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谁在挑衅教育公平

来源:达州日报 2020-06-12 10:35   https://www.yybnet.net/

继“读到博士后竟不知知网的翟天临”这一大瓜,娱乐圈近日再爆艺人仝卓高考舞弊,引起全国一片哗然,不禁令人好奇真文盲假学历者到底还有几多?教育乃立国强国之本,但其公平的底线却频频受到挑衅,是权利在作祟,还是利益在作妖?众怒之下,一纸道歉已无法平息公愤,各部门和有关单位也立即发声,表示将彻查一切造假和舞弊行为。

相比在直播中被网友问能否于知网搜到其论文,而反问“知网是什么”的无意暴露型艺人翟天临,仝卓属于挺身而出自曝型艺人。1994年的仝卓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这是众多人梦想中的学府,而前不久一场直播中,他却透露出这并非自己心中首选,为了考心仪的大学,他公开表示自己通过一些办法将往届生改成了应届生。想来可能是要与直播间网友“真心换真心”,顺便立一立亲和可爱的大男孩人设,没想到此话一出,卖了自己也坑了爹,原本开开心心唠嗑的网友瞬间化身“娱乐圈纪检委”,指其钻了空子。

“往届改应届”的言论刚出,网友还在细细品味之时,不知仝卓是本着不知者无畏的“骁勇之气”,还是严格遵循“死猪不怕开水烫”的道理,再次直播时,他表示以后说话要注意。这下一步是有心要反省自己的错误行为了?不料画风一转,他又直呼“艺人好难,说话不自由”。并配上了一段令他母校都会感到尴尬的做作表演。这样的态度加速了高考舞弊事件的发酵,众人发声要求追究舞弊行为中的相关人士。

仝卓人还未在娱乐圈大红,眼看就快要凉了,于是态度大变,微博致歉表示“十分羞愧,申请撤销学历和学位,愿意承担一切后果”。虽然言辞恳切,但网友与相关部门却并不买账。教育公平事关中国未来,被大家称为“最后一次不看脸不拼爹的竞争”,高考在国人的心中是神圣不可挑衅的,之所以造成众怒难平的局面,就是大家都在严格遵守规则的同时,竟有人还能靠拼背景插队。

目前,该事件还没有给出具体的调查结果,但公众在等,大家都好奇是什么样的操作、何种的人脉关系,能做到这样程度的舞弊,不知教育部“坚决追查到底”的态度,能否让当年办事之人惶惶不安。挑衅教育公平的不止是两位艺人,也不单是背后掌权操作之人,深探究竟,反而是源于教育的缺失,才让其忽视了学子寒窗苦读的艰辛,忘记了自己尽忠职守的本分,才敢去为所欲为,从而滋长了他人的不良念头和行为。

翟天临和仝卓虽有行为不端,但两人为我国完善教育公平作出了自毁前程的惊人贡献。翟天临学术造假一事暴露出的问题,让学术圈的不良风气有所整顿。当下,仝卓高考舞弊泄露出高考环节可能存在人为干预的漏洞,如何进一步规范高考,让人拭目以待。

□杨蕙菱

新闻推荐

北大女生自杀后235天:手机两头生死相隔的母女

北京4月一个刮着疾风的夜晚,50岁出头的王春莲坐在快捷酒店客房的床边,垂着蓬乱的头发,眼窝深深地陷了下去。房间里只剩下马...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谁在挑衅教育公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