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线上现场”从“热闹试水”走向个性“新基建”

来源:四川日报 2022-03-04 16:31   https://www.yybnet.net/

□李婷

受新一轮疫情影响,天府戏剧季里的2021年“荟萃蓉城”精品剧目惠民展演,走上了“线上现场”。虽然“线上”少了一些线下的亲近感,可当越剧折子戏《飞入寻常百姓家》、昆曲《十五贯》《玉簪记》等经典剧目在新媒体平台免费展播之后,观众依然是一片叫好。很明显,自全球新冠疫情暴发后,为有效抗疫,不断按下暂停键和重启键的文娱、体育等产业在经过一番磨合后,充满多元个性和功能的“线上现场”正走向成熟,成为抗疫下不可缺少的“新基建”。

2020年4月,一场全球的群星线上音乐会“同一个世界,团结在家”,应是“线上现场”的标志性事件,这场汇集席琳·迪翁、前披头士乐队成员保罗、张学友、郎朗、陈奕迅等明星的演出持续16个小时,并通过全球通信卫星网络向140多个国家播出实况,吸引近15亿观众。紧接着,国内微博、网易云音乐、大麦、虾米音乐、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等共同发起中国音乐史上最大规模的线上义演“相信未来”,这也是一场众多明星参演,围观者无数的演出。就此,“线上现场”也逐步走进了普通人的生活。

随着“线上现场”演出的增加,其“钱途”也愈来愈受人关注了。一种观点认为,一窝蜂地热闹涌入“线上现场”,是对线下演出的背叛和抛弃,毕竟以前是线下买票看演出的,而票房是演艺行业的重要收入。另一种观点认为,疫情下,“线上现场”线上演艺,来不及思考如何形成商业模式闭环,先干起来再说。持这一观点的显然更多,很多音乐艺人团队已身体力行,乐团五月天、乐队五条人、马赛克、后海大鲨鱼,歌手孙燕姿、陈奕迅、吴青峰、李健、张杰、周深等,就是用线上演出的方式与久别的歌迷开“线上演唱会”以维系感情,这些团队,有的收很少一点“入场费”,有的干脆免费,而鱼丁糸、林宥嘉等音乐人(团体)更通过“线上现场”的方式直接发布新作品……

如今,不少圈内人似乎已经意识到,与其把“线上现场”的营业模式对标直播打赏式的单场付费,不如把“线上现场”看成是逐渐独立于传统线下文娱活动的独立产品。比如,最近的北京冬奥会与2021年的东京奥运会,因受疫情影响,现场观众人数受限,甚至不少比赛以“无观众”形式呈现,而全球观众通过线上直播,一样享受了这些规模宏大的体育盛宴。而且,随着线上直播技术的提升,观众的观赛体验也更好了。比如,咪咕视频等拿到奥运会直播授权后,配以充满个性的弹幕互动和专业运动员解说,还设置了预约回放、资源集纳等功能,让观众看奥运会有了“追剧”一样的体验。依靠线上直播奥运会等体育赛事,咪咕视频也迎来了一波用户增长,并走向行业的头部。

“线上现场”的影响力有多大?在每年毕业季、跨年等节点上观察就略知一二:“出了圈”的B站跨年演唱会,相当引人关注;唯美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大家争相守在手机前观看点赞;琵琶艺术家方锦龙与虚拟歌手洛天依合奏《茉莉花》,勾起了不少年轻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至于每年夏天的线上毕业歌会、洋溢着青春气息的线上音乐会、跨年时的彩虹室内合唱团、五月天跨年演唱会等,都在用精心编排的节目满足着粉丝需求,而这些极具“仪式感”的节目,也提醒着业内人士,“线上现场”已不再是线下表演的简单拷贝,它已度过“热闹试水”阶段,生发出了独立功能与个性,是必须重视的“新基建”。

新闻推荐

剧/吾/聊 编剧, 你是不是蒙着眼睛 在写《我们的爱》呀?

1最近因为疫情的原因,宅家的时间比较多,看电视的时间相应地也多了些。前些天,电视上正在重播电视剧《我们的爱》,闲着也是闲...

相关推荐:
抽屉里的故人2021-12-16 06:00
猜你喜欢:
评论:(“线上现场”从“热闹试水”走向个性“新基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