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博白 > 正文

贫困女孩有个“园丁梦”

来源:玉林日报 2020-09-23 07:16   https://www.yybnet.net/

▲黄金凤与她的父亲在一起。

再次看到黄金凤,是在8月上旬。当时,黄金凤作为博白县贫困学生的代表之一,参加玉林大学生志愿者联合会与蒲公英之家共同开展的“玉林贫困学生夏令营”活动。

活动中的她比较内敛,似乎比同龄的孩子还要瘦小,扎着马尾的她,额前的头发遮住了半张脸,穿着格子短裙,露出一双晒得黝黑的双腿。最吸引人的是她那一双眼睛,眼眸沉静,开心时笑起来十分迷人。

“我想继续上学”

“加油,加油。”记者到达蒲公英之家的当天早上,就看到了孩子们正在参加趣味运动会中的拔河项目比赛。每一个人的脸上扬着笑容,黄金凤就是其中一个。她紧盯着对面,手上的绳子抓得紧紧的,哨声一响就使劲地往后拉。可惜的是,尽管拼尽了全力,他们这一组还是输了,但是黄金凤的脸上仍挂着大大的笑容,丝毫没有因为输掉比赛而难过。

活动结束之后,她开心地接过老师奖励的糖果,迫不及待地吃起来,然后和她的小伙伴们手拉手离开了拔河现场。记者跟在她们身后,听到她和小伙伴分享刚刚拔河时的紧张心情,欢声笑语不断。

“叔叔好。”黄金凤平静地和记者打招呼,沉着冷静,不像同龄的孩子一样有朝气,很难想象她刚刚是一个那么欢乐的女孩。有了刚刚的印象,记者细细观察才发现她有点拘谨,只是用一脸镇定掩饰罢了。

黄金凤今年十一岁,正在读五年级,博白县浪平镇新旺村人。他的父亲今年70岁,母亲年近60,患有精神障碍,平时在家里主要是编芒编,她父亲就务农。这一家老的老、病的病、小的小,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现在享受的是政策配套的最高等级的低保补贴,每人每月340元,还有每年880元独生子女的政策补贴。”黄金凤的父亲告诉记者,这是他们家的收入来源,“感谢政府,如果没有政府的补助我们家很难生存”。

“我想继续上学。”黄金凤向记者诉说着她的愿望,眼睛里充满向往。“爸爸年纪越来越大了,身体也不好,妈妈的病越来越重。”这是她最担忧的事情。小姑娘目前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继续上学,其他别无所求。

“我们家能住上新房子啦”

“老房子的屋顶老是漏水,刮风的时候,屋顶会掉下很多粉尘,还有蜘蛛网......”时隔多年,回想起老房子的潮湿阴暗,黄金凤仍然记忆犹新。

时光如水,记者仿佛看到五年前第一次见到黄金凤时的情景:萧瑟的寒风中,小姑娘与她的父亲,两人身着单衣,脚上穿着拖鞋,站在低矮的泥坯房子门前……

那时,黄金凤母亲精神病还没有这么严重。“金凤,有个机构叫蒲公英之家,专门帮助这样困境儿童的。”博白县志愿者刘松当时介绍她到蒲公英之家生活学习,没成想她不愿意!黄金凤虽小但心里很清楚,家里很困难,去到蒲公英会生活得更好,但是她舍不得父母,拒绝了志愿者的好意。

“她很有孝心,我们劝不动她,当时送了一些米面等东西给他们就离开了。”说起五年前的旧事,刘松忍不住夸赞黄金凤的孝心,对于她没有到蒲公英之家的事情,感到很惋惜。

今年7月,刘松再次找到记者,希望能关注一下黄金凤。“这个小朋友是很有想法的,我们希望她能得到更好的学习条件,帮帮她吧。”

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记者再次去到了黄金凤的家。五年过去,黄金凤家里已经住上了新房。“我很高兴,我们家能住上新房子啦,再也不用担心屋顶漏水了。”黄金凤开心啦地对记者说道。

2017年,黄金凤家获得农村危房改造指标,当年他们家就建了新房。“政府给了我们2.3万元的危改补助,扶贫工作队还添置沙发、电视机、床等物品。”黄金凤父亲非常感谢政府的帮助。

“长大后想当一名老师”

“这么多年过去了,她父亲已经七十岁了,身体又不好,母亲病情加重了,常常独自一人坐着自言自语。”刘松也很想帮助他们一家,但能力终究有限。

“妈妈有时晚上会走来走去,大喊大叫,吵得我睡不着,我只好去另一个隔音较好的房间睡。”黄金凤不害怕她妈妈的病,她只希望妈妈的病能快点治好。父亲年纪也大了,身体还不是很好,黄金凤很怕父亲突然不在了她怎么办。

父亲深知自己年龄大了,往往有些力不从心。他看着女儿,再次请求记者帮助:“希望你们能帮帮忙,把金凤介绍到蒲公英之家。”记者询问黄金凤愿意吗,她看了眼父亲,又看向记者,摇了摇头。殊不知她的眼睛里出卖了她,那里充满了渴望与不舍。

黄金凤很喜欢学校的数学老师唐芳。“那时有很多同学的作业没写完,数学老师就‘骗’我们说,没写完作业不可以回家,但是放学时间到后,还是让我们走了。”让她感动的是有一次她买生活用品,刚好没带钱但是又很想要。唐老师看到后就帮她付了钱。这件事刻在她心里,她说永远也不会忘记唐老师脸上那亲切的笑容。

“长大后想当一名老师,去帮助更多家庭困难的同学。”受到唐老师的影响,黄金凤很早就萌生了这个梦想,从来没有跟任何人说起。在记者的软磨硬泡下,她说出了自己的梦想。

社会的温暖,让这颗小小的心灵发生了蜕变。梦想起航,相信未来她会如她的名字一样,像一只凤凰发出耀眼的光芒,展翅高飞。

新闻推荐

“客运人”看玉湛经贸往来 交通便利 带来更多的选择和机会

牟科艺驾驶大巴车从玉林开往湛江。黄桂平从廉江担来的水果。每天上午8时30分,从玉林开往湛江的大巴车总会准时发车。暑来...

博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博白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贫困女孩有个“园丁梦”)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