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博白 > 正文

马蜂出没, 博白农民变身“太空人”除险

来源:玉林日报 2019-09-23 07:18   https://www.yybnet.net/

“太空人”高先生拿着捕获的一大袋“战利品”马蜂。

高先生将“战利品”泡成了一坛马蜂酒。

高先生是博白县博白镇雷埠村陂头坡队的一位农民。近日,他发现自家屋后的一棵石硖龙眼树上结了一个大马蜂窝,个头有竹箩那么大。这些不速之客把家安在龙眼树枝上,不时飞进飞出,轰炸机般发出“嗡嗡”的声音。

高先生心头一紧,难怪早些日子父亲被马蜂蜇了一下,估计是这些神秘来客的“杰作”。高先生深知马蜂的危害,才几岁大的小外甥不时来家里小住,万一淘气的他上树玩怎么办?村里曾经有一位老人被马蜂蜇后十分严重,就医花费了大约2000元。

初次捕蜂,半途而废

屋后有这么一群“危险分子”,高先生十分担心,决定要除掉它们。可是,要怎么做才能既安全又有效率呢?高先生想到了一个“绝招”。他找来自家新买的冰箱包装纸箱,高先生在纸箱上挖开一个口子,再用透明塑料袋封住,以观察外界。接着他又在纸箱左右各划开一个洞,供双手进出活动,并把双手包上塑料纸,这样就不怕马蜂蜇到皮肤。

高先生借来一只吸尘器,就开始捕蜂行动。只见他藏在纸箱内,移动到龙眼树下,然后用吸尘器的吸入口对准马蜂窝,不一会儿,就有十多只马蜂被吸了进去。

不过,此时却发生了一个意外。高先生的父亲问他拿摩托车钥匙要开车外出办事,他只能结束了此次捕蜂。

事后,高先生觉得很不甘心。他总结了一下经验:藏在纸箱里,活动严重受限,并不利于捕蜂,而且视野不好,万一摔倒掉出纸箱之外,可能会被蜂群攻击,后果不堪设想。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必须要用专业的设备才行。他上网搜索了一下,发现真的有专业的捕蜂设备 那是一套类似于太空服的、专业养蜂人穿的防护服。虽然价格不菲,需要三四百元,但高先生咬咬牙,还是下单了。

再次出手,大胜而归

等了几天,防护服终于到货了。高先生穿上试了一下,感觉十分满意,恨不得马上行动。但他转念一想:上次是白天捕蜂,马蜂进进出出的,不是太方便,不如改在夜间行事,这样会容易一些。

于是,在日前一个晚上,近21时,高先生穿上“太空服”,拿上和“太空服”配套的“捕蜂袋”,自信满满地出门。他把摩托车停在树下,然后站在座椅上,这样就可以轻松地够到马蜂窝。

接着,高先生把捕蜂袋子完全套住整个马蜂窝,用力一摘,马蜂窝就落入了捕蜂袋中。此时,蜂群意识到了危险,倾巢而出,却早已成为了“瓮中之鳖”,只能在捕蜂袋子中“四处碰壁”。

终于捕获了这一窝马蜂!回到家后,高先生喜笑颜开,特意摘下面罩,拿着“战利品”,让家人帮自己拍照留念。

巧施妙计,马蜂泡酒

捕获了那么多马蜂,应该怎么处理呢?其实,高先生早就想好了。原来,他咨询过具有养蜂经验的朋友,马蜂虽有剧毒,但泡在高浓度酒中,适量饮用会产生祛风除湿、滋补身体的功效,而自己50多岁的母亲整天干农活,有风湿的小毛病,用马蜂泡酒再给母亲适量服用再好不过了。

可是,要怎么才能把马蜂弄到酒瓶中呢?难道要先把马蜂一个个弄死吗?就在高先生迷惑之时,一个朋友给他支了招 利用马蜂的趋光性,可以把马蜂引到酒瓶中。

高先生依计行事,他把捕蜂袋的袋口套在酒瓶中,然后把屋内的灯全部熄灭。再在酒瓶底打开手电“请君入瓮”,于是在光亮的吸引下,马蜂们趋之若鹜,纷纷“自投罗网”。就这样,高先生轻轻松松就把马蜂引进到酒瓶中。

酒瓶中盛满了浓度为60度的米酒。在高浓度酒精作用下,马蜂很快失去了反抗能力,只能“乖乖就范”,成为药酒的原材料。

高先生笑称,虽然花费了数百元买“太空服”,但从效果上看还是很值得的。高先生网购“太空服”捕蜂的趣闻在村里流传开来,一位村民家附近也有一窝马蜂,虽然个头要比高先生的这窝小许多,但也是一个隐患,于是他特意向高先生借去防护服捕蜂,同样安全、高效。

高先生坦言,捕杀马蜂的确是一种极具危险性的行为,一般人还是不要轻易尝试!笔者也提醒大家,马蜂具有强毒,遇到马蜂不要轻易捕杀,以免发生不必要的意外!必要时,可拨打119,向消防部门求助。此外,马蜂泡酒的功效因人而异,饮用时需要格外谨慎!

(秦 海)

新闻推荐

收购病死猪加工销售 男子获刑11个月

庭审现场9月12日,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将庭审搬到了博白县马头岭社区内,公开开庭审理了熊某海犯生产、销售不...

博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博白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马蜂出没, 博白农民变身“太空人”除险)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