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新闻 北流新闻 容县新闻 陆川新闻 博白新闻 兴业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北流新闻 > 正文

庭审进校园 嫌疑人面对学生忏悔:我不如你们

来源:玉林晚报 2017-12-08 11:12   https://www.yybnet.net/

被告人黎某陈述并忏悔犯罪嫌疑人黎某因涉嫌盗窃被北流公诉机关提起公诉。近日,北流市法院将该起刑事庭审现场搬进了北流永顺小学内,该校的学生代表作为旁听人员观摩了审判现场。

庭审进校园,盗窃嫌疑人劝告学生“别学我”

“不敢面对你们小学生,所以我只能背对着你们讲话。我一个中老年人,竟然没有一点让你们学习的地方。”因为涉嫌盗窃,黎某以被告的身份站在了被告席上,而面对比自己年龄还小的小学生们,黎某认为自己没有为孩子们树立起学习的榜样,十分惭愧。黎某希望孩子们通过自己的案子来吸取教训,并现场为孩子们讲述了自己的故事。黎某讲述,他一生贫寒,独身一人,没有家,没有孩子,没有事业,因为好吃懒做而走上了盗窃的不归路。

“我劝告同学们,要好好学习,方便以后找到好工作,有小偷小摸习惯的要立刻改正,交朋友一定要交那些让自己积极向上的好朋友,不要受那些行为不正的坏朋友教唆。”一次得逞,黎某养成了小偷小摸的习惯,因为只有小学毕业,好工作常常被拒,而依靠体力的工作又觉得辛苦,所以在朋友的教唆下,干起偷盗的行当还参与了赌博。庭审中,黎某深感后悔,并请求法官能给予轻判,争取得到改过自新的机会。

法院以案育人,获宣法效果

庭审结束后,被告人在法警的押送下离开了庭审现场。法官带着思考向现场的学生进行了发问“他为什么要去盗窃?”

“因为赌博。”同学们异口同声地回答。“为什么去赌博?”“因为没有钱。”

“为什么没有钱?”“因为没有工作。”“为什么没有工作?他手脚健全吗?”“健全,因为没有文化,没有人请他”……

一问一答中,法官循循善诱,同学们认真观摩了庭审后对整个案情都比较了解,互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小学生们就自己日常遇到的法律问题向法官进行了询问,而法官也借此机会以一些生动、真实的案例进行普法,以此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

“犯罪嫌疑人走上这条路,首先是好吃懒做,其次是文化水平相对低,对他能找好工作造成了影响,希望同学们能够好好学习文化知识、法律知识,争取长大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经过与学生进行普法互动后,法官趁热打铁对庭审目的做了总结,巩固法制宣传的效果。

当天,法官对庭审黎某涉嫌犯盗窃罪一案进行了当场宣判,运用审判结果对现场学生进行警醒教育。

新闻推荐

北流幼师学习应急救护知识

本报北流讯为提高教职工在面对突发事件时的自救及互救能力,树立人道主义紧急救助的观念,近日,北流市实验幼儿园邀请北流市红十字会在多媒体教室给全体教职员工进行了以“为生命安全铸一道墙”为主题...

北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北流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诉争地上的小板凳2017-12-07 09:53
评论:(庭审进校园 嫌疑人面对学生忏悔:我不如你们)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