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北流 > 正文

艄公吴忠:船上坚守14年 为1600多村民“掌舵”

来源:玉林晚报 2020-10-15 07:29   https://www.yybnet.net/

吴忠“掌舵”,送小学生过河

北流市北流镇龙安村的坡心渡口并不大,但从河对岸驾驶渡船过来,却要花上10多分钟的时间。因为渡船不是机动船,它得靠人拉着横跨两岸的绳索缓慢前进。也就是说,拉一船人过河,靠的是驾船人一人的体力。

今年65岁的吴忠,是这个渡口的艄公。自2006年起,他就一直坚守在这个渡口,负责接送村民和学生过河。一天下来,他得跑上二三十个来回,春节期间一天最多要跑上百个来回。一直以来,他都靠领政府补助生活,从不收取村民一分钱。

10多年来,除了吃饭之外,其余时间,吴忠都在船上。他已经把这条渡船当成了自己的家,“我驾驶的这艘船就像一条连接两岸的桥,有我在,这条桥才能畅通无阻。”

以船为家,一天跑上二三十个来回

吴忠虽已年过六旬,但手脚灵敏,力气也很大。他的驾船技术十分娴熟,拉起绳索一发力,便可以快速让船只起动。行进中,船也非常平稳。他可以准确地把船停靠在岸边一个与船上踏板契合的点上,然后继续拉着绳索,让船稳稳地停靠着,直至船上的学生或村民全部上了岸,才松开手。接着,他会回到船里,坐下来休息片刻。直到有村民要过河,他又站起来重新起航。

渡口宽度100米左右,一天下来,他一般要跑上二三十个来回,有时遇上节假日,还得不停地来回轮转。“习惯了,累的时候坐上一会就可以缓过劲来。”吴忠说。谁要过河,不用大声喊,只要到了岸边,他就会拉着船起动。有时这边的学生才上了岸,那边又有村民要过河,他一秒也不耽搁,马上又驾船过去。

吴忠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一直忙到晚上8点才停航。除了中午做饭、吃饭的一个小时,其余时间他不会离开船只。“我是这个渡口唯一一艘渡船的唯一一个工作人员,为了不耽误村民过河、影响学生上学,闲时,我也习惯守在船上,不离开半刻。”吴忠把自己的责任看得很重。

作为1600多村民的“掌舵人”,在船上坚守了14年

坡心渡口是龙安村辖区内6个生产组1600多名村民出村进城的必经之路,其中有40多名小学生每天都要坐船过江上学。以前,吴忠是梧州航运公司的一名船员,拥有驾船执照,2006年回到家乡后,他发挥自己的专长,担任起坡心渡口的“掌舵人”。

每天小学生上学或放学的时候,是吴忠最忙的时候。“学生有47名,得分两批拉过河。”每次学生上船,吴忠都要清点人数,确保把每名学生送过河。一天早上,他接第二批学生过河时,发现少了一人,他猜想这名学生可能因故迟到了,于是送船上的学生过河后,他又驾着空船到对岸等候。果然,船才停下不到5分钟,就有一名学生气喘吁吁地跑到岸边。待这名学生上船后,他二话不说,驾着船就走。

日前,中午时分,吴忠吃过午饭回到船上。记者跟随他走上船,顿时感觉非常闷热。“夏天的时候船上更热,晚上我得到船舱乘凉,10点多钟才能入睡。”吴忠说,船上没有电,所以不能安装风扇,晚上只能靠电筒照明。

吴忠住在船上,只有一张床。床头除了一盏头戴电筒之外,还放着几张旧报纸。有时晚上无聊,他会用电筒照着读读报纸,了解一下外面的世界。“自从到了渡口工作后,我就很少离开这里了。”吴忠望着远方说。可以看出,他并不习惯这样的孤独,但他却独自在这艘船上坚守了14年。

责任心强的“吴爷爷”守护着孩子们的安全

吴忠很细心,每次开动渡船前,都会检查船上的坐椅是否松动、栏杆是否牢固,连栏杆边上的绳索都要拉一拉,看是否足够安全。“每一次过河都要万分小心,确保村民和学生的安全。”学生上船后,他还要查看是否穿上了救生衣,是否都已坐好、扶稳。

2019年初,看到船上的救生衣已破旧,吴忠专门与贵港市海事局取得联系,请求海事局联合当地港航部门为渡船免费更换救生衣。“由于长年风吹日晒,船上的救生衣已经老旧、破损,不具备安全性能。”吴忠说,很多小学生不懂水性,穿上安全的救生衣,才能保障他们平安过河。后来,当地政府了解到这个情况,又送来了20件儿童专用救生衣。

“他责任心强,服务态度也很好。”说起吴忠,村民都竖起大拇指。吴忠渡船上的小学生在龙安小学上学,在该校执教了30多年的老师卢启寿感叹:“这条小船,夏天时很热,冬天时很冷,但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他坚持了10多年。如果不是心中有大爱,谁会干这样的苦差事?”龙安小学校长傅迎说,如果没有这艘渡船,学生就得绕行10公里路程才能到达学校,“一个60多岁的老人,为了方便小孩上学,年复一年地坚守在一条小船上,而且从不叫苦叫累,实在令人敬佩。”

“每次听到小孩一声声叫‘吴爷爷’,我心里就感到格外温暖,就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小学生们每次上船前都会向吴忠问好,下船时还会跟吴忠说“吴爷爷再见”。这个时候,吴忠总是笑得分外开心。

随着北流市渡改桥工程的推进,今年初,坡心大桥正式动工开建。吴忠闲下来时,就静静地看着工人们忙碌。他期待大桥能早日建成,“大桥建成后,我就可以退休了。”说着,他的脸上浮现出淡淡的笑容。这笑容里有欣慰,更有快乐。

(记者 王耀前)

新闻推荐

乡贤请来教授 为乡亲送“精神食粮”

本报讯(记者曾昶通讯员徐剑陈小健)10月2日,北流市六靖镇镇南村上高组的乡贤顾家龙、顾家全回乡与家人共度“双节”之际,还特...

北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北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艄公吴忠:船上坚守14年 为1600多村民“掌舵”)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