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抽屉里的故人

来源:青岛早报 2021-12-16 06:00   https://www.yybnet.net/

多年前,交换名片是一种礼节。无论会议上还是饭局上,初次见面的人总要交换一下名片,一方谦恭道:“多多关照。”另一方客套道:“久仰久仰。 ”回到家,我习惯将名片放进抽屉。经年累月,积攒了几百上千张名片,塞满了一抽屉故事。

名片里有一些记不起来的人,忘记何时何地何故有过交集。大部分名片的主人是熟悉的,看到他们的名片,就像见到其本人一样,不但能记起他们的音容笑貌,还能记起交往中的某些场景和轶事。

譬如这位,初识时他是某单位的科长,第一印象是酒量奇大无比,而且敬酒罚酒他都吃,不但自己吃,还替别人吃,是我眼里的酒场君子。两年后再见,他变成了处长,但酒量依旧,敬酒罚酒通吃,依然是我眼中的酒场君子。又过两年再见,他变成了副局长,专车接送秘书随行,酒量却不及以往,少了些豪放,多了点矜持。我想,假使他官再大些以后,还能像过去那样敬酒罚酒通吃,必是一个出色的酒场君子,碰到好事者编纂《豪饮者史》之类的东西时,会把他写进“诸侯列传”里的。挺遗憾,他与青史擦肩而过。

还有一位,曾是我邻居家的大哥,一家小厂的厂长。他结婚时我做过他的伴郎,他儿子一直喊我 “二爹”,我们两家睦邻了半个世纪。退休后的大哥郁郁寡欢,常常背着鱼竿独来独往,没几年便因病去世。等到我退了休背着鱼竿往海边去的时候,会情不自禁地想起他,如若大哥还在,我会与他结伴而行。每每看到他的名片,心里总会泛起一层涟漪,还有一丝暖暖的余温。

这些名片中,有不少作家。因为年深日久,人事苍茫,好些当年熟稔的朋友淡漠了、疏远了,甚至断了联系。有些作家曾经红极一时,之后便寂寂无闻了。都说演艺圈很残酷,几年没露脸,观众就会把你忘记,其实文坛也一样,几年不出作品,读者就会把你淡忘。看到杨志军的名片,心里怦然一动。这位从青藏高原走出来的作家,他的创作源泉是永不枯竭的“三江源”,雪山的圣灵之光给了他更多的灵感,让他的作品源远流长,当年一部《藏獒》风靡文坛,一时洛阳纸贵。前不久,他的《来自天堂的敬礼》获了奖。

名片中有些人的故事更为传奇,或荡气回肠或哀婉凄切。碍于当事者的隐私,不便张扬传布,不说也罢。

名片记载的只是一个人在特定时段的基本信息,而时光是流动的,红尘滚滚,沧海桑田,不免让人感慨唏嘘。现在,人际交往基本不用名片了。以往留下来的名片,仅仅是个念想,这个念想很暖很暖……

●叶帆

新闻推荐

中央网信办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严防失德艺人“曲线复出” 吴亦凡郑爽张哲瀚等禁当主播

记者23日从中央网信办获悉,为进一步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维护良好网络舆论秩序,中央网信办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娱...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抽屉里的故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