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育儿假,看得到休不着?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2-03-30 00:51   https://www.yybnet.net/

作为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之一,2021年以来全国多地设立育儿假。记者调研发现,年轻父母的“休假之路”并不平坦。每年10天育儿假“休不着”

初步统计,目前全国已有20多个省份出台或拟增设相关政策。大部分地区法定的育儿假限定为子女3周岁以内,夫妻双方每年各享受10天育儿假。重庆、安徽两地,享受育儿假的子女年龄更放宽至6周岁。

群众普遍为这项政策点赞。

一些企业已经开始尝试把育儿假纳入休假范畴。广州依趣服装有限公司有40%是女性员工,该公司总经理齐铁力告诉记者,公司在开 2022年工作定向会的时候,在员工福利这方面展开了关于育儿假的讨论,计划作出相应调整。

虽有一些企业主动提及育儿假,但许多人表示“休不着”“不敢休”。佛山市一家民营企业员工刘娟说,现在年假、探亲假等假期都没有保证,更不敢奢望育儿假。32岁的成都市民李丽丽在一家IT企业做财务,她说:“部门里其他妈妈都没有休育儿假,如果就我休假的话,领导会不会给我穿小鞋?”

用人单位缺乏执行动力

从当前情况来看,许多符合条件的夫妻不敢休、休不了育儿假,不少用人单位也表示难以承受休假成本。

第一,育儿假的休假实施细则尚不明确。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用人单位在请假申请中尚未列入育儿假,这导致职工根本不知道休假入口在哪。在广州市番禺区某企业工作的李女士说,公司人事部门表示要“再等等看市里和区里文件怎么安排”。四川一名职工近期在网上反映说,向公司申请育儿假被拒,理由是公司总部还未出具育儿假相关细则。

第二,假期用工成本分担机制不明确。在深圳市南山区工作的王少莉2022年1月向公司申请育儿假,人事部门回应说,如果非要休的话可以先按事假休。“可事假是要扣工资的,其实就是企业负担不了员工不在岗的各项隐形成本支出。”她说。

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院长董玉整表示,如果假期用工成本都让用人单位承担,会加重用人单位负担,加剧企业招聘员工时的性别歧视,最终事与愿违,反而伤害女性的生育积极性。

生育政策需统筹考量

对于育儿假,曾有人调侃:“给张500块钱的优惠券,我就会去买兰博基尼吗?”受访专家认为,制定和落实以育儿假为代表的促进生育配套政策时,要注意各项政策与社会、家庭、个人之间的复杂联系,同时还应考虑到政府、企业、家庭和个人的实际需要和承受能力。

第一,要尽快将假期用工成本分担和共担机制建立起来。董玉整表示,要在建立健全假期用工成本分担和共担机制的同时,鼓励用人单位制定有利于职工平衡工作和结婚生育关系的多种措施。

第二,要大力发展普惠型托育服务体系。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韩旭认为,目前我国儿童早期照顾尤其是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资源总量匮乏,主要以家庭照护为主,社会化照护力量不足,家庭面临着儿童照顾压力大、成本高的困境。做好托育服务工作,也可以缓解育儿假实施的压力。

第三,有效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营造积极生育的社会环境。董玉整表示,要综合运用土地、住房、财政、金融、税收、人才等多方面支持政策,有效解决“生不起”“养不起”的问题,让以育儿假为代表的生育配套政策真正落地见效。据半月谈

新闻推荐

《风起洛阳》里勇敢追爱宋轶:“柳七娘”的温柔最打动我

《风起洛阳》里勇敢追爱柳然的大婚造型。宋轶饰演柳然。“古装+IP”模式在2021年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华夏古城传奇剧...

相关推荐:
抽屉里的故人2021-12-16 06:00
猜你喜欢:
评论:(育儿假,看得到休不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