从一个爱情穿越喜剧出发:“咖喱啡”屌丝男陈诗杰,通过不断穿越、回到过去,来弥补并改写人生遗憾,他决心要追到如今已是国际影后的大学女神黑小甄。但剧情在最终出现反转,一个扎心催泪的真相被缓缓揭开……也就是在这个反转中,真正明白了电影定名为《为你写诗》的意义。

戏内,角色们都做着那些年有关青春、有关恋爱的傻事,热血沸腾、心跳加速、肆无忌惮;而戏外,这是吴克群带领着一群人而完成的“疯狂造梦”,这件事儿也“挺傻”挺热血的。这些过程中,最为关键的联结,是心跳——而且是会令人心脏病发的超过160次/分的心跳,只有这样剧烈的心脏跳动和跃跃欲试,我们才能在一起遇见曾经热血可爱的自己。

剧本走心穿插不少年代细节

《为你写诗》的剧本打磨了五年之久,因为涉及穿越,吴克群在创作中穿插了不少怀旧的时代“符号”:《古惑仔》的彩蛋多次出现,其中一幕是陈诗杰的胖子情敌cos“古惑仔”,以一身黑衣霸气亮相,身后还跟着三排小弟……眼看街头干架就要一触即发了,《古惑仔》的主题曲突然响起,画面简直太燃。片中还出现了欧美R&B歌手DavidCraig的流行元素,还有宫泽理惠的写真集、饭岛爱的爱情动作片等当年的宅男挚爱。

此外,《泰坦尼克号》《天使爱美丽》《十一罗汉》《甲方乙方》(包括后来孙楠的客串和歌曲《不见不散》)等20世纪80年代的电影元素也反复出现。因为《为你写诗》还是个来回穿越的故事,所以你还会看到抖音“海草舞”等现代元素的乱入,颇有反差萌。还有对周星驰无厘头喜剧的致敬梗,吴克群是重度影迷没有错了……

电影里有吴克群对周星驰无厘头喜剧的致敬梗

主题动人遗憾也是一种美

另外,影片的反转颇为动人(为了不剧透,在此就不细说啦)。台湾新人导演似乎都对人生的议题有异于常人的看法,比如刘若英的《后来的我们》讲述的是情侣渐行渐远的遗憾故事,而非常见的皆大欢喜、旧情复燃。而吴克群,他探讨的是遗憾,尽管获得了一个回到过去的机会,他却没有给人物一个拨乱反正、重写历史的可能。

他在讲述人生的现状:“面对遗憾,就算我们回到过去,好像最后还是会做同样的选择。”也许遗憾,也是过程中的一种美,也是过往美好的一部分吧。这份感悟,也让前半段颇为无厘头的《为你写诗》,进一步升华。其实不难看出,《为你写诗》凝练了吴克群的人生体悟。他和周杰伦在同一场演出登台,但转眼周杰伦已经一炮而红,而他嘛,根据吴克群的说法,他“立刻阵亡”了;最艰难的那段时光,他在地下室写歌,生活拮据、孤军奋战、没有曙光……他一定有过不少遗憾,吃过不少苦,遭受过不少冷言冷语,不被看好吧。但是,他依然保持热血,也就是在《为你写诗》中那颗剧烈跳动的心脏,为了爱和梦想甘愿赌上性命的极致。还有他错失和母亲告别的遗憾,林林总总。所以,看《为你写诗》难免会产生一些关于人生、关于际遇和关于爱的感慨。

比起明星客串,女主演更抢眼!

吴克群起用新人周依然出演黑小甄,是一个极冒险的选择。当然,从成片来看,他赌对了。黑小甄在戏中是众人瞩目的校花设定,有点儿“持靓行凶”的“野蛮女友”范儿。但同时,她又是非常善良细腻、多愁善感的人。这种设定也让刚出场的黑小甄略显“雷

人尬脑”。但随着剧情推进,你会发现这一切行为都是有原因的,并且影片会逐渐让你爱上阳光的女孩。吴克群没有将温柔动人的文戏设定在男女主角之间,而是将之设定在黑小甄和母亲之间的“亲吻十连发”上,这在影片最后也成为一个催人泪下的梗,可见导演的“小心机”和铺陈功力哟,当然女演员也蛮灵的,为影片加了分。

南都记者刘平安

新闻推荐

发哥回归港味无双

□钱欢青港片落寞之后,大批香港导演“北上”,巨大的市场和拍片模式的改变,显然严重冲击了纯正的港片味,除了陈可辛、...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歌手变身导演,吴克群电影《为你写诗》拒绝“IP圈钱”只为造梦 “如果可以回到过去,你想改变什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