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新闻 北流新闻 容县新闻 陆川新闻 博白新闻 兴业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博白新闻 > 正文

黄俊策:一位专注“写狮”的80后

来源:玉林晚报 2018-11-30 07:39   https://www.yybnet.net/

刚“写”完的狮头

黄俊策在粘贴镭射纸

舞狮是玉林人特别喜爱的民俗活动,那威武腾挪的狮子,最吸引人的是神采奕奕的狮头。

绘制狮头的工艺,行话叫“写狮”,是很专业的技术活。博白的80后黄俊策便是一位“写狮”师傅,他从15岁开始接触到这个行业后,便喜欢上了这门蕴藏着许多民间文化宝藏的技艺。黄俊策说,他有一个夙愿,就是多培养出几个像他这样能掌握“写狮”全部工序的年轻人,把这种民间技艺传承下去。

专注“写狮”,慢工细活

记者来到黄俊策的工作室时,他正在专注地描画一只狮头的眼睛。他下笔流畅洒脱,每次用墨笔画过之后,会马上用水笔进行淡化。淡化的过程讲究章法,尤其一些边线特别讲究,整个过程分多次进行,手法相当细腻。

黄俊策的工作室里摆放着不少制作狮头的材料和狮头的半成品、成品。“我现在主要是‘写狮’,但有时也会自己制作一些狮头的模型。”黄俊策对制作狮头的所有工序都非常熟练,一天下来,就可以制作出一只狮头模型。

“制作模型也有很多讲究,必须按照一定的尺寸去做,否则会缺少神韵。”黄俊策说,如果尺寸把握不好,到了后面“写狮”写得再好,也无法把狮头的威猛和王者风范表现出来。

“一开始自己摸索制作狮头模型时,心里根本没谱。”黄俊策说,当初他制作出来的第一只醒狮实在太难看,被他“一把就砸了”。后来,他不再心急,而是先慢慢回忆狮头的大体结构和每一个工序的操作技巧,再把做坏的狮头拆开,反复进行研究揣摩。

15岁入行,摸出门道

黄俊策15岁那年,进入玉林一家狮头制作厂做杂工。“那时候家里穷,想早点出来挣钱。”

“做杂工的好处是,每个工序都可以接触。”黄俊策说,由于对这门技艺很感兴趣,很多工序他看过几遍就能记住。那时,“写狮”的工人会在工作不忙时给他讲解一些技巧,有时遇到一些对技巧要求不高的地方,就放手让他来画。慢慢地,黄俊策便掌握了一些基本的“写狮”技巧。

在这家狮头制作厂工作了一年后,黄俊策就辞职了。“我想用更多时间去研究怎么制作狮头、怎么‘写狮’。”摸索了一年后,黄俊策终于摸出了“写狮”的门道。“博白文地一位在玉林城区开锣鼓店的老板看过我的作品后,主动提出让我给他供货。”有了订单之后,黄俊策便到玉林城区租了一间房,正式开始制作狮头。

摸索3年,终成高手

“写狮”,其实就是给狮头画图腾。黄俊策介绍,“写狮”是制作狮头中的一道最讲究技艺的工序。制作狮头模型还有其他模型可模仿,尺寸也有规定,但“写狮”却是没有任何依据的,画什么样的图腾、选用什么样的颜色,都得靠自己想象。

“图腾选得好,狮头看上去会更加吉祥、喜庆。每次画之前,我都会从网上参考一下别人的作品,先打个腹稿,构思好要画什么、要画成什么样。”黄俊策说,“写狮”这个行当,想学其中一道工序不难,但要学会一整套技艺,就非常不容易。“每只狮子所选的图腾都不同,所以仅是选择、构思图腾就很费脑筋。”

调配颜料是“写狮”过程中的一道非常关键的工序。黄俊策仅调配颜料就研究了3年,才真正掌握一套独特的方法。“‘写狮’用到的颜料在外面都是没有的,必须自己调配。如果配得不好,做出来的狮头就会显得呆板,没有灵气。”

在摸索调配颜料时,黄俊策发现荧光粉可以用来调配颜料,于是买来了荧光粉,经过一次次的试验,终于调配出令自己非常满意的颜料。

希望收徒,传承技艺

“现在‘写狮’这个行当并不赚钱,喜欢这门技艺的年轻人寥寥无几,我至今没找到合适的徒弟。”黄俊策坦言,目前他一个月的收入也才3000多元,晚上还经常得干活,连妻子都不喜欢他干这个行当。“我之所以一直坚持下来,是不想丢掉自己辛辛苦苦摸索研究出来的这套‘写狮’技艺。”

黄俊策这套“写狮”技艺,直接从别人身上学来的不到十分之一,其余都靠自己研究摸索。像粘贴镭射纸,以前玉林制作狮头是没有的,后来从广东进货才发现,粘贴镭射纸的狮头看上去非常喜气,也很有神采,此时玉林人制作狮头才流行起粘贴镭射纸。但由于粘贴镭射纸是一项很讲究的活,一般人做不来,必须直接从广东拿粘贴好的半成品回来。“为了能掌握粘贴镭射纸的技巧,我就学了一个多月。”

“‘写狮’是一门很有文化内涵的技艺。”黄俊策说,在广东,“写狮”是一门很受重视的民间文化,“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想找几个喜欢这门技艺的年轻人收为徒弟,把自己的技艺传授给他们。” (记者 王耀前)

新闻推荐

“蔡家故事”世代流传

博白县双旺镇坡尾村的“九贤家”祠。蔡氏是黄帝轩辕氏的直系后裔。公元前11世纪,周武王姬发灭商后,将五弟叔度封于蔡,建立蔡...

博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博白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黄俊策:一位专注“写狮”的80后)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