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博白 > 正文

“代耕代种”:市中区探索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新模式

来源:内江日报 2021-05-06 07:51   https://www.yybnet.net/

机械化插秧

(杨舟 李其超)当前正值春耕生产关键时期,内江市中区积极探索水稻“代耕代种”新模式,有效解决田地无人耕种问题。

近日,在永安镇金马村,一台插秧机在田里忙碌。市中区顺勇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志勇说:“我们现在提供‘代耕代种’服务,已经实现了全程机械化,包括整地、集中育秧、机插秧、飞防、机收,连秧苗种子都是我们提供,通常情况下一亩地‘代耕代种’费需要500元左右。”

“代耕代种”,是指农户、村集体或经营主体将自耕自种或无人耕种的田土集中(或流转)起来,与社会化服务组织签订“代耕代种”服务协议,社会化服务组织利用现代农机装备和经营管理优势提供“耕、种、防、收”四个环节的机械化生产托管服务,农户、村集体或经营主体按照协议要求只需支付一定代耕代种服务费和完成基本的田间管理。

这种模式一天能栽种近20亩,与人工栽秧相比,极大地减少了劳动力。

除了永安镇金马村,在全安镇书房湾村的田间地头,也是同样的情形。据全安镇书房湾村村民魏常荣介绍,以前他们自己栽秧的时候,人工、肥料、秧苗种子要花费700~800元,专合社开展“代耕代种”后,不仅节省劳动力,而且种植的成本也减少了200~300元,真正实现了提效增收。

市中区农业农村局农技总站站长唐仕姗表示,下一步,市中区将开展为期3年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试点,培育社会化服务组织,鼓励广大农户、村集体和种粮大户、农民专合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参与粮食作物“代耕代种”,防止耕地撂荒,稳定粮食种植面积,探索解决无劳动力种地问题。2021年计划实施水稻“代耕代种”500亩,3~5年内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参与“代耕代种”面积逾5000亩。

新闻推荐

博白民警争当为民服务先锋

本报博白讯“非常感谢博白公安民警,帮助我们找到家人。”近日,在北流市公安局民乐派出所,几名市民对博白县公安局凤山派出所...

博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博白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代耕代种”:市中区探索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新模式)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