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娱乐圈那点破事儿,都在这里了

2019-01-21 21:29   https://www.yybnet.net/

说起以“女演员”为主角的影视作品,之前已经和大家聊过不少。

比如惊悚片《食肉动物》,讲述两个女演员表面亲如姐妹,背后撕X撕得你死我活;

比如悬疑剧《女鼓手》,讲述一位女演员与陌生男子坠入爱河,却不料卷入谍战阴谋,一路各种刺激。

而今天要聊的这部德国影片,同样情节猎奇,适合吃瓜群众食用。

不过它从2011年上映至今,在豆瓣只有一千多人标记看过,可以说非常冷门——《壳中裂缝》

影片女主芬妮是个表演系学生,她长相不起眼,身材有肚腩,说台词带口音,只能在舞台剧中跑跑龙套。

可即便沦为背景板,她也会各种掉链子,要么在表演当天迟到,要么在台上睡着……

显而易见,这样的演员不仅不专业,还会祸害同台者。

于是,校长主动找她谈话,劝她改行干点别的,反正再演下去也没前途。

芬妮听了深受打击,难道自己真不适合做演员吗?

其实她之所以经常迟到睡着、无暇顾及功课,是因为家里有个脑瘫妹妹——

父母一直把焦点放在妹妹身上,把芬妮当空气,极少给予她关心。

芬妮在八岁时,有一次骑车摔断胳膊。但她回家自己没说,父母竟然也就整晚都没看出来。

后来父亲离开了,芬妮还得帮母亲照顾妹妹,每天都被折腾得疲惫不堪。

别说背台词和练习表演,她连按时上学演出都很困难。

不过,就在苦命“学渣”差点被劝退时,突然有位大导演卡斯帕看中了她,叫她去面试舞台剧《卡蜜儿》。

芬妮不仅一面即中,还破格获得了女主“卡蜜儿”的角色。

这个消息让校长大跌眼镜,难道大导演也有看走眼的时候?

但无论背后原因是什么,这机遇就像是暗淡生活中的一线生机,芬妮明白自己必须抓住它。

此后,芬妮将导演奉为人生导师,对他的指导言听计从。

一听说卡蜜儿的性格像野狼,她就回家边看纪录片,边练习模仿。

可即便经过各种练习,芬妮仍然无法让导演满意,排练时频频出现卡壳。

这是因为,她与角色之间的反差,实在太大——

在剧本中,卡蜜儿四岁时被父亲强暴,性格变得十分扭曲,不仅生活放荡,还有自残倾向;

而在现实生活中,芬妮是个乖乖女,每天两点一线按部就班,母胎solo毫无性经验。

因此,在与男演员互动时,芬妮就表现得非常尬。

即便有了服化道的加持,她也演不出卡蜜儿的性感诱惑。

这时候,导演要求她,在生活中多揣摩代入角色,体验卡蜜儿是如何挑逗男人、伤害自己的。

于是,芬妮先是整日戴着假发,浓妆艳抹,还学起了抽烟;然后又盯上了男邻居,沿路跟踪人家,试图强行撩汉。

由于躲在卡蜜儿的人设里,芬妮在男人面前,渐渐变得游刃有余。

她一边说着戏中的台词,一边施展着“女性的魅力”,随着强撩的次数增多,不用我说你们也能想到,这两人之间有了假戏真做的趋势。

但即便如此,在排演时,芬妮的状态效果仍然没有好转。

这是因为她虽然克服了异性亲密障碍,却get不到卡蜜儿的扭曲和暗黑。

为了启发表演,导演再次使出“歪招”。

他先是引导芬妮重温摔断手臂的经历,利用这段童年阴影,激发出她内心的阴暗;

接着又让男演员当众羞辱她,让她感受被施暴的痛苦。而这种源自真实痛苦的表演,最终才得到导演的肯定。

事情发展到这儿,可以说性质已经变了。

但更恐怖的是,芬妮在生活中,也越来越像卡蜜儿——

回到家里,她一看到母亲眼中只有妹妹,就不由自主地争宠。

结果母亲情绪崩溃,发疯似地对她一顿暴打,还把她连夜赶出了家门。

于是,无家可归的芬妮只好去导演家借宿。

导演又直接借“抚慰”的名义,睡了自己的女主角。

这还没完,芬妮在排练时变得越来越疯狂。

为了表演自残场景,她真的把自己撞得鲜血直流。

这一下,连其他演员也看不下去了。

他们私下里警告芬妮,这个导演喜欢利用演员的不幸经历,激发出病态表演为作品服务。

换句话说,导演当时之所以选芬妮做女主,就是看中了她的悲惨和残缺。

芬妮这才恍然大悟,同时又陷入了新的矛盾:她既厌恶自己被卡蜜儿同化,又不想失去这个表演机会。

纠结痛苦之下,她找到男邻居,并当面摘下了假发。

谁知,对方不仅没有问原因,还温柔地安慰了芬妮,俩人自然而然滚上床单,总算是度过了治愈的一晚。

但芬妮没想到的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导演突发奇想,要求她在众人面前脱下衣服,借此诠释卡蜜儿的疯狂。

听到这个要求,芬妮不知所措地僵在原地。而其他人要么袖手旁观,要么劝她忍忍算了,还有人嫌她矫情耽误时间。

在众人的变相胁迫下,芬妮的内心防线终于被击垮。

然而当她一丝不挂地开始排演时,男邻居突然出现在了场边,听到了那句耳熟的撩汉台词。

于是,这段以欺骗开始的感情,瞬间化为乌有。

倒霉的事还接连不断,芬妮回家又跟母亲大吵了一架。

一时间,痛苦从四面八方袭来,芬妮终于彻底“黑化”。

她将妹妹视为悲剧的源头,冲动之下险些用枕头捂死了她,但清醒过后又陷入悔恨。

事已至此,她意识到自己就像卡蜜儿一样,在精神上已经陷入失控。

为了防止事态恶化,她连夜敲开导演的家门,提出辞演。

然而一切为时已晚——

原本跟芬妮最亲的妹妹,如今看到她,只剩一脸的伤心和恐惧。

亲情、爱情和事业尽失,走投无路的芬妮,选择了割腕自杀。

好在及时被人发现,送到医院救了回来。

直到这时,母亲才意识到,大女儿虽然身体心智健全,但同样需要关心和照顾。

最后,一家人终于重新抱在一起,相互和解、相互疗愈。

整体来看,这部影片的设定很容易让人想起娜塔莉·波特曼的《黑天鹅》,它同样讲述了“一个女演员为诠释角色而逼疯自己”的故事。

《黑天鹅》

一方面,影片展示了成功的表演背后,不光需要演员的天赋,更需要日复一日的练习;

另一方面,也揭示了演员在创作过程中,往往需要经历“破壳式”的折磨与迷失。

就像我们说“不疯魔不成活”一样——只有打破躯壳让角色进来,才能做出完美的表演。

但从故事层面来看,这部影片实际上藉由“演员芬妮的诞生”,引导观众去关注她背后的家庭问题。

正如片名“壳中裂缝”所指,芬妮的躯壳上有一条裂缝,这条裂缝就是父母之爱的缺失。

虽然表面上她的家庭健全,但父母把爱全用来补偿妹妹,却没意识到对芬妮来说,无视也是一种日积月累的伤害。

当芬妮得到导演的夸赞时,兴高采烈地想与母亲分享,结果母亲非但听不进去,还让她别吵到妹妹吃饭。

正是这种伤害,造成了芬妮的自卑性格,让她在导演的引诱下深深迷失了自己。

但幸运的是,母亲救回了芬妮的性命,并最终决定用母爱弥补了让她的缺失。因此在影片结尾,芬妮重回剧组,并带着自信与完整的自我,成功演出了《卡蜜儿》。

没错,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都可能身负一定的残缺,或许来自身体,或许来自精神,或许来自情感。

但比起完美,残缺才更像是生命的常态。只有当我们能认清和接受这一点时,才能最终从自身经历的阴影中破茧重生。

新闻推荐

雪梨直播脸胖到变形,找了三个模特代替她,却被认成四胞胎?

前两天雪梨开直播的时候,网友们表示受到了惊吓。都在问这个真的是雪梨嘛?黑人问号脸.jpg颜值和平时看到精修里的她差距有点...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娱乐圈那点破事儿,都在这里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