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清平乐》的宋仁宗符合历史吗

来源:潍坊晚报 2020-04-13 08:50   https://www.yybnet.net/

《清平乐》开播至今,豆瓣评分达8.2。本剧以宋仁宗的一生为线索,讲述其在位期间治国理政的故事。随着剧集的播出,宋仁宗的生平亦引发关注。宋仁宗在历史的真实面貌如何,该如何评价宋仁宗?为此,宋史研究专家给予相关解读。

仁宗有点妻管严

4月10日播出的《清平乐》里,韩琦对曹皇后一句“貌丑不至惑君”的形容上了热搜。宋仁宗的感情世界是怎样的?

宋史学者吴钩介绍,和明代相比,宋代的宫斗不激烈,后妃都比较受礼法的约制。宋仁宗先后立了两位皇后,但都不是他喜欢的人。第一任郭皇后是刘太后安排的,性格比较泼辣,爱管皇帝。刘太后去世后,宋仁宗在内侍和吕夷简的怂恿下,废了郭皇后。这当中还有个插曲,郭皇后因为吃醋要对尚美人大打出手时,宋仁宗过去劝架,被皇后一巴掌误伤脖子,这一段被电视剧很好地演绎出来。“电视剧里的仁宗很英明,好像什么都看透了,但历史上他这个人是比较懦弱平庸的,有点妻管严。”

宋史专家、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虞云国说,“宋仁宗本人并没有太多的故事,在中国皇帝中,他既不是奋发有为的英主,也不是声誉卓著的明君。他的性格有柔弱游移等毛病,耳朵根子软,早年对后宫女色也有相当的兴趣”。

吴钩也谈到,刘太后去世后,宋仁宗一度沉迷美色,非常宠爱尚美人,后来在大臣的劝告下,迫于压力才不得不把尚美人送出宫,而不是像电视剧里那样主动送她出宫。废掉郭皇后后,大臣考虑到需要有人管辖后宫,包括管住皇帝的私生活,提议再度册立新皇后。宋仁宗自己看中了一个陈姓茶商的女儿,也就是剧中由张天爱饰演的陈熙春的原型,但因为门第太低,大臣们极力反对,于是才改选了开国名将曹彬的孙女曹皇后。

据史料记载,曹皇后很端庄,作为将门之女,有男儿的气概。“不过,她在历史记载中给人的感觉是生活上比较无趣的人,不够温柔,不像尚美人那样会撒娇,所以仁宗不喜欢她。”吴钩介绍,宋仁宗后来的真爱是张贵妃,死后还追封她为皇后。为了争宠,张贵妃和曹皇后之间可能有一些小小的摩擦,但都微不足道。“总体来说,仁宗的后宫比较平静,但也不自由。他自己最喜欢的人不能立为皇后,甚至立张氏为贵妃时都受到来自大臣的很大阻挠。宋代皇帝受约束比较明显,自太祖、太宗以下,都是不自由的状态。宋神宗自己曾说过,‘做皇帝,做不来一件快意的事情’,这恐怕也是仁宗的真实写照。”

仁宗有三个母亲

《清平乐》原著小说讲述了宋仁宗长女福康公主赵徽柔和内侍梁怀吉之间的爱情故事,历史上是否确有其事?“有历史依据,但没有那么离奇。公主从小和内侍一起生活,两个人有感情,但未必是爱情。”吴钩认为,这段历史的确留给后人解读空间,但作为文学和影视作品而言,肯定有不少虚构的成分,也允许一定的合理改编。

《清平乐》开头用了非常繁冗的笔墨讲述宋仁宗的生母事件,也就是大众耳熟能详的“狸猫换太子”。这本是明清时期的民间传说,在电视剧中,这个故事没那么离奇,但也并不完全符合历史。吴钩介绍,历史上仁宗有三位母亲。生母李氏是一位宫女,按照当时礼法,生了孩子需要由其主母抱养,也就是后来的刘太后,但具体负责养育小皇子的则是另一位杨妃,也就是在《清平乐》中提到的“小娘娘”。“和电视剧不同的是,在李氏生前,仁宗并不知道自己的身世,不存在和刘太后那种矛盾激烈的母子关系。直到刘太后去世后,才有人告诉了仁宗生母之事,令他对李家感到愧疚,并试图补偿,这的确对后来福康公主的婚姻悲剧产生了一定影响。”

在历史上,福康公主嫁给了宋仁宗舅舅的儿子李玮,是一个画家,有才但长相丑陋,性格呆板。公主和他感情很差,甚至对其母出言不逊,导致了激烈冲突。

本报综合报道

新闻推荐

孔刘、汤唯将出演《晚秋》导演新作 饰演一对夫妻

3月11日,据Starnews独家报道,《釜山行》男主孔刘将出演导演金泰勇的新作《仙境》(Wonderland),与汤唯饰演一对夫妻。孔刘经纪...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清平乐》的宋仁宗符合历史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