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博白 > 正文

博白登山村:千年榕树 犹如巨型盆景

来源:玉林晚报 2019-12-04 07:29   https://www.yybnet.net/

古树枝干虬曲苍劲。

古树树根盘根错节。

古树造型拙朴,犹如巨大盆景。

千年榕树的“身份证”。

寻访完容县的千年古树,我们选择前往博白县,因为早就听林业部门介绍,博白县获广西特级保护的两棵千年古榕树形态各异,特色鲜明,值得一去。

我们于上周六上午,首先前往距离最远的顿谷镇登山村。

顿谷镇在博白县中部偏西北,由于地处山谷会合处,故名顿谷。古树的所在地登山村在顿谷镇的西北部,顿谷、登山,从这些地名就可以粗略知道古树所在地理环境。

古树造型如同精美盆景

从顿谷镇到登山村的乡村公路,行走约30分钟,路上风景秀丽,道路两边树林茂密,道路东侧是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河。

在登山村村支书王祥的带领下,从登山村继续前行,我们来到登禾自然村。站在村口,一棵古老的参天大树映入眼帘,虽时值初冬,但树叶依然碧绿。

走近一看,这棵树的树根庞大得令人惊叹,而且树木造型拙朴,意趣高古,犹如一棵巨大的盆景。

古树树干粗大,枝条细小有型。特别是树下盘根错节,枝干虬曲苍劲,刻画着岁月的皱纹。部分树干粗大中空,造型像蛟龙腾空盘旋而上,伸展着悲怆的历史。

部分古树枝杈上缠满了各种寄生藤蔓,绿意盎然。古树外围有几棵小树依附着,枝叶与大树紧紧“抱”在一起。

王祥说,与其他古树相比,这棵古树树干巨大,这也是这棵千年古树的特点。之前,村里人曾经手拉手量过,15个人才能合围树干。

记者注意到,古树的部分树干已腐烂变成朽木,树干下面还露出一个树洞,狭长透空的树洞可容纳多人。站在树下,它历经沧桑、苍老雄古的神韵,使人顿生思古幽情。

古树风韵美丽千年

古树的旁边是用石碑做的古树“身份证”,这块制作于2017年的石碑上刻着:黄葛榕,树龄1000年,保护等级一级。显然,上面保护等级有误,信息还未及时更新。根据最新规定,树龄500年至1000年的古树是一级保护,树龄1000年以上的古树是列入特级保护的。

资料显示,这棵古树树高30米,胸径3.8米,平均冠幅29.5米,胸径是玉林12棵千年古树中最大的。

王祥告诉我们,千百年来,村民们对古树的眷念依旧。新婚夫妇时常相拥在树下拍照留念,从外地归来的村民,总要来到树下坐坐方才安心。千百年来,古树如同一位慈祥的老人,一直端坐在村口,迎来送往,守望着山村。

如今,村里保护古树的意识越来越强,人们在古树周围砌起了矮矮的护栏,及时护根、培土、保水。每个落日时分,树上百鸟聚会,村民在树下庇荫乘凉,小孩玩闹嬉戏,一派其乐融融的生活景象,也成为山村里最靓丽的一道风景。

(记者 周立华 通讯员 何峰)

新闻推荐

“大利器”保障两江生态

水政监察执法船在南流江开展综合执法巡查。(本报记者蒋金泰摄)本报讯(记者邹江)南流江两岸的风景迅速往后退,船尾激起一条奔腾...

博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博白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养猪大村变身记2019-11-30 07:49
评论:(博白登山村:千年榕树 犹如巨型盆景)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