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新闻 北流新闻 容县新闻 陆川新闻 博白新闻 兴业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博白新闻 > 正文

未命名56

来源:玉林日报 2017-11-11 00: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曾昶)11月7日,第三届《儿童文学》金近奖揭晓,玉林籍作家王勇英的小说《青碟》斩获优秀作品奖。王勇英的作品已连续两届斩获该奖项,其小说《水药》曾获第二届《儿童文学》金近奖。

《儿童文学》杂志创刊于1963年,由共青团中央与中国作家协会联合创办。金近先生是新中国儿童文学奠基人之一,是《儿童文学》主要创始人,被文学界誉为“中国的安徒生”。2011年,中国少年儿童出版总社为发扬金近先生致力于儿童文学事业的无私精神,与金近先生的故乡浙江上虞区人民政府共同设立了“《儿童文学》金近奖”,每两年举办一届。

据了解,第三届《儿童文学》金近奖共设优秀作品奖、优秀插画奖和文学新苗奖三大类,其中优秀作品奖设小说、童话、散文、诗歌、报告文学五个奖项。最终,王勇英凭借发表于《儿童文学》2014年第3期的小说《青碟》,成为第三届《儿童文学》优秀作品奖7位获奖者之一。

王勇英是博白县东平镇人,现任中国作家协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广西作协副主席。王勇英作品丰富,获奖颇丰,其中《弄泥小时候》获第25届陈伯吹儿童文学奖,并在上海国际童书展上获2013CCBF“金风车”中国原创童书奖。“弄泥的童年风景”系列和《巫师的传人》分别获2012、2015年度全国冰心图书奖。

小说《青碟》以广西本土文化为背景,以当下少年的视角来看一个古老行业补碗匠的故事。少年从一只破了的青碟中重新了解自己家族中没落的做碗祖业,也了解到爷爷奶奶的情感,更对渐渐消失了的民间匠人寄予了一种无奈怀想……颁奖词说:“获奖作品《青碟》以客家文化为底蕴,于文字间留住传统手工艺者的身影;以情感沟通,修补三代人的心灵裂缝。提炼一个‘补\’字,向民俗文化致敬,向民间智慧致敬。”

新闻推荐

丈夫因病离世,留下聋哑妻子与一对未成年的儿女—— 一副球拍一条裙子 为他们的生活注入阳光

博白县博白镇中江村有一户特困家庭,丈夫5年前因病不治而离世,留下妻子及一对未成年的儿女。妻子名叫苏艳艳,儿子冯愉耕今年11岁、女儿冯媛媛9岁。因老宅倒塌他们甚至没有房子住,寄住在亲戚的平房里,前...

博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博白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未命名56)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