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新闻 北流新闻 容县新闻 陆川新闻 博白新闻 兴业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北流新闻 > 正文

北流大力构建“好人社会” 让善心善行蔚然成风

来源:玉林晚报 2018-09-19 06:58   https://www.yybnet.net/

爱心企业家为大学新生颁发助学金。

“我一定努力学习,以后像别人帮助我一样帮助别人。” 在北流市举行的“颁发2018年大学新生助学金”活动中,考上北京大学的黎东荣获得由21家企业赞助的10万元助学金。

近年来,北流大力构建“好人社会”,公益慈善事业不断壮大,先后成立“见义勇为慈善基金会”“公益义工协会”等公益组织,几年来共募集慈善资金超3亿元,成为广西道德模范培植最好、最多的县市。

崇德向善蔚然成风

今年,在北流市举行的“颁发2018年大学新生助学金”活动中,共有50名贫困大学新生获得“北流见义勇为慈善基金会助学金”,每位学生获得3000元。此外,考上北京大学的黎东荣还获得由21家企业共同赞助的10万元奖学金。

据了解, 2006年秋季,北流市1200多名大学新生面临上学难,由此掀起一股捐资助学热潮。2007年1月,奖学助学协会正式成立,两个月内就募集资金1000多万元。几年来,该市民间投入办教育和助学资金达9000万元,近万名学生受益。

2009年底,清湾镇成立了以扶助孤寡老人和贫困人群为主旨的“八桂扶助慈善会”,这是当时全国唯一的乡镇级民间慈善机构。成立之初,该镇企业家黄向平是唯一的捐款者,后来,不少外出创业成功的爱心人士纷纷效仿,踊跃捐款,到2012年,慈善会收到捐款超3000万元,主要为全镇孤寡老人、贫困人员和贫困学生等提供资助。慈善会还投入3000多万元改善清湾镇初中的学校环境,该校也因此被誉为“广西公益助学第一校”“ 广西最美乡村学校”。

2015年,北流市民间投入助学资金共2.17亿元,受益学生1.7万人次。在2016年2月份召开的全市教育大会上,20位工商企业界爱心人士以及7个社会慈善机构共捐出善款1.1325亿元。

善行义举温暖人心

“如果没有这笔善款,我们一家人连吃饭问题都不知道怎么解决。”2013年7月4日,从北流市见义勇为慈善基金会领到捐助款的平政镇岭垌村村民黎元生流下了激动的泪水。黎元生家发生火灾,家中财物全部被烧毁,生活陷入困境,基金会伸出援助之手,拿出5000元解其燃眉之急。

2012年8月,北流市正式成立见义勇为慈善基金会,企业家踊跃捐款,到位资金3900多万元,是广西成立最早、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县级见义勇为慈善基金会。运作半年,该会拨出慈善专款114万元,实施了慰问见义勇为者、助困助学等7大慈善救助工程、18个慈善救助项目,惠及困难群众3.6万人。

“社会慈善”孕育“好人社会”

2014年,北流市企业家陈泽坚、顾家龙荣登2014年中国胡润慈善榜,其中陈泽坚排名61位、顾家龙排名82位,是当年广西登上中国胡润慈善榜的两位慈善企业家。2015年,该市企业家李运荣也登上了中国胡润慈善榜,排名53位。

近年来,北流市大力开展“感恩教育”“和谐建设在基层”等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致力建设“好人社会”,公益慈善事业不断壮大,形成了人人知恩、感恩、报恩,崇尚和谐、追求和谐、促进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成为广西道德模范培植最好、最多的县市。

(记者 王耀前通讯员 梁进维)

新闻推荐

广西全面部署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

本报讯据《广西日报》报道,近日,广西第三次国土调查电视电话会议在南宁召开,对我区开展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北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北流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贵港之论(四首)2018-09-18 10:41
猜你喜欢:
评论:(北流大力构建“好人社会” 让善心善行蔚然成风)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