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让娱乐节目回归到正确方向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1-09-15 00:34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国家广播电视台总局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广播电视行业坚决抵制违法失德人员,坚决反对唯流量论,不得播出偶像养成类节目,坚决抵制不良“饭圈”文化,坚决抵制泛娱乐化,杜绝“娘炮”等畸形审美,坚决抵制高价片酬,切实加强从业人员管理。(《川江都市报》2021年9月3日12版)

这是清理整顿娱乐圈乱象打出的又一记重拳,不为违法失德人员提供表演平台,不助长偶像养成的畸形产业,都是从源头上遏制娱乐圈的歪风邪气。

我们可以先看一下,对于“广电总局要求不得播出偶像养成节目”这一话题,通过众多网民观点进行汇总后发现,主要分为以下几类:一是对此表示支持,占比39.22%;二是表示不止是艺人,导演、编剧、网红主播等都应在整治范围内,占比29.41%;三是希望相关部门公布劣迹艺人名单,占比17.65%;四是希望可以最终落实到位,占比9.80%;五是对相关部门此次整治行动充满信心,占比3.92%。由此看来,这记重拳算得上是顺应社会的呼声。

偶像养成类节目的问题在于,一是使文艺、娱乐恶质化,制造追星炒星、泛娱乐化等不良倾向;二是传播“流量至上”、拜金主义等畸形价值观,对社会主流价值观构成冲击甚至消解。那些所谓偶像出场的节目,文化含量稀缺,竟然也成为文化供给主流,而真正德艺双馨的艺术家、真才实学的老戏骨们,却被挤到边缘。“养成”的偶像们,缺乏的恰恰是艺术修养,他们以“娘炮”示人,炫富享乐,制造绯闻,既无演技可言,也没拿得出手的作品,代表作几乎没有,却是所谓的“网红”“顶流”,粉丝数量动不动就几千万、上亿。当“养成”的偶像遇上资本,一套圈粉工具便顺理成章地研发而成,之后再通过控制粉丝,让粉丝为其忙忙碌碌、摇旗呐喊,出钱应援,购买各自偶像绑定的品牌产品等等。近期,还有中国粉丝为一韩国明星1小时筹款230万,定制“专属飞机”为其庆生,类似这样的“花式应援”,都得靠真金白银砸出来。

笔者想弱弱地问一句,那些偶像养成类节目火到现在,真正培养出德艺双馨的偶像艺人究竟有几个?一个很明显的道理,想方设法赚钱的娱乐节目,是培养不出真正的偶像的。而叫停偶像养成类节目,只是通过整治价值观混乱的娱乐节目,让娱乐节目回归到正确的方向而已。

当然,健康文娱生态的恢复,还需要进一步去规范资本的边界,以及主流价值观的正确引导。面对“禁播令”,相关部门及有关单位必须落实执行,对文娱节目的导向内容把好关,并加大对网络操控、粉丝控制等行为的打击力度,这才是一种最好的响应。

新闻推荐

《你是我的荣耀》成夏季档爆款,新京报统计近20部类型剧代表作,梳理行业演变从剧集“配角”成长为“主角”,电竞用了16年

随着年轻一代步入社会主流,流行文化越来越多地被赋予属于他们的色彩。就像他们所喜好的电子游戏及其衍生的电子竞技,曾...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娱乐节目回归到正确方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