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博白 > 正文

树工匠之心筑青松之梦

来源:左江日报 2020-09-21 10:34   https://www.yybnet.net/

走进派阳山林场桐棉松产业核心示范区的大径材展示区,仰望伟岸挺拔的桐棉松,不禁让人心生震撼和敬畏之感。桐棉松是“马尾松界”的“当红明星”,其桐棉松遗传增益率比优良林分提高15%―30%,年产脂量比普通松树多2kg―3kg。马尾松桐棉种源改良代种子园、高产脂种子园、马尾松种质资源基因库等10多个功能区全方位快速发展,为马尾松良种生产打下了坚实基础,极大促进了全区良种化进程。把桐棉松潜力不断挖掘并发挥到极致是派阳山林场和广西林科院三代人不懈努力的成果,其中,有这么一个人,十几年如一日,顶着烈日冒着严寒默默奉献,彰显出林业技术工人赤子情怀的匠心传承,他就是派阳山林场国家级马尾松八角良种基地技术工人黄志敏。

攻坚克难建基地

良种基地成立之初,黄志敏就在基地工作,当时基础设施条件简陋,交通不便,没有通讯信号,良种基地技术力量薄弱,基地生产发展面临着各种困难和问题。作为良种基地首批建设者,黄志敏与同事们团结协作、攻坚克难,不断摸索营建技术。

受亚热带季风气候影响,良种基地夏季的天空总是变幻莫测,时而倾盆大雨,时而晴空万里。每到夏季,黄志敏的衣服经常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良种基地的很多工作任务都是季节性的,既紧急又重要,为了能在有限的时间内高质量地完成,他和同事们往往天刚亮就带上干粮出发,直到天快黑了才收工返回。各功能区每年开展的授粉、砍草、施肥、修枝、拉枝、矮化、嫁接、补接等季节性极强的工作,每一道工序都必须按时完成,否则将影响后续工序的开展,而黄志敏总能克服一切困难,牺牲节假日时间,按时按质完成每道工序工作。

自基地成立以来,在以黄志敏为首的技术工人们的辛勤努力下,良种基地各功能区不断得到建设和完善,良种繁育研究进程始终保持在业界领域前沿。2011年,面积391亩的马尾松高产脂种子园建成;2012年,马尾松二代种子园建成,成为目前广西区内规模最大的马尾松二代种子园;2013年,面积310亩的桐棉种源马尾松基因库建成,收集有无性系814个,是广西唯一一个桐棉种源马尾松种质资源基因库……2013年至2019年,派阳山林场共实施中央和自治区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近10项,陆续营建了马尾松人工高产示范林、马尾松材脂兼用优良家系示范林、马尾松良种及高效栽培技术集成等试验示范林3000多亩。

刻苦钻研练技艺

嫁接是马尾松种子园、基因库建设最关键的技术之一,在林科院专家们的培训指导下,黄志敏很快掌握了马尾松嫁接基本技术,但他并不止步于此。得知提高嫁接成活率一直是林木嫁接工作的技术难题,黄志敏不断在工作中潜心学习、摸索提高嫁接成活率的方法和技术。

为了能够熟练掌握嫁接技术,他专门找来苗木,每天不停地练习,双手经常磨起泡、茧,甚至被嫁接刀划伤。通过不断努力,黄志敏相继掌握了松树砧木培育、抚育、嫁接、树体修剪、杂交授粉、采种制种等种子园营建技术及良种基地日常生产工作。他常说:“我们技术工人只有千锤百炼,不怕苦不怕累,才能熟练地掌握最为实用的操作技能”。

“黄志敏勤学善思,肯钻研,一分钟能嫁接4株苗木,比普通工人快一倍,且对良种穗条识别能力强,是良种基地嫁接能手。”派阳山林场科研中心副主任欧军说。

几年来,黄志敏出色地完成了良种基地各项嫁接任务,同时代表林场,先后被委派到热林中心、博白林场、合浦县林科所等10多个单位,指导、援助良种基地嫁接工作。他的嫁接技术得到了各单位一致认可。

除了嫁接技术,黄志敏还熟练掌握罗盘仪点坑、标准化种植以及种子园整形修枝、授粉、采种制种及营建管理等各项技术。担任技术工人至今,通过他双手嫁接成活的马尾松穗条达3万多株,成活率均达90%以上。

乐于奉献守清贫

黄志敏父亲是林场工人,在他上初中时就病逝了,以前家里都靠母亲打零工维持生计,他兄弟俩对母亲有着深厚的感情。2014年,正值良种基地扩建之际,黄志敏在山上嫁接时,突然接到母亲去世的消息,他顿觉心头一痛。母亲生病曾住院一个多月,出院后在家中疗养,他因工作繁忙只有周末才能抽出时间去看望母亲,他总以为母亲会好起来,谁曾想却突然地走了。在母亲去世时没能见最后一面,听最后一句嘱托,每当想起此事,他都万分愧疚。

黄志敏和妻子两人都是良种基地技术工人,工作条件异常辛苦,但是工资待遇并不高。黄志敏有修理水电和汽车的手艺,亲戚和朋友都劝说他离开基地,到县城开一家汽车修理店或到修理店打工增加收入。他却说:“我热爱这份工作,虽然辛苦,但通过自己的努力,能为祖国建设绿水青山作贡献,这些辛苦都是值得的。”

黄志敏夫妻两人育有2个女儿,大女儿正读初中,小女儿3岁。作为父母,他们陪伴孩子的时间少得可怜,孩子生病时也难以在身边照顾。每年开展的马尾松授粉工作都处在春节期间,他已记不清有多少个春节不能和亲人共度了……每当聊起这些,八尺男儿也忍不住眼眶湿润。

“甘于清贫,乐于奉献,保持刚来基地时的初心和使命,是他精神品格的真实写照。”派阳山林场党委书记张智说。

辛勤付出结硕果

在黄志敏和同事们的团结协作下,良种基地每年各项工作都得以圆满完成。种子园良种产量从最初的50公斤/年,逐步提高到现在500公斤/年,良种基地规模由最初的870亩发展到如今的5487亩,涵盖了桐棉松“种苗繁育推”一体化,种子园营建技术已达到国内同行领先水平。依靠这支优秀的技术队伍和精湛的技艺,良种基地深入与广西林科院开展全方位合作,共同获得广西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广西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

谈及成就时,黄志敏表示自己有的只是普通人的勤奋、刻苦和对桐棉松的执着追求,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是对自己工作最大的肯定。

黄志敏是派阳山林场技术工人的典型代表,他辛勤躬耕于良种繁育事业,专注和执着于良种繁育技术,以精益求精的科研精神,献身于桐棉松的良种选育工作,以工匠之心,雕筑桐棉松之梦。他的工匠精神犹如桐棉松一样伟岸挺拔,巍然屹立于祖国西南边陲大地上。

新闻推荐

两车相撞 电动车女司机被碾身亡 事发玉博大道新定路口

事故现场,圈示车辆为肇事车辆本报讯(记者李楷诚)7日上午,在玉博大道新定路口,一辆拖头车与一辆电动车发生碰撞,电动车女驾驶员...

博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博白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树工匠之心筑青松之梦)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