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新闻 北流新闻 容县新闻 陆川新闻 博白新闻 兴业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博白新闻 > 正文

第七批自治区级非遗项目公示 寒山祈福习俗等3项目入选

来源:玉林晚报 2018-11-07 07: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周立华)近日,第七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公示,玉林市申报的寒山祈福习俗、北流裴九娘庙会和博白豉油膏制作技艺入选,这3项目均为大家耳熟能详的民俗、传统技艺。

申报项目

为民俗、传统技艺

寒山祈福习俗据传在明代以前就有。现存寒山岭顶上用石拱结构建造的庙宇,全部用1214条石箭垒成,是玉林最古老的,也是玉林八景之一“寒山应雨”的古迹所在。“寒山应雨”胜迹,最早见诸于文字为宋代余靖的《寒山》诗。此后,积淀甚丰,明代的玉林知州邝元乐的绝句《寒山应雨》、清代朱佩莲诗《过寒山》、史棠撰文《旱祷寒山应雨记》等。通过这些丰富的诗文记载,“寒山应雨”文化影响深远,寒山祈福习俗已作为玉林一个独特的文化元素,经千年沉淀已成为一个地域的文化符号。每年的“寒山诞”,村民们相继到寒山举行祭祀祈福活动,成为了玉林人登山游玩的大好时机。寒山祈福习俗被玉林市列入了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裴九娘,大约于南宋末年至元初出生在北流市西埌镇。自小聪慧秀丽,是一位才貌双全的女子。当时连遭天灾人祸,村民民不聊生,可地方官吏仍然横征暴敛,九娘与众乡亲教训了官差。同时她挺身而出反抗贼匪通天虎,保护乡亲和村寨,从此北流人就一直把她供奉为仙子。如今北流人民每年农历二月二或三月十七(裴妃的诞辰)均举办隆重的庙会纪念这位奇女子,成为当地一道赫赫有名的风景。

豉油膏是一种专门用黑豆加工熬制而成的棕黑色油膏状调料,为玉林市特有的、我国较为古老的一种调味品。在年节里,人们少不了用豉油膏作调料,做出各种各样美味佳肴,如“豉油鸡”“豉油蒸排骨”“豉油焗虾”等,那股原汁原味的豉香,会直扑鼻腔,令人垂涎三尺,深受人们喜爱。“隔村煮肉放豉油,我行十里也闻香。……又闻豉香入醉乡。”山歌中唱到的豉油便是豉油膏。

普查资源汇编

收录8300多“非遗”项目

据了解,参加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评选的项目,是已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包括: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等,此次获公示的寒山祈福习俗等3个项目,展现了玉林市文化创造力的典型性、代表性,具有在一定群体中世代传承、活态存在的特点。

目前,《玉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资源汇编》收录了全市10个门类8300多个“非遗”项目。其中,“桂南采茶戏”“广西八音”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扩展)项目9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扩展)项目69项;县(市、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200多项。

新闻推荐

博白出台绩效管理和考评工作“一票肯定”认定办法 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本报讯(记者陈立萍通讯员宾明飞陈美伶)近日,博白县出台《绩效管理和考评工作“一票肯定”认定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从...

博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博白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第七批自治区级非遗项目公示 寒山祈福习俗等3项目入选)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