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新闻 北流新闻 容县新闻 陆川新闻 博白新闻 兴业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博白新闻 > 正文

让“酸酸甜甜”声名远播朱庆科:讲好一枚杨桃的“博白故事”

来源:玉林日报 2018-01-05 11:28   https://www.yybnet.net/

公司的名字起得土里土气,开发的产品原材料全来自乡村房前屋后栽种、貌不出众的杨桃树。他坚持20年只为做好一件事,且自创名号,传承传统民间健康食品,潜心开发研制营销乡土气息浓郁的产品,并且赢得了市场和消费者的信赖。博白县的朱庆科,就是这么一个善于寻找商机的有心人。

潜心研制,自创名号

40多岁的朱庆科是博白县双旺镇人,年轻时曾从事服务行业工作。那年头刚好流行“下海”经商热,应酬洽谈业务,给烟抽多酒喝醉的客人找食物缓解咽喉疼、解酒良药。从朋友的介绍中他得知杨桃有去风热、解酒毒、治黄疽、赤痢等医药用途,杨桃里面含有的纤维质及酸素能解内脏积热,杨桃水可消除咽喉炎症及口腔溃疡,防治风火牙痛,是医治咽痛的能手。朱庆科经常受客人委托到街上的小摊贩中找寻杨桃水。这样的次数多了,他对杨桃水的效果和品质有了认知。2000年,从杨桃水中看到商机的朱庆科也大胆“下海”经商,把加工经营杨桃水作为一项事业来做。

杨桃水是采用酸杨桃经过长时间泡制而成,对咽喉痛、牙痛、肠胃热、消炎降火有特效,属绿色食品。根据市场调查和产品接受人员成分分析,朱庆科把第一个门店开在了博白中学前面的街道上,还以自己在家中的排名,将店面起名为“十二哥杨桃水”,开始经营杨桃水,他所选用的酸杨桃都是委托亲朋好友从乡下收购上来进行深加工的。虽然只是散装经营的杨桃水,但朱庆科经过拜师有经验的长辈,用传统方法制作,加上自己精心科学的调制,口感好,效果佳,他店里经营的杨桃水格外受消费者青睐,他采购的酸杨桃也从每年的几百公斤到几千公斤,数量越来越大,“十二哥杨桃水”也在博白县城逐渐声名鹊起。

栽种杨桃,保证品质

朱庆科刚开始采用的酸杨桃都是从乡下收购的,而当时的酸杨桃树基本上都是在乡村房前屋后栽种的,后来乡村建新房的多了,在农村人眼中不起眼的杨桃树也纷纷被砍掉,这样一来,要收购酸杨桃就有点被动了。为了满足制作酸杨桃水的需要,2003年,朱庆科率先在老家双旺镇多花村租赁20多亩土地,种植杨桃树。后来,杨桃水的需求量一年年在增多,酸杨桃需求量也加大,他干脆又到岳父母家的英桥镇杨充村租赁了200多亩山岭种植杨桃树,保证有足够的酸杨桃能制作杨桃水。

杨桃是季节性的,每年可以采摘3~4次,每次到采摘季节,朱庆科都开着皮卡车上山采摘。酸杨桃采摘回来后进行清洗,洗干净后放到大瓦缸里加盐发酵,为了保证最佳的味道以及最好的效果,酸杨桃要放在大瓦缸里发酵一年之久。一年后再用泵抽杨桃水出来,过滤、杀菌、分装生产。他购买先进的灌装新设备,老手艺新发展,新工艺让民间传统的“杨桃水”焕发新的活力。

从开始制作经营杨桃水和有关杨桃的系列小食品开始,到种植杨桃树,购买相关设备,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取得食品SC认证,朱庆科先后投入几百万元,由于产品质量有保证,营销渠道顺畅,他的杨桃水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打造产业,热心参与

如今,朱庆科在博白县博白镇城东工业园新区已有生产厂房,可以进行杨桃水、杨桃干、果蔬汁饮料的生产、销售,预包装食品(非乳制品)。他公司的产品多次参加博白客家文化节,还有玉林市特色旅游商品大赛、“我为家乡代言”电商大集、2017广西伴手礼等活动,杨桃水、杨桃干等绿色产品成为博白的特色美食产品。

因为选择了杨桃水作为小本生意做起,朱庆科把这个在农村人眼里不起眼的民间传统食品做成了博白远近有名的特色小食品,“十二哥杨桃水”“十二哥杨桃干”先后荣获“博白客家十大小吃”美誉,经受住了市场和消费者的考验。现在,批量生产的杨桃水和杨桃干产品远销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地,而“十二哥杨桃水”在南宁、贵港已有便利店在销售,朱庆科计划先在广西区内做好营销市场,然后再向外拓展。

朱庆科说,食品深加工学问多,一株小小的杨桃,也蕴藏着无限的商机。种植杨桃树有市场前景,种植下一株杨桃树,四五年后就可以采摘杨桃深加工,杨桃树的寿命长,在南宁市青秀区仙葫开发区管委会那舅社区杨村至今还有一株树龄500多年的杨桃树呢。俗话说“杨桃果不离身”,无论春、夏、秋、冬都开花结果,它一边开花,一边结果,花果同枝,所以一年四季硕果挂满枝头,总在给人们喜悦。杨桃是常绿小乔木或灌木,浆果一年四季交替互生,但品质以7月开花,秋分果熟的为最佳,产量也最高。中秋前后为杨桃的旺产期。杨桃中含有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多种成分,杨桃的药用价值也很大,它对口疮、慢性头痛、跌打伤肿痛的治疗有很好的功效。中医研究发现,杨桃根、枝、叶、花、果均可供药用。《本草纲目》记载杨桃主风热,生津,止渴。具有清热降火、润喉爽声、利尿、解毒、醒酒、止血、拔毒生肌、助消化等功效。朱庆科经营的主打产品杨桃水、杨桃干虽然只是小食品,但是市场有需求,加上酸杨桃又是绿色健康食品,深加工产品还有许多文章可做。今后他会根据事业的发展,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去做好产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也希望做大做强杨桃树这个产业,创造更好的业绩。

新闻推荐

四起“两违”案件移送公安机关

“风暴”行动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打击“两违”取得明显成效。在打击“两违”行动中,市直有关部门向公安机关移送四起“两违”案件。经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博白县公安局...

博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博白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酸酸甜甜”声名远播朱庆科:讲好一枚杨桃的“博白故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