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博白 > 正文

大师风范 催人奋进

来源:玉林日报 2020-10-24 06:33   https://www.yybnet.net/

王力先生的儿子、原中关村四通集团执行副总裁、四通打字机发明人王缉志在纪念活动中缅怀王力先生。(本报记者 陈东 摄)

新闻导读

“生前一代雕龙手,身后三千倚马才。”这就是我国杰出的语言学家、教育家、诗人和翻译家,中国现代语言学奠基人之一的王力先生。10月23日,纪念王力先生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在博白县举行,王力先生学生、知名学者代表、王力先生亲属代表等嘉宾齐聚王力故乡,深切缅怀这位语言学巨匠。在他们心中,王力先生是怎样一个人?

儿子眼中的他:春风化雨

原中关村四通集团执行副总裁、四通打字机发明人王缉志是王力先生的儿子。说起王力先生,王缉志表示可以用24个字概括王力精神,那就是“继往开来、勇于创新、争分夺秒、龙虫并雕、谦虚谨慎、奉献社会”。

“父亲对我们兄弟姐妹的影响,主要是潜移默化的影响。”王缉志说,王力先生一生大部分的时间都是用在写作上,其治学态度、工作成就等如春风化雨,对儿女们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父亲是一名语言学家,受他影响,所以我们兄弟姐妹写文章不会写错别字,也不会写出语句不通顺的文字,讲课、发言等也是比较文理通顺。”另外,还有一点就是创新精神。“我父亲一生都在创新,比如《中国语法理论》,就是他的独创。因此,我们在工作中也是尊崇这样一种创新精神,并以此推进工作不断取得突破。”

1986年5月3日,王力先生在北京逝世。在去世的前几年,其实王力先生的身体已经比较虚弱了。即便如此,王力先生还是每天坚持工作,还完成一些优秀的作品。“《古汉语词典》就是父亲最后几年的成果。当然他并没有最后做完,是在他的带领下,他的学生最后完成的,他等于是开了一个很好的头。”王缉志感叹道。

学生眼中的他:治学严谨

王力先生是中国现代语言学奠基人之一,一生育人无数,桃李满园。

“王力先生给我的印象第一就是严谨,对学生的要求非常严格。”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宋绍年是王力先生的学生,王力先生治学的严谨和严格,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宋绍年与记者分享了一个他与王力先生的小故事。当年,宋绍年在北京大学念书,其毕业论文主要内容是关于《史记》的句法结构,需要引用很多《史记》里的例句。当时,王力先生看了他的论文初稿后指出“在某些地方的例句和原文是不符合的”,并教育他“学术论文一定要建立在非常确定的语言材料基础之上”。40年过去了,宋绍年一直把王力先生的谆谆教诲铭记于心,践于行。

王力先生的再传弟子、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孙玉文谈起王力先生,是满满的钦佩和感激。1980年,在武汉念书的孙玉文有幸聆听王力先生的学术报告,深受启发。“王力先生学识渊博,讲学问娓娓道来,那一次聆听王力先生讲学问,对我一生走上语言研究道路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孙玉文表示,后来他读了很多王力先生的著作,感觉王力先生学问“学贯中西、龙虫并雕”,思维敏捷,看书仔细且重视逻辑。王力先生在研究语言学时,经常强调要和逻辑、文学等结合起来。这个见解在我国学科分工越来越细、一般人做学问路子越来越窄的情况下,有着振聋发聩的作用。

百姓心中的他:催人奋进

“王力先生最大的特点,就是他做学问的知识面很广,能做到吸取国外先进的理论来创造具有中国特色、符合我们中国风格的语言学派,给我们作出了示范。”西南交大人文学院教授汪启明如是说。在今年的第18届北京大学王力语言学奖颁奖仪式上,汪启明与赵振铎、伍宗文、赵静合著的《中上古蜀语考论》荣获一等奖。汪启明说:“我们到博白来接受王力语言学的颁奖,我觉得这是一种寻根。我们在这个地方可以得到切身的感受,看看王力先生的生存环境。王力先生生活在一个客家语言环境当中,所以他研究方言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因此他最早的成就是在方言学方面。我这次获奖的著作也是关于方言的,它解决了巴蜀地区对中华文明认同问题,正好践行了王力先生的思想。”

“王力先生的优秀品质深深鼓舞着我们全校的师生,是我们宝贵的财富。我们全校师生大力弘扬和学习王力先生的品质,抓好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抓好学生的学风纪风建设,培养更多有家国情怀、无愧于时代的新人。”王力中学校长秦刚激动地说。王力中学是以王力先生名字命名的一所学校,王力先生刻苦求知、严谨治学的精神一直激励着王力中学师生不断开拓进取。“王力先生学习上的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王力中学高一学生王贝妮对记者说,“他让我们一直坚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我也希望有一天可以像王力先生一样努力学习,回报家乡,把我们家乡建设得越来越美好。”

新闻推荐

助力王力先生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 92名青年投身礼仪服务

志愿者在火车站学习礼仪本报讯(记者温驷昌通讯员黄静)连日来,为服务好纪念王力先生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博白县从各机关单位...

博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博白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跨越时空的纪念2020-10-22 06:14
评论:(大师风范 催人奋进)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