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新闻 北流新闻 容县新闻 陆川新闻 博白新闻 兴业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博白新闻 > 正文

本期主角 李波“特岗”上磨炼出特别的成绩大学毕业后,他选择到乡村做特岗教师;潜心教育,展现出不一样的人生风采。

来源:玉林日报 2018-03-16 15:53   https://www.yybnet.net/

怀揣爱心,应聘乡村“特岗教师”

“我选择当特岗老师,是因为从小心里就有当老师的愿望,想在教育方面有所作为。”与李波面对面,他很坦然地说出自己的心愿。

出生于1985年的李波,毕业于广西大学动物科学专业,获得农学学士学位。大学刚毕业的时候,学习成绩优秀的他有许多机会在城里工作,也有亲朋好友推荐他到适合专业发展的企业和单位去。但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知道有特岗教师这样的工作岗位,便应聘博白县“特岗教师”,并考取(生物)初级中学教师资格证。

据了解,特岗教师政策是中央实施的一项对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的特殊政策,通过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地区“两基”攻坚县、县以下农村学校任教,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从事农村义务教育工作,创新农村学校教师的补充机制,逐步解决农村学校师资总量不足和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提高农村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应聘上了“特岗老师”,2009年下半年,李波被分配到自己曾经读过书的博白县沙陂镇初级中学教书。面对熟悉的校园和许多认识的老师,李波心里既高兴也有压力,为此他暗暗下决心,要把压力变为动力,在乡村教育这块阵地上,交上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潜心教育,勇于创新成效好

在乡镇教书,生源和教学环境自然比不上城里的好,如何教育和管理学生才能取得好效果?

李波通过学习、钻研和探讨,摸索出不少行之有效的好方法。在教学上,以军人崇高品质教导学生做“四有新人”;把军事化管理和直销管理相结合,独创个人特色管理制度、奖惩制度;注重学习传统文化,始终把以儒释道为首的传统文化作为人生坐标;诚善、谦谨、严正、勤勉。

在李波老师心里,爱学生,不是说出来的,更是表现在行动上。学生黄家捷还清楚地记得,他在沙陂初中读书时,经常牙痛,且痛得满地打滚。每当遇到这种情况,李波就陪他一起到医院就医,并且经常是凌晨带去医院敲门就医。女学生黄荣,儿时有一条腿走路不便,家人不重视,后来走路有跛足,走起路来身体左右摇晃,一颠一跛,到了青春期这个问题严重困扰着她。李波一方面帮她联系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帮其做手术,一方面,帮助她制定誓考玉高计划,黄荣感恩在心,发奋攻读,最终中考以总分A+,单科全A+的大满贯A+考入玉高。

“没有时间观念的人,是没有计划的表现。”“当机遇来临时,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许多李波教过的学生,都记得这样的话语。学生蔡召艺、刘晓芳说,李波老师管理学生很严格,比方说,请假外出购买生活用品超出时间,且已经上课不到课堂,学生会被“罚站”;上课迟到了,也会被班主任拦在教室门口“罚站”。私底下,班上好多同学都叫他“魔鬼老师”。也就因为是李波老师管理下的班级有铁一样的纪律,班上许多同学都被班主任“骂上”玉林高中和博白高中,但都是从心里感恩老师的。

心明志高,要在教育上更大作为

在李波从事教育的履历上,有许多教育教学成功的案例,如沙陂镇2012届128班学生,在乡镇小学成绩排名靠后,不被人看好的情况下,经过李波老师初中三年因材施教的教育,2015年中考全部学生考上博白实验中学及以上高中,在当地传为佳话。李波刚刚走上教育岗位的2009-2012年,当时全校有24个班,他所教的年级全年级有快班3个,慢班5个,李波担任慢班班主任,由于管理突出,内务、卫生全校第一,超越所有快班。2012-2015年,李波又担任快班班主任,班级管理依然突出,内务、卫生、班级量化全校第一,中考成绩突出,全班57人参加中考29人被重点高中录取。这样的成绩不仅在该校历年中考成绩中排列前茅,就是在全县乡镇学校成绩也排在前面。

大学毕业后一直坚守在乡村特岗老师的岗位上,李波对于教书育人,有着更深层次的理解,他认为在乡村教学实践当中,也要紧紧把握教育之三要素,即教育时机、教育内容、教育方法,形成一整套系统的行之有效的教学体系。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教师,在乡村教育中,也要研习经典,因材施教,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寓教于乐,回归心性。这样,才能培养出知书达礼、体魄强健、人格健全和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学生。

李波说他愿意树立更大的志向,在教育事业上有更大作为。

采访手记:李波老师大学毕业后,多年来专心在乡村“特岗教师”岗位上施展才华,并致力于传统文化与课程体系的比较研究与融合实践。这样的年轻人,让人起敬。

新闻推荐

2017年玉林十大消费维权案例出炉

近日,玉林市消委会公布2017年度玉林市十大消费维权案例,案例涉及建材、汽车、烟花爆竹、商标、农资、车险等,以此警示涉案企业要守法诚信经营,提醒消费者要擦亮双眼,以防受害。水泥混凝土硬度不合格,商...

博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博白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玉湛高速进度2018-03-07 19:13
评论:(本期主角 李波“特岗”上磨炼出特别的成绩大学毕业后,他选择到乡村做特岗教师;潜心教育,展现出不一样的人生风采。)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