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新闻 北流新闻 容县新闻 陆川新闻 博白新闻 兴业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北流新闻 > 正文

立足主阵地 集结各方力量 北流市教育系统全面开展法制教育宣传

来源:玉林日报 2018-10-09 06:43   https://www.yybnet.net/

实验幼儿园法制副校长给小朋友上法制教育课。

本报北流讯 近年来,北流市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要求,立足主阵地,联合公检法等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让广大青少年学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健康成长为国家的有用之才,扎实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工作,构建和谐平安校园。

立足主阵地,让法制教育之花盛开在课堂上。目前,该市学校法制课堂教育主要结合中学思想品德课、小学的品德与生活课程进行,分阶段普及基本法律常识,切实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各中小学校每学期至少有2课时法制教育课,同时集中一周时间为安全(法制)教育周,组织学生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各学科教学渗透,班团队活动以及举办法制讲座、法律知识竞赛、模拟法庭等多种形式,加强青少年学生守法的养成教育,不断提高法律意识。同时,教育局印发了普法宣传小册子46万份,做到每一个学生人手一份。并通过法制宣讲、宣传橱窗、黑板报、学校广播、标语、班会、团队会、报告会、书写心得体会等形式进行宣传教育。据统计,该市教育系统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中,共开展法制专题讲座386次,出版宣传橱窗或黑板报613版,悬挂宣传标语269条,开展专题班队会1689次。通过宣传活动的持续深入开展,让广大青少年学生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联合各方力量,开辟第二课堂教学。目前,该市共聘任了173名公检法战线上的警官为法制副校长,各中小学全部聘任有校外法制副校长,要求法制副校长每学期最少上2课时法制教育课。此外,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在全市中小学校中深入开展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活动,并以“我守法,我成长”为主题,发动中小学生踊跃参加征文比赛。活动期间,交警部门派出警力走进校园,为师生举办《道路交通安全法》知识讲座137场。还举办“远离网吧签名仪式”活动,结合实际建立问题学生帮教机制,通过建立帮教档案,实行党员一帮一、教师多帮一、班级辅导员制度、帮教效果跟踪等方法途径,做好问题学生的转化工作,从源头上抓防范。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继续倡导“学生带法回家”活动,实现学校、家庭、社会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互为推动、互为补充。(许振兰)

新闻推荐

北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明显 获自治区表彰

本报讯(记者罗军通讯员蒙昭亮甘猛棠)近年来,作为广西第二批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县(市、区),北流市公立医院改革取得了显著...

北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北流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立足主阵地 集结各方力量 北流市教育系统全面开展法制教育宣传)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